精品原创 > 正文

【百姓故事】叶县村民谢要强:滚动发展 养牛走上致富路

2018-0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赵贝贝 焦萌)6月18日,暴雨如注。一大早,叶县常村镇柴巴村村民谢要强撑伞来到自家的牛舍,给20多头牛拌料、上料。待牛吃完料,喝完水,他又忙着清扫牛槽。

时间如果退回到两年前,谢要强怎么也想不到,今天他能喂这么多牛,不但还清了几万元的外债,还成了村里的脱贫明星。在前一天村里举办的乡村文明表彰会上,他披红挂彩受到表彰,还代表脱贫群众发了言。

今年36岁的谢要强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一个妹妹现已出嫁。以前,父母守着几亩薄田,喂几头牛,抚养兄妹二人,生活不算富足但也美满。但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正是谢要强谈婚论嫁的年龄,父亲查出患上食道癌。几年的治疗,父亲的病情反反复复,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借了5万元外债。不幸的是,父亲最终于2015年去世。谢要强家成了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看着父亲留下的4头牛犊和家里体弱多病的母亲,谢要强选择在家里当个“牛倌”,立志靠养牛改变家庭的命运。

虽然以前家里一直养牛,但谢要强却对养牛技术一无所知。他从头学起,没事就到村里的养牛户家里“取经”,80多岁的“老牛倌”成了他的忘年交。村里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他场场必到,认真做笔记。遇到什么问题,他还上网搜索,在实践中印证、改进养殖方法。两年来,他在摸索中掌握了牛饲料的最佳配比,牛的常见病预防方法,甚至防疫、给母牛接生也能轻松应对,成了真正的养牛能手。

为了稳步、滚动发展,谢要强专养母牛,下了牛犊,把公牛卖掉留着母牛自己养,5头,8头,10头……就这样一直发展到如今的20多头。

柴巴村地处山区丘陵地带,有养牛的传统,很多家庭都养几头牛。春夏时节,谢要强联系几个种植户,轮流上山放牛,水草丰美的时候,他们赶着牛群几个月不下山,在山上搭帐篷露营。“这样放牛,牛肉的品质好,也能降低饲养成本。”谢要强说。

为了养牛,他把周边外出打工人家的荒地都种起来,最多的时候,他一个人能种13亩地。打下的粮食除了自己家吃还能卖些钱,最重要的是玉米、麦麸子等牛饲料有了着落,一年光饲料钱能省下5000多元。

“要强扎实肯干,特别能吃苦,每天早晨5点多钟,尤其是冬季,天还没亮,他就起来准备草料,打扫牛圈,一早晨光清除牛粪,他就要铲出一板车来。”柴巴村党支部书记史玉良说,“村里没人听他说过一句抱怨的话,照他那干劲儿,别说脱贫,肯定能发家致富呢。”

谢要强靠着自己的一路奋斗,不仅还清了外债,去年还进账近6万元。为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他还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贷款到账后他盖了新牛舍,又添了两头母牛。

当下谢要强盘算着,如何把养殖规模继续扩大,并且建立起自己的养殖、销售一体化体系,打造自己的牛肉品牌。“人勤地不懒,现在惠农政策这么好,我必须得抓住机遇好好奋斗,不仅要当脱贫之星,将来还要当个致富带头人呢。”谢要强信心满满地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叶县 贫困户 谢要强 滚动发展 养牛 致富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叶县法院执行局开展街头宣传 助力执行攻坚

    6月19日上午,叶县人民法院执行局5名执行干警走上街头,来到人流密集的超市、门店开展正确区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主题宣传,通过强化执行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 【百姓故事】叶县辛店镇村民杨凤雨:赶着羊群奔小康

    杨凤雨今年54岁,家里3口人,4亩耕地。他从2014年开始养羊,从40多只起步,到2015年就发展到400多只,每年保底儿能挣3万多元。2015年摘掉了贫困户帽子,如今稳步发展,已经走上了致富路。

  • 叶县返乡青年朱刚:做雨伞解决群众就业难

    2006年,朱刚在浙江省义乌市成立了雨之缘伞业有限公司。2011年,受到国内外多种原因的影响,东南沿海浙江等地区的劳工数量减少,用工成本高……企业运营很艰难。就在朱刚正考虑企业选址的时候,叶县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他在得知消息后,立刻回到老家,在县城附近建起了第一个伞厂,筹措资金500万元,自建标准化厂房2800平方米,购置各类新型设备58台。

  • 叶县:发展农村淘宝 为群众撑起创业梦

    2016年,叶县与相关部门合作,在18个乡镇,建立了多了“农村淘宝”服务站,遍布18个乡镇。如今,这些人的网店做得如何,服务领域拓展到了哪一步?6月15日上午,记者碰巧在夏李乡政府附近,遇上了一家淘宝服务站。该店的老板叫郑杏苹,正是首批合伙人之一。记者走进去的时候,几名村民正围在大屏幕前挑选物品,淘宝店里,不时有村民进进出出。

  • 叶县叶邑镇:小厂房点亮贫困户的致富明灯

    6月16日上午,在叶县平昊滤清器厂内机器轰鸣,车间内,一个个戴着卫生口罩的工人在生产线前正紧张忙碌着。叶县平昊滤清器厂位于夏李乡董湖村,其工人全部是吸纳附近的贫困户。产品主要销往省内,辐射全国,用于油过滤、空气过滤、水过滤等行业。站在厂房内,环顾四周,厂子规模虽然不大,但工人们个个满面春风,干得热火朝天。

  • 叶县叶邑镇夏庄村刘保安:“吃”来一份产业

    6月19日,叶县叶邑镇夏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保安来到村外的一片红提园里,红提藤上结着密密麻麻的果子,“再过几天,红提就熟了,今年果子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三年前,刘保安将这些红提引种到了村里,共有四五十亩。目前,他成立了叶县硕果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除销售红提外,还育苗销售,然后提供技术管理和销售市场。原来,村民看到他的这一收益,除了在这里打工外,也决定跟着种植。

  • 叶县廉村镇沙渡口村王付收:引种花生 开辟农作物托管新路

    6月11日下午,叶县廉村镇沙渡口村的一块花生地里,一身尘土的王付正在查看花生苗的出苗率。这块花生地有15亩,是王付收流转来的。今年58岁的他是该村村民,也是叶县收军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王付收于几年前成立了农机合作社,购买了割麦机、收玉米机、拖拉机等多台农机具,在附近为乡亲们提供托管服务,最多的时候托管面积1000多亩。

  • 河南叶县一青年梨树做出“大文章”

    6月15日上午,在位于叶县叶邑镇段庄村的博汇林果有限公司大院内,一棵棵梨树苗长势正旺。

  • 叶县农民徐安进:种植羊肚菌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今年55岁的徐安进早年在广东、洛阳等地务工为生。2016年,身患重病的妻子卧床四年后离世,留下一个女儿与他相依为命。当年,徐安进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2016年,叶县常村镇尹湾村时任第一书记张振乾偶然发现村里林下长有羊肚菌,而且一个新鲜羊肚菌有人出8元钱收购。经上网查询得知,羊肚菌是一种野生珍贵菌,因菌盖褶皱状如羊肚而得名,含有异亮氨酸等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维生素B1、叶酸等多种维生素,是国际上常称的“健康食品”之一 。

  • 叶县:增强生态意识 做实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6月12日上午,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带领县国土、环保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辛店镇调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