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叶县:发展农村淘宝 为群众撑起创业梦

2018-0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艾向华 焦萌)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与各地政府深度合作,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实现“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功能的重要项目。

2016年,叶县与相关部门合作,在18个乡镇,建立了多了“农村淘宝”服务站,遍布18个乡镇。如今,这些人的网店做得如何,服务领域拓展到了哪一步?

6月15日上午,记者碰巧在夏李乡政府附近,遇上了一家淘宝服务站。该店的老板叫郑杏苹,正是首批合伙人之一。记者走进去的时候,几名村民正围在大屏幕前挑选物品,淘宝店里,不时有村民进进出出。

原来,郑杏苹正在帮村民高金凤选收音机。电脑旁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在“农村淘宝”上的交易信息。她说,“农村淘宝”服务站营业后,村民可以享受真正意义上的足不出户购物,所以下单的人特别多。

郑杏苹告诉记者,虽然网上购物已经普遍,但是由于不少村民还不会操作,这就给了他们合作的机会;再就是通过他们购买的商品,出了质量问题或者不满意的话,退换货不收取任何费用。这与自己在网上操作没什么区别,如果村民不想来店里,只要把链接发给她,她在店里就可以下单。他们的工资,则是由阿里巴巴按业绩给发放的。

对于“农村淘宝”带来的便利,村民徐妮感触很深。小时候村里交通不便,去乡上赶集买东西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土路。后来,路修好了,但交通并不发达,每天去县城的班车只有几班。每次去县城购物,都要计算着时间,生怕错过了回村的班车。最近几年,网上购物兴起,但物流公司只能把货配送到县城。如果要求快递员把货送到村里的话,还要多交5元至10元不等的运费。自打与“农村淘宝”配套的“菜鸟物流”开通后,他们再也不用多交运费了,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销。

“按照规定,一旦村民网购的货物到达了县级配送点,那么‘菜鸟物流’的工作人员必须在24小时内送到村里的服务站。”郑杏苹补充说。

“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出现不仅方便了村民,也给了许多像郑杏苹这样的年轻人创业机会。她是一名网购达人,家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在网上买的。去年,当她听说县里要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成立“农村淘宝”服务站时,她便想以此为机会,准备创业。去年9月,她看到“农村淘宝”的招聘广告后,就立即报名参加考试。经过多轮笔试、面试和培训后,如愿成为“农村淘宝”的合伙人。

开业至今,郑杏苹经营的服务站生意蒸蒸日上,每天的订单能达40多单。“你可别小瞧我们这店,我们店的营业额在咱全县能排前三位呢!”她骄傲地说。

早在去年服务站还没开业时,就有村民预约下单。开业当天,有不少村民通过使用手机“农村淘宝APP”软件下单,一些不会网购的村民则来到现场,请她帮忙下单。截至目前,交易额最高的一单是村民高凤春下的,她花了7000多元购买了拖拉机。一次性购买商品最多的是村民李琼,她一口气网购了7样东西。随着订单的逐日增多,她如今在路对面又开了一家分店。

记者注意到,郑杏苹的店里,除了日化品外,还有衣服、小孩玩具,就连卫生纸上面,也印着“淘宝专用”字样。“全部是网淘品,真的。”她说。

“‘农村淘宝’不仅能让村民享受家门口购物的便利,也给了我一次创业的机会,我争取把服务站做得更好。”郑杏苹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叶县 农村 淘宝 群众 创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叶县叶邑镇夏庄村刘保安:“吃”来一份产业

    6月19日,叶县叶邑镇夏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保安来到村外的一片红提园里,红提藤上结着密密麻麻的果子,“再过几天,红提就熟了,今年果子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三年前,刘保安将这些红提引种到了村里,共有四五十亩。目前,他成立了叶县硕果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除销售红提外,还育苗销售,然后提供技术管理和销售市场。原来,村民看到他的这一收益,除了在这里打工外,也决定跟着种植。

  • 叶县廉村镇沙渡口村王付收:引种花生 开辟农作物托管新路

    6月11日下午,叶县廉村镇沙渡口村的一块花生地里,一身尘土的王付正在查看花生苗的出苗率。这块花生地有15亩,是王付收流转来的。今年58岁的他是该村村民,也是叶县收军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王付收于几年前成立了农机合作社,购买了割麦机、收玉米机、拖拉机等多台农机具,在附近为乡亲们提供托管服务,最多的时候托管面积1000多亩。

  • 河南叶县一青年梨树做出“大文章”

    6月15日上午,在位于叶县叶邑镇段庄村的博汇林果有限公司大院内,一棵棵梨树苗长势正旺。

  • 叶县农民徐安进:种植羊肚菌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今年55岁的徐安进早年在广东、洛阳等地务工为生。2016年,身患重病的妻子卧床四年后离世,留下一个女儿与他相依为命。当年,徐安进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2016年,叶县常村镇尹湾村时任第一书记张振乾偶然发现村里林下长有羊肚菌,而且一个新鲜羊肚菌有人出8元钱收购。经上网查询得知,羊肚菌是一种野生珍贵菌,因菌盖褶皱状如羊肚而得名,含有异亮氨酸等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维生素B1、叶酸等多种维生素,是国际上常称的“健康食品”之一 。

  • 叶县:增强生态意识 做实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6月12日上午,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带领县国土、环保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辛店镇调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 叶县马庄回族乡:自强不息早脱贫 团结一致谋发展

    6月14日下午,平顶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卢锡恩到叶县马庄回族乡看望慰问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并代表市委、市政府给少数民族群众送去了节日祝福。

  • 叶县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

    6月12日上午,走进叶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只见电商客服人员手握鼠标、操控键盘,同网络客户积极对接。

  • 叶县:企业帮扶让3228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为提升群众脱贫精准度、满意度,连日来,叶县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民营企业帮扶深度贫困村活动。目前,叶县工商联已接到27家民营企业捐款16.98万元,用于购买公益岗位和病困救助,覆盖全县28个深度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的566名贫困户。在此次活动中,仅段庄村就有28名贫困户享受到民营企业捐赠。

  • 叶县:坚决实现“危房不住人 住人无危房”

    6月15日上午,叶县危房改造紧急视频会议在县委组织部视频会议室举行。

  • 叶县:拓展广播功能 助力脱贫攻坚

    6月14日,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翟国选带领调研组到叶县,就该县广播电视台脱贫攻坚专题节目进行调研指导。平顶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文广新局局长肖元欣,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高亚,叶县县长徐延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泉,副县长王红敏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 叶县努力做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

    6月11日至13日,省督学、开封市教育局副局长李一凡带领省评估验收专家组到叶县就创建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进行评估验收。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栓谨、市教育局副局长鲁文新,县领导徐延杰、任世奇、彭德惠、刘泉、李鹏鹏、殷国拴、孙宝印、王耀武、侯学义陪同。

  • 叶县县长看望慰问环保一线干部职工 助推环境攻坚战

    6月14日上午,叶县县长徐延杰到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看望慰问奋战在环保一线的干部职工。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再接再厉,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 失信人躲避执行玩失踪 法院利用微信巧结案

    6月13日,叶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通过微信方式将被执行人张某成功拘传至法院,当日将执行案款履行完毕。

  • 叶县水寨乡:农业结构调整不停步

    6月12日,在叶县水寨乡河北赵村沃原农业种植合作社的葡萄园里,一串串即将成熟的葡萄挂满枝头,煞是好看。水寨乡现有耕地面积5.6万亩,属于典型的农业大乡。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该乡调整农业结构的步伐不停步,近两年来,在巩固粮食、烟叶、蔬菜等传统农业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种植高效作物,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农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 【百姓故事】叶县贫困户马延辉:不向命运低头

    6月12日,在叶县龙泉乡沈庄村,养猪场主人马延辉正忙着清理猪圈。马延辉的猪场紧挨着自家的责任田,方便多了,以前在家里养猪,不仅要走很远的路施肥,还会污染周边环境。马延辉今年48岁,瘦瘦的身材,看他干活儿的背影没觉出什么异样,走近一看才发现,他是踮着脚尖走路,那双握着木锹的双手,除了两个大拇指外,其余手指全都变形蜷缩在一起。眼前这个精神矍铄的勤劳汉子竟是一个二级肢体残疾人。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