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幸福院”为老人解决后顾之忧

2018-06-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王自行)“我们在这里吃得很好,天天不重样,还能跟老伙计们说话、打牌、下棋,可热闹啦!”6月11日,在郏县渣园乡范寨村“幸福院”,该村81岁的村民张清海乐呵呵地说。

郏县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幸福院”为空巢老人解决后顾之忧

郏县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幸福院”为空巢老人解决后顾之忧

张清海的儿子在外打工,老伴儿两年前患上了失明症,生活十分不便。6月初,村里的“幸福院”一开张,他就头一个报了名。村党支部书记张根志说,为了让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能安享晚年,他无偿提供出自家的新宅院,投资6万元购置了冰箱、厨具、石桌、床位等,并配备了电视、扑克、跳棋等休闲设施,建成了该乡第一家“幸福院”。老人每顿饭只需交纳3元钱即可随便吃,不足部分由村集体支付,两个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买菜做饭,聘用后勤人员专门盛菜端饭,老人在这里吃饭省钱又安全,更重要的是他们不再孤单了。目前来这里就餐的老人达35个,年龄最大的96岁。

郏县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幸福院”为空巢老人解决后顾之忧

郏县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幸福院”为空巢老人解决后顾之忧

近年来,农村大多数家庭青壮年外出务工或在外工作,空心村、空巢老人现象十分普遍。为让独居老人和散养五保户老有所养,郏县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新途径,在建设场所方面,利用闲置的老旧学校房屋、村委会空闲用房、个人闲置民房、新建房屋等,在安全筛选后,再进行修缮装修并购置用具;在资金筹措方面,采取“村里自筹、社会捐助、验收合格后民政补贴”相结合的办法,解决建设资金投入问题。

黄道镇纸坊村村集体拿出2.7万元,全村党员干部、爱心人士捐助了价值1.7万余元的灶具、桌凳、电视等设施,于5月16日在村里一处旧学校里建成了爱心食堂,村里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贫困户老人等来这里集中就餐,每人每月交纳300元伙食费,食堂运营费用在扣除老人交纳的供餐费用外,不足部分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解决。他们还在爱心食堂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子女们可通过手机软件在手机上直接查看老人们的饮食、活动情况;安排村妇联“四组一队”每天至少一人到爱心食堂做公益活动,村文化员每周来表演文艺节目至少两次。在郏县,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了这种养老服务。

冢头镇陈寨村是中华孝心示范村。该村倡导尊老爱幼美德,积极探索创新农村老人集中供养供餐模式,发动全村热心公益人士的力量,筹资建起了贫困单身老人、留守孤寡老人集中用餐点——德孝食堂,5月26日正式运营,村里65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每人每月交纳260元的伙食费,就可到这里就餐;节假日期间困难家庭留守儿童也可免费用餐,目前集中就餐人数已有25人。冢头镇南 郎庙村幸福院由县人民医院出资2.7万元,本村爱心人士捐赠了床、餐桌、办公桌椅等用品,6月10日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院有房间11间,设有休息室、娱乐室、图书室、阅览室、餐厅、厨房和活动场所,为该村孤寡老人和失能贫困户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

据介绍,目前该县已建起5家“幸福院”,另有10家正在建设之中,全部建成后将为400多名空巢老人解决后顾之忧。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郏县 探索 农村养老 新模式 幸福院 空巢老人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凝聚社会合力 助力脱贫攻坚

    6月10日上午,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社会扶贫捐助仪式在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活动现场热情洋溢,李渡口村在外成功人士、爱心人士40余人纷纷赶回家乡,捐资捐物支援家乡的脱贫攻坚大业,帮助贫困群众共奔小康。

  • 郏县龙山街道:爱心涌动 社会力量助力脱贫

    为了做好社会扶贫工作,郏县龙山街道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发动辖区的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共驻共建单位等通过捐款、捐物、微心愿、帮扶等方式,投身到脱贫攻坚中来,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各方力量,改善各类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温暖困难群众。

  • 郏县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6月7日上午,在郏县茨芭镇山店村学校,长顺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占宾向全体师生生动讲解案例,并接受法律咨询,进行互动交流,现场不时传来阵阵热烈地掌声。

  • 郏县妇幼保健院:党建+催生头雁效应

    胡兵一家四口,父母都年老多病,加上近年胡兵又查出尿毒症,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妻子因无法忍受,撇下七岁的儿子离家出走。郏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薄云亮得知后,立即带领医务人员到该贫困户家中现场解决问题,除现场为该家庭人员进行体检外,还为胡兵的儿子送去了书包等学习用品,当场决定出资帮助发展养羊业。

  • 以地养老集中供养 郏县冢头镇探索精准扶贫工作新模式

    冢头镇推行以地养老集中供养模式是精准扶贫工作一种新的探索,以宅基地和土地承包权转让换养老。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