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扬起文化大帆 实现转型发展

2017-10-12  来源:映象网

三苏景区东坡塑像

三苏景区东坡塑像(郏县宣传部 图)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宁建鹏 赵铭源 程明豪)10月12日,秋意寒寒,微风瑟瑟。郏县人民广场,人头攒动,热闹气氛。由郏县县委、县政府和平顶山市广播电视总台主办,郏县县委宣传部、郏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郏县电视台承办的《印象郏县》开播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邱永刚告诉记者,郏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把郏县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优势,提升郏县影响力。郏县县委、县政府与平顶山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办了“印象郏县”栏目。通过媒体的传播,把郏县更多的文化资源、更好地区域发展成就展示在观众面前。

毛泽东题词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纪念馆

毛泽东题词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纪念馆(郏县宣传部 图)

这只是郏县近年来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化进程中推出的一个创新举措之一。

老建筑

老建筑(郏县宣传部 图)

景区图片

景区图片(郏县宣传部 图)

郏县位于河南省中部偏西,总面积737平方公里,人口63万,下辖8镇5乡2个街道办事处。早在8000年前,就有人类在此居住。周设邑,秦置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三苏文化(苏洵、苏轼、苏辙父子的归焉之地)、知青文化(全国知青文化发祥地)、古寨文化(中原第一红石古寨、中国古村寨博物馆郏县临沣寨)、红色文化(安良镇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旧址纪念馆,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茶食之乡(郏县牛肉、烧鸡、饸饹面、豆腐菜、炖三宝、姚庄回族乡三廊庙茶水,被誉为“郏县饮食六绝”)、谋圣文化(“汉初三杰”之一张良故里——李口镇张店村)、孝道文化(有建于清乾隆年间、位于长桥镇豆堂村的钦赐孝子牌坊,有汉高祖刘邦的嫔妃、汉文帝刘恒的生母薄姬[薄太后]冢,以及“文帝孝母”的千古佳话)、唐钧文化(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中国唐钧基地”)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三苏墓和祠、郏县文庙、临沣寨、郏县山陕会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镇)”3处、“中国传统文化村落”12处、“河南省传统村落”62处。同时,郏县还是“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健康小城”、“中国书法之乡”、“中国红牛之乡”、“中国铁锅之乡”(铸铁锅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二)。1955年,毛泽东主席亲自为郏县写下光辉批示:“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一个地区的文化资源、文化氛围和文化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决定这个地区的未来。但文化不是化石,而是活的生命,只有发展传播,才有生命力、影响力,地区发展才有持续的力量。

文庙

文庙(郏县宣传部 图)

为了提升文化软实力,扩大影响力,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近年来,郏县委、县政府以文化扬帆,把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推进旅游产业化作为“四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现代化、文化旅游产业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成立了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参与的“文化旅游工作领导组”,专门负责指导协调全县文化旅游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制定了《郏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了《郏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旅游规划。同时,还把郏县文庙、山陕会馆开发建设纳入“郏县百城提质十大重点工程”之中。今年下半年将启动郏县文庙周边违章建筑拆迁工程和山陕会馆粮库搬迁工程。并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龙头带动、梯次推进”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路,以“两园一寨”景区为重点,先后编制了《三苏文化产业园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知青文化创业园规划》、《临沣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和旅游规划》、《临沣寨景区旅游总体规划》等共计十多项规划,切实做到规划先行,逐步推进。在工作推进中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园区、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目标、一抓到底。全力加快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郏县牢固树立“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继三苏园成功创建为国家4A旅游景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纪念馆创建为国家3A旅游景区后,目前正在积极做好三苏园景区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曹沟革命旧址创建国家3A景区,以及文庙、山陕会馆、临沣寨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前期准备工作。

临沣寨

临沣寨(郏县宣传部 图)

为打造便捷的交通旅游环境,该县多方努力,争取到国家“十三五”干线铁路“三洋铁路”途径郏县的建设项目,以及郑万高铁在郏县设立停靠站项目。同时,该县还先后规划建设了县城至三苏园、知青园、临沣寨旅游大道,开通了县城通往以上景区的旅游班车。目前,郑万高铁郏县站、郏县长途客运站、郏县滨河公园等处游客服务中心选址、设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这些交通设施建成后,一个由普通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省道干线公路组成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将会为郏县旅游产业带来更加便捷的交通条件。

为加快全域旅游优秀乡镇创建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郏县下发了《关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乡镇的工作意见》,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龙头带动、梯次推进”的发展思路,首批全域旅游示范乡创建点茨芭镇、广阔天地乡、姚庄回族自治乡等乡镇正在积极创建中。以堂街紫云山生态园、茨芭三苏村产业园、北竹园、安良老山薛中草药生态园、李口现代烟草农业科技园以及眼明寺森林公园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正成为该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一方经济的“领头雁”。

为不断提升“谒三苏、忆知青、游古寨、品美食”的郏县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县连续8年举办了清明公祭“三苏”文化活动,积极组团参加各类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邀请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记住乡愁”栏目、《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先后深入郏县进行采访、报道。还通过举办全国性的“三苏杯”诗词大赛、书法大赛,《宋词》特种邮票发行仪式等大型文化活动,提高郏县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今年8月23日和24日,“纪念苏轼葬郏915周年暨全国第21届苏轼学术研讨会”在鹰城召开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多位“苏学专家”齐聚郏县,他们怀着敬仰的心情,参观三苏纪念馆,拜谒三苏坟墓,观赏"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专题书法作品全国联展",为三苏园“东坡艺苑”揭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郏县 文化 转型发展 印象郏县 开播仪式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郏县举行《印象郏县》开播仪式

    郏县在郏县人民广场举行“喜迎十九大《印象郏县》开播仪式”,旨在宣传推介郏县文化旅游,进一步提升郏县旅游品牌,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 郏县:扬起文化大帆 实现转型发展

    10月12日,郏县人民广场,人头攒动,热闹气氛。由郏县县委、县政府和平顶山市广播电视总台主办,郏县县委宣传部、郏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郏县电视台承办的《印象郏县》开播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 平顶山市中院执行局领导到郏县法院看望慰问一线执行干警

    10月7日上午,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宋新亮副庭长在郏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景婵的陪同下,看望慰问郏县法院“国庆假期”期间奋战在执行一线的全体执行干警。

  • 郏县法院:国庆节不打烊 执行亮剑直指老赖

    为深入开展“秋季攻坚”执行活动,严厉打击规避执行的“老赖”,10月1日,郏县法院全体执行干警放弃国庆节假日休息时间,抓住国庆假期老赖回家的有利时机,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并针对那些平日不见踪迹的“老赖”们进行突击排查 ,“亮剑”老赖。

  • 郏县法院“秋季攻坚”利剑锋芒出鞘

    根据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郏县法院于9月21日正式启动“秋季攻坚”专项执行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始终保持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对老赖穷追不舍,举全院之力攻克执行难。执行干警不畏烈日酷暑、风吹雨淋,坚持加班加点、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用他们的努力换来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及时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 郏县法院:离婚财产起纠纷 执行法官巧结案

    被执行人明明具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得知法院将要以“拒执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时,才连忙履行义务。9月29日,郏县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 宝丰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化解一起执行难案

    “谢谢宝丰县人民法院的执行人员,帮我执行回了借款!”从宝丰县法院执行干警手中接过16万元执行款后,申请人邵某连声道谢。2017年9月20日,一起备受关注的执行难案被宝丰县法院成功化解。

  • 平顶山郏县举行《印象郏县》开播仪式

    郏县在郏县人民广场举行“喜迎十九大《印象郏县》开播仪式”,旨在宣传推介郏县文化旅游,进一步提升郏县旅游品牌,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 平顶山市中院执行局领导到郏县法院看望慰问一线执行干警

    10月7日上午,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宋新亮副庭长在郏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景婵的陪同下,看望慰问郏县法院“国庆假期”期间奋战在执行一线的全体执行干警。

  • 郏县法院:国庆节不打烊 执行亮剑直指老赖

    为深入开展“秋季攻坚”执行活动,严厉打击规避执行的“老赖”,10月1日,郏县法院全体执行干警放弃国庆节假日休息时间,抓住国庆假期老赖回家的有利时机,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并针对那些平日不见踪迹的“老赖”们进行突击排查 ,“亮剑”老赖。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