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叶县常村镇金沟村:第一书记来了 小山村变了

2017-03-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 3月17日,和往常一样,叶县常村镇金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召起了个大早,开始一天的工作。

“昨天晚上,我从安徽亳州赶回来了,今天咱们班子成员碰碰头,把考察情况跟大家交流一下。”王召给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军伟打着电话。

金沟村位于常村镇西北部,属浅山区丘陵地带,是扶贫开发重点村;全村262户,1190口人,其中贫困户41户,143人;土地面积1310亩,荒山4200亩。

2015年9月,市农科院助力研究员王召带着组织的信任和沉甸甸的责任来到金沟村,一年半来,他吃住在村,把自己的光和热,播撒在了这片贫瘠的土地上。

初到村里,配齐配强了村级两委班子,是王召上任的“第一把火”。

“村里的事儿还要村里人自己管,不但要管,还要管好。”王召说。驻村后,他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了解村情,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斟酌村两委的合适人选。经过一次次的商量、推敲、选拔,最后报请镇党委研究决定,最终于去年5月份确定了该村的村两委班子。完善两委建制后,他强化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和使用,对人员做出了细致的分工,强调协作,同时完善村财务制度、村党群服务规程、村治保巡逻值班制度等,村务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引导村干部们从权力意识向服务意识转变。

去年,村里组织修复深水井泵,党员申民带头劳动,冒着近40度的高温连续工作48小时,大伙儿团结协作,井泵很快修好,全村的吃水问题顺利解决。“现在,俺村儿干啥事都有‘规矩’,党员干部们干事儿可积极了。”党员樊志军感慨地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转变村民思想,是王召烧的“第二把火”。

“王书记是个好人啊,如果我不提起精神就对不起他。”73岁的李国玉老人提起王召,就哽咽了起来。原来,老人的大儿子几年前患上白血病,花费几十万后去世,留下三个孙子全靠老两口抚养。王召知道后,隔三差五就去看望老人。今年,刚满18岁的大孙子辍学了,老人忧心忡忡,生怕孩子学坏,王召又帮老人筹划起孩子入伍的事情……在他的帮助下,老人现在种了1亩多艾、4亩多小麦、一些油菜籽和几亩杨树,还养了一头牛,一年收入一万多元。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二字。对于贫困户,我鼓励他们要积极参与进来,改变命运。”在谈到如何帮助李玉国老人脱贫时,王召说出了自己的“扶贫观念”。

现在,一闲下来,三三两两的村民就会找他聊天,政策、农业、家常里短无所不谈,村民鄂群山就是其中一员,他笑着说:“俺现在有啥不懂的东西都来问王书记,俺也要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是王召上任的“第三把火”。

这几天,王召刚从鲁山聘请的嫁接工人,嫁接甜柿树。今年,村里的6万多棵甜柿树苗就能培育成功,为这,王召已经忙活了一年多。

金沟村荒山面积大,为了弄清这山上适宜种啥,王召在村里取了8份土样到原单位进行化验分析,发现这里的土壤呈酸性,富含铁、钾元素,加之金沟村土壤薄、降水少,最适合种植柿树和梨树。

刚好原单位有相关科研项目,科研基地的几十棵甜柿让他印象深刻。“果子脆甜,一点也不涩,很好吃。”他专门赶往省农科院,了解甜柿树的最新品种,最后决定在村里引种“洋丰”和“次郎”。“这是目前国内的最新品种,口感好、耐放,在江苏、上海、港澳台等地很受欢迎,4两多的果子就可以包装后单卖,还能出口呢。”王召说,考虑到辛店镇、常村镇都将建大型冷库,他更坚定了带领村民种甜柿子树的决心。

为了降低成本,王召决定自行育苗。原单位资助村里15万元经费,又派出一支园林专家全力支持。去年4月初,他带着乡亲们种下10亩软枣籽,年后已经长了一米多高,剪枝后可以当嫁接甜柿树的砧木,3月份嫁接正当时。培育成功后,光树苗费,就节省近50万元。成苗将在一年内分两批定植在村里的800亩荒坡上,三年后到盛果期,每亩收益至少7000元。

“以前我试种过小杂粮,也考虑过油牡丹、蓝莓,但在山区种果树不但有经济效益还有生态效益。”王召说,将来育树成林,种植户可以拿到造林补贴,如果连片200亩以上还可以用上创优补贴,算下来,村民种植甜柿子树没有任何成本。

“我们的科研团队会全程指导种植,实行苗木的矮化管理,便于用工。”他说,村里马上要成立农业合作社,实行管理、销售一体化,无劳力的种植户可以全程托管。

为了提高收益,王召考虑搞林下种植,去亳州就是考察中药材项目,下一步还要回原单位仔细研究,分析可行性后逐步实施。“发展项目一定得慎重,那是一个沉甸甸的致富希望啊……”王召意味深长地说。(焦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叶县 常村镇 金沟村 第一书记 王召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一至二月份平顶山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一至二月份平顶山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精品原创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