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刘志昂:小个子迈出脱贫大步

2020-05-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刘孩,我的唱戏机充不上电了,你看看啥毛病?”

“刘孩,我的电茶壶是不是烧(坏)了,你检查一下。”

5月24日,鲁山县张良镇留候路边的一个家电修理部刚一开门营业,就围上来了几名顾客,身高1.3米左右,长着一幅“娃娃脸”的店主刘孩忙不迭地招呼前来的乡亲们,不大的小店顿时热闹起来。

刘孩名叫刘志昂,1984年出生,张良镇营西村人,今年已经36岁了。母亲去世早,如今和同样身材不高的父亲相依为命,属于情况较为特殊的贫困户。“从小就知道自己的身高和同龄人不一样,但你不能怨天怨地。虽然同学们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但我想如果没有知识,将来啥也干不成,长大后还会被人看不起。虽然上学晚,还留过级,但我还是坚持念完了初中。”刘志昂回忆道。

2003年夏,初中毕业的刘志昂已经19岁了。“像我这样的‘小身板’出门打工肯定不行,再说我内心深处也渴望自由自在的独立生活,于是就想到了外出学门技术,回来后开个小店自己当老板,挣钱多少无所谓,只要能够自食其力就行。”刘志昂接着说道。

经过一年多的慎重考虑,2004年8月,刘志昂来到许昌市同安技校学习家电修理技术,9个月时间内,每一天他都刻苦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那段时间,技校的老师们关怀照顾我,同学关系也很融洽,让我很感动。”毕业后,老师们安排他到当地一个家电维修中心实习深造,刘志昂也虚心向老师傅们求教,慢慢积累了不少实际操作经验。

2006年12月,刘志昂回到老家张良镇,在留候路边租下一间门面房,开始了艰难的创业路。“我记得头几天几乎没有一位顾客,第一个月内也没来几个。”但刘志昂没有气馁,他以热情的态度,精湛的技术修理好了客户拿来的每一件损坏电器,并且收费价格合理,有时线头断了等小毛病他焊接后也不收顾客的钱,慢慢地积攒了人气和回头客。一传十、十传百,如今除了张良镇本地客户外,附近马楼乡、磙子营乡临近的村庄群众也都慕名而来。

“2018年5月,政府给我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每年都有一定的经济收入;通过到户增收政策又给我家建了0.5亩的蔬菜大棚;我现在一个月也能收入1000多元,去年我家已经脱贫了。” 刘志昂自豪地说道。

这两年,刘志昂还注册了一个抖音号,空闲时就到家乡的菜地、山林、河边拍些小视频发到上面,目前他已发布了600多段小视频,获得了1000多个粉丝的关注,了解内情的人纷纷留言夸赞他的阳光性格。“我期待有一天能扩大一下门面,再卖些家电产品,多挣些钱,让自己活得更有尊严。”这个不向命运低头的男子汉说道。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县 脱贫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