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顶山卫东区:昔日黑煤场 今朝桃李园

2020-04-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王孟鹤 赵凯)4月27日,在平顶山市卫东区光华路街道程庄村北边的山岗地上,一片片桃树已经挂果,村民在田间忙碌着修剪枝叶。看着这一片绿意葱茏,你可能怎么也想不到,两年前,这里大大小小的煤场70多处,目之所及多为黑色,若遇到大风天气,粉煤灰可“遮天蔽日”。

 2018年初,卫东区委、区政府重拳出击,采取严厉措施,全面取缔煤场,有效遏制了环境污染行为。去年,根据“森林河南”建设统一部署和平顶山市北部山区生态修复要求,光华路街道党工委采用起底覆土方式,全面对该区域煤场进行土地平整和整治,在煤矸石上覆盖了土壤,恢复了植被。 

平整后的土地怎么利用?如何更让群众有长远收益?光华路街道决定引领程庄村发展以果树种植为主的集体经济。该街道积极联络河南农业大学,邀请农业专家对此处进行勘察和规划,根据环境和土质选取了7个品种的桃树苗,以“春季花满山,夏秋月月果”进行规划,分区域构建梯田,布局栽植果树,形成了立体化种植模式。

 “去年我就来果园里干活了,浇水施肥,修剪枝条,每天起步60块钱,家门口下地干活可美。”今年66岁的程庄村村民吴金说。

“合作社现在种植了桃树120亩、李子树70亩、杏树40亩、柿子树30亩。”4月22日,王群锋向记者介绍了新成立的河南乌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情况。

王群锋是河南乌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从附近“挖来的”专家,有着20多年果树种植管理经验。他十分看好这片土地,全力帮助合作社发展。 “这都是去年种下的桃树,今年已经挂果,到6月就可以来吃上桃了。”王群锋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卫东区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卫东区:花季少年清运工 有担当被赞

    “老王,又带着儿子来了,小孩儿也快开学了吧。”刚遛弯回来的赵大爷熟悉的和老王打着招呼,赵大爷打招呼的人叫王根成,是平顶山市卫东区建设路街道神马南院生活垃圾清运工。

  • 平顶山卫东区工信局吴俊英:精准扶贫助力群众脱

    “妹子,最近身体咋样?孩子都在家吧?我拿了些衣服,让孩子们出来试试吧。”日前,平顶山市卫东区工信局驻鲁山县磙子营乡白炼堂村工作队队长吴俊英和成员陈龙飞、段亚南来到了李春娥家走访。

  • 平顶山卫东区:高效生态农业发展 绿色水果黄瓜

    “真的太感谢政府,感谢咱办事处了,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我的水果黄瓜咋也不会有如今这样好的产量。”5月9日,在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门楼张村的黄瓜园里,曹修全正忙着给黄瓜装筐送货。

  • 平顶山卫东区: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5月8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豫基实验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们终于如愿平安地回到美丽的校园。 7点钟老师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们的到来。

  • 平顶山卫东区:一万多名学生返校复课

    继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课之后,5月8日,平顶山市卫东区各中、小学也迎来高中一、二年级和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们返校复课。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