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渣园乡:废砖石变美景助民富

2020-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孙文涛)废旧砖铺设的干净“海绵路”、整齐的院墙、春意盎然的连片小游园,枝叶繁茂的迎宾柿树和幸福皂角树,新修的古井和外方内圆文化游园,让人流连忘返……4月24日,走进郏县渣园乡东冯庄村,一幅生态和谐美丽画卷铺展开来。

住在被村民誉为幸福树下的贫困户娄新立正在打扫幸福广场,尽管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但他还是每天一有空,就会把家旁边的广场打扫得干干净净,不想给村里好环境拖后腿。“我平时就喜欢干净,没事就打扫一下广场里的卫生,环境好了,自己看着也舒服。”

“环境脏乱差,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是过去该村的真实写照。为彻底改变旧貌,为美丽乡村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该村开展“双违”整治、“危房”清零和“一户多宅”集中整治行动。共拆除违建厂房7户,违建房屋14处,拆除面积14亩,打通断头路3条。

发展空间解决了,但是人居环境改善资金成了村两委头疼的事。“当时,县城基础设施正在搞提升工程,俺村抓住这个机会,通过和县主管同志协调,俺村自己组织人力车辆去县城捡废弃的马路砖,移栽部分树木,带领村两委和部分党员干部干了将近20天,共从县城拉回废旧马路砖40余车,约10万余块,拉回各类绿化树100余棵,对游园内甬道、村内主街和广场进行铺设,对游园进行绿化,美化。目前,已建成各类游园6个。”该村支部书记冯中才说。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水,有水才有灵气。东冯庄村位于大刘山余脉,广阔渠从村北穿过,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该乡借势发力,聘请县水利部门专家协助该村设计水系建设。按照设计规划,从广阔渠引水穿村至少需要2000米,工程造价高,建设资金缺口量大。

“东冯庄石头窝,别的东西不多,就是石头多”。从2月份开始,该乡充分利用石头多这一优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带头捡石头,解决砌水渠用的主要原材料,村民出工出力投入到水系建设中,3月底完成试通水,水系建设初见成效。

 为实现共同富裕,该村和旅游休闲采摘相结合,发展特色经济。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在村东南角建成占地22亩桃子采摘区,在游客游玩的同时,体验采摘乐趣,实现村民富裕。

“俺村正在对水系后期工作进行完善和提升,主要打造亲水娱乐型水系,到那时来俺村游玩的人一定不会少,村民致富是早晚的事!”面对未来,该村党支部书记冯中才充满了信心。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美丽乡村 人居环境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张店乡:返乡创业作贡献 美丽乡村展画卷

    4月24日,在鲁山县张店乡刘湾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武须臣带领着几名村民在整治人居环境,不少村民受此影响,自发地对房前屋后进行打扫、美化。

  • 郏县:拆除危旧房变废为宝 打造美丽乡村

    日前,记者走进郏县冢头镇各个行政村,昔日的破旧危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富有老家特色的小游园,一条条砖石铺就的排间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篱笆……处处呈现一派祥和宁静的景象。

  • 郏县冢头镇:一村一景串起美丽乡村

    4月15日上午,在郏县冢头镇天地庙村东头小游园内各色鲜花开得正艳,休闲步道、条形石椅、木质长廊等设施一应俱全。

  • 郏县冢头镇:精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清理垃圾、水系建设、路域整治、植树种花……踏着春天的脚步,一场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正在郏县冢头镇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幅环境整治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 郏县冢头镇:精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清理垃圾、水系建设、路域整治、植树种花……踏着春天的脚步,一场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正在郏县冢头镇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幅环境整治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 平顶山湛河区:230处“农具景观”妆点美丽乡村

    3月26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街道谢庄村的广场上,一群孩子在嬉笑打闹,一个个老石碾、老磨盘被冲洗的干干净净,上面写着“五谷丰登”“步步高升”等映衬着乡村气息的红色大字。

  • 平顶山湛河区:230处“农具景观”妆点美丽乡村

    3月26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街道谢庄村的广场上,一群孩子在嬉笑打闹,一个个老石碾、老磨盘被冲洗的干干净净,上面写着“五谷丰登”“步步高升”等映衬着乡村气息的红色大字。

  • 郏县白庙乡:荒山变花海 美丽乡村游人醉

    “我今年60多了,之前这都是荒山,人都不好上来,现在到处都是花树,满眼都是翠绿,上来玩累的话,还有石桌凳、观景台可以歇歇脚。”

  • 郏县白庙乡:昔日荒山变花海 美丽乡村游人醉

    “我今年60多了,之前这都是荒山,人都不好上来,现在到处都是花树,满眼都是翠绿,上来玩累的话,还有石桌凳、观景台可以歇歇脚。”日前,在郏县白庙乡大郭庄村西头的山上,正坐在石凳上歇脚的大郭庄群众李天池由衷感慨道。

  • 宝丰:美丽乡村展新颜 和谐新景入画来

    “水塘里连亭好看,山坡地树能长钱。这是我有感而发写的。”谈起村子里的变化,3月12日,宝丰县杨庄镇堂洼村五保户王群指着自家大门口的春联自豪地说:“村里可真是大变样啊……”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