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顶山湛河区:230处“农具景观”妆点美丽乡村

2020-03-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李冠培)3月26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街道谢庄村的广场上,一群孩子在嬉笑打闹,一个个老石碾、老磨盘被冲洗的干干净净,上面写着“五谷丰登”“步步高升”等映衬着乡村气息的红色大字。

“这些老物件,早就用不上了,但放的不是地方又碍事,现在不是要搞人居环境整治吗?我们就把这些原先到处乱扔的废旧碾盘、瓦罐等老物件都充分地利用起来,不但看着美,还让大伙儿有亲切感。”谢庄村村主任李高松说。

去年以来,湛河区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发现群众整齐的门前或者屋后几乎都放着过去碾场用的石碾,磨盘等废旧农具。这些农具是过去家家必备的生产工具,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它们就完成了使命退出历史的舞台。虽然没用了,但是群众舍不得扔。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区因势利导,鼓励各村把这些老农具统一规划,经过装饰后做成“农具景观”,把它们摆在村内的主干道、小游园等群众聚集的位置,让老农具发挥新作用。

曹镇乡曹西村,很多群众种稻米、养牛,村里随处可见用来舂米的舂臼和喂牛用的石槽。之前这些农具“退休”后都无处安放,随意堆放在路边,里面盛满了垃圾、稻草。村里在区乡两级的支持下,给这些“退休”的农具找到了有用的地方。一个原来喂牛的牛槽,里面装上些土,种上些花草,就成了别样的花盆,两个过去舂米的石臼摆到游园中间,里面栽上荷花,就成了靓丽的风景。

这些“农具景观”既妆点了乡村,又留住了旧时。78岁的曹西村村民张富安,对村子的变化深有感触,“过去草比人高,每到夏天石臼里的雨水臭气熏天,还有蚊虫乱飞。现在从这里经过,看到的是花花草草,心里也舒坦。”

据统计,截至目前,湛河区共有239处“农具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卫东区:缤纷采摘季 “桃”醉正当时

    5月31日,夏日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有吃不完的鲜美瓜果,桃子、西瓜、葡萄……一整天都充满了夏季的甜蜜。眼下正值桃子成熟季,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鲜甜多汁的桃子迎来缤纷采摘季。

  • 平顶山石龙区为贫困儿童送节日礼物

    6月1日儿童节当天,平顶山石龙区主要负责人和区妇联负责同志走进幼儿园和小学慰问了辖区贫困家庭儿童,并给孩子们送去教具、玩具、书包、文具、课本等学习用品。

  • 平顶山石龙区深入开展知识培训强化应急管理队伍

    为提升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平顶山石龙区应急管理局要求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全部参与安全知识培训,在执法过程中做到“知法、用法、懂法”的同时,提高自身执法素质和监管能力,助推“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实施。6月1日上午,该局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考试。

  • 鲁山县团城乡:“四到位”做好“三夏”生产工作

    “进入‘三夏’生产关键时期,团城乡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协保员、治安巡逻员、保洁员多元合一的功效,严防秸秆、垃圾等焚烧现象发生。”5月25日,正在田间进行秸秆禁烧巡查的团城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滟滪说。

  • 房国卫到宝丰调研公安工作

    5月28日,平顶山市公安局党委书记、督察长房国卫一行到宝丰调研公安工作,宝丰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学孟及在宝的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 中建七局投开平顶山公司:精准帮扶送温暖 关爱

    5月29日上午,中建七局投开平顶山公司联合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平顶山德馨苑公租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并慰问贫困家庭留守儿童。

  • 宝丰县公安局开展“欢乐六一 幸福家庭”亲子活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了进一步提升监管民警的家庭幸福感和集体归属感,增强队伍的凝聚力,5月30日下午,宝丰县看守所在宝丰县湛河源莲花湿地公园开展了“欢乐六一、幸福家庭”亲子活动。

  • 宝丰县公安局实行法律业务知识月训月考制度

    为激发广大民警主动学习法律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民警的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队伍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宝丰县局结合全员大练兵工作要求,由政工部门牵头,法制、信访、国保、治安、刑侦、交警部门参与,建立民警月训月考制度。

  • 河南舞钢:情系科技工作者 鼓舞干劲创佳绩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庆祝科技工作者的节日。5月29日,中共舞钢市委副书记李庆豪在市科协主席胡彦丽的陪同下,走访慰问了张建国、王健、杨明军、冯健等部分科技工作者,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 河北司机送货遭拒付运费 宝丰民警热心相助解困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5月29日上午,鲁山县梁洼镇第五小学的43名少先队新队员站在教学楼前,排着整齐的队伍,右手握拳,用洪亮的声音庄严地宣誓。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