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长桥镇:“农”字当头 强产业促增收助脱贫

2020-01-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高琛)“村集体也像家家户户过日子,有钱腰杆子就硬,群众遇到难题知道找你顶事。”谈到发展村集体经济时,郏县长桥镇王老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宗辽风趣地说。

这两年村里通过发展农业产业,让孙支书说话有了底气:“镇政府帮助我们实施土地流转和三变改革,我们村不但有了稳定收入,还开发了几十个公益性岗位,帮助30多名困难群众找到了工作,村上七七八八的难题,很轻松就解决了。”

据了解,去年以来,郏县长桥镇立足农业大镇,围绕“农”字做文章,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并把产业扶贫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围绕“四个全覆盖”,建立了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业产业全增效、企业全链条增值、群众全环节增收。

一是推进产业扶贫全覆盖。该镇坚持“全域覆盖、连片发展、整体推进”的原则,通过土地流转,“三变”改革,“户托社养、公司代养、农户自养、村级联建”红牛养殖模式和发展订单农业,先后在6个村实施了“三变”改革,在8个村实施了整村土地流转,在24个村实施了红牛养殖带贫,探索了“大户流转”“托管经营”两种带贫模式,构建了“村集体、种养植大户、农民”三方共赢格局。2019年,该镇王老庄村就是通过土地流转每亩增值近50元,吸纳30多名村民稳定就业,增加集体收入11.34万元。二是推进专业合作组织全覆盖。该镇坚持支持新建与规范提升并重。累计投资70余万元帮助12个村建立了专业合作社。目前,全镇34个行政村实现合作社全覆盖,有各类新型农业合作组织达9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市级示范社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初步形成了以粮食、烟叶、蔬菜瓜果为主的种植业,以红牛、瘦猪、柴鸡养殖为主的畜牧业,以坡河萝卜、芥菜、瓜子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三是推进龙头企业带动全覆盖。按照“政府引导、区域布局、企业运作、农户(贫困户)参与”的思路,仅2019年就投资160余万元、硬化道路36000平方米,推动镇域企业做大做强。依托“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引导镇区南部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部禾之源公司、西部楼王缝盘厂、东部鑫龙蔬菜加工等企业带贫,通过吸纳务工、开发公益性岗位、发展订单农业等模式,累计带动271户困难群众实现增收。其中,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称号,公司经理郭亚培依靠科技,发展富硒功能性农产品的做法得到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的宣介,并入围“出彩河南人”2019年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四是推进技术指导服务全覆盖。该镇积极主动与市农科院协调对接,在每个村设定一名农技员,采取农业技术巡回指导服务的模式,先后12次邀请市农科院农业科技服务团队来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增强困难群众发展农业产业能力。

“发展农业产业既符合我镇实际,又抓住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对做好产业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保障,加大投入,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该镇党委书记张世卿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