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坚守医德初心 郏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东显侧记

2019-12-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肖应辉 刘广云 黄晨)“医生向来是一个受人尊敬的神圣职业。作为医生,就要无愧于这个神圣职业。”从医21年来,曲东显坚守医德初心,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献给了医生这个职业。作为主任医师、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任职5年来,曲东显带领医护人员每年不断地重演一个个救死扶伤感动人生的精彩故事,为医生这个神圣职业争光添彩。

医术精湛,视患者为亲人

1993年曲东显考入新乡医学院,1995年在学校加入共产党。1998年从新乡医学院医疗系临床专业毕业后,先后进入县医院内科、心血管科、呼吸科工作,他理论基础扎实,兢兢业业、苦炼内功,业务精益求精,很快成为业务骨干和科室副主任,评为主任医师。

曲东显对医技精益求精,对患者一腔热情。东城街道大屯社区卢花秧今年76岁,以前患病多年,胸闷气喘,皮肤多汗,睡觉时不能平躺。体质弱,天气稍有变化病情更严重,2010年她因病情加重、呼吸困难,一度神志昏迷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曲东显是她的主治医生,经过系统的药物治疗和精心细致的护理,卢花秧的慢阻肺症状得到缓解。出院时曲东显嘱咐她进行一些预防措施,进行肺康复训练,现在卢花秧生活能够自理。

曲东显坚持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使医患关系变成了亲情关系。安良镇52岁的程彩虹因突发性脑梗住院,后来一段时间,曲东显查房时总发现她行动不便却没有陪护。原来她家庭困难,丈夫在医院和家庭得两头跑,没专人照顾她。了解到情况后,每当程彩虹丈夫没在医院时,曲东显开导她,到饭点时帮她买饭,或者自己掏钱让外卖给程彩虹送上一份盒饭,并叮嘱医护人员对程彩虹格外护理。

用爱心和责任呵护生命

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医院服务能力,确保危重患者得到更加及时、专业的抢救治疗和护理,2013年县人民医院定成立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是新的科室,挑战性强,各项技术、理论水平要求高,工作压力大,县医院党委班子综合各方面考虑,决定任命曲东显为重症医学科的科室主任,把组建重症医学科的重任交给了曲东显。

2013年11月,为尽快使重症监护室进入规范的工作状态,学习借鉴上级医院对重症医学科的管理与对各类重症患者实施科学系统的抢救治疗,县医院决定,曲东显带队,选派责任心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医护人员到平煤总医院学习培训。

县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是郏县人民医院危重病监护治疗中心,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这里也被人们称之为“生死驿站”。2014年5月,县医院重症医学科正式启动运行。县医院医生程世龙介绍说,当时重症医学科配备5名医生、13名护士,医院改建了40余平米重症监护病房,引进心脏除颤器、心电监护仪、抢救各种中毒的洗胃机、西门子呼吸机、血液净化仪等先进医疗设备。为让科室迅速成长规范起来,给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曲东显手把手地培训指导医护人员学会观察病人病情的变化,独立熟练操作医疗设备,还不定期地开展疑难病例讨论,提高大家救治急危重病人的技术水平。

重症医学科是急、危、重症患者最为集中的科室。该科室未雨绸缪,对常见急危重症的抢救和治疗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诊疗常规。

心中装满的是大爱无疆

重症医学科的病人病情都很重,医护人员不仅要在急救中挽救患者的生命,还要在后续的治疗中尽全力让患者康复。患者病情随时会发生变化,所以上班的时间对于ICU医生来说,加班是常有的事。曲东显更是大忙人,无论是抢救室、急诊病房还是ICU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很多环节曲东显都亲力亲为,问病史、写医嘱和病历,或抢救患者……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姜向娜说。

重症医学科曲东显每年都会收到患者家人送来的金光闪闪的锦旗,面面金光闪闪的锦旗饱含患者和家属的感激之情,面面锦旗记载着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抢救场面,饱含着曲东显等医护人员大爱无疆的付出。

“医院重症医学科从无到有,从建科初期到日益成熟的科室,历经1800多个日日夜夜。重症医学科的工作强度与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科室主任曲东显做为一名医生,他心中装满的是大爱无疆,带领科室医护人员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给多少个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让多少个面临破碎家庭重现笑容。重症监护室是县人民医院出色的科室之一,曲东显大夫是全院医护人员的优秀代表和骄傲。”郏县人民医院院长王银攀这样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高新区:猪舍变花海 河道治理见成效

    “几个月以前,这里还都是养猪场,村民们经过这里的时候都绕道走,里面的气味让人无法靠近……”平顶山高新区遵化店镇严村党支部书记王士豪回忆起当初的糟糕环境,仍记忆犹新。

  • 郏县白庙乡:百年老村旧貌换新颜

    “我在县城住,那天在朋友圈看到宁庄村的美景,听说这边古树也特比多,今天带上家人来这里游玩,刚好这里还有个旅游产品体验店,顺便买点山货回去。”4月21日,在白庙乡宁庄村新建的小游园里,闻名而来的城里游客流连在水车旁拍照留念。

  • 河南宝丰:真扶贫 扶真贫 扶贫路上贴心人

    “我们垛上村群众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帮扶,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4月20日,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垛上村支部书记崔建欣,将写有“真扶贫扶真贫,扶贫路上贴心人”的锦旗送到了该县住建局。

  • 宝丰县:驻村帮扶办实事 心系群众修新路

    “原来这些路坑坑洼洼,不下雨尘土飞扬,一下雨泥泞不堪,修了新路之后,路平了、好走了,村里的环境也美了,群众们的心里也舒畅了!”4月20日,看着新修好的道路,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庄科村脱贫户陈国荣满脸喜悦。

  • 郏县冢头镇:小生姜“种”出脱贫致富路

    连日来,在郏县冢头镇圪塔王村的生姜种植基地,选种、翻土、播种、盖膜......种植生姜的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村民们有说有笑地忙碌着,一派“农事催人忙”的热闹景象。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