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抓实基层党建 建强战斗堡垒

2019-11-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实习生 王闪闪 通讯员 郭祥昭)2017年以来,鲁山县团城乡寺沟村强化基层党建,发挥生态优势,建村室,修道路,安路灯,打造生态观光游园,发展梅花鹿生态养殖,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升。2018年,整村脱贫。

“我们村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领的好,路走对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平安介绍说。

寺沟村地处鲁山县城西南部深山区,全村10个村民组,14个自然村,338户1457人,中共党员27人,现有贫困户70户240人。平顶山市委组织部2017年分包联系该村以来,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要求,始终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相融,探索了一条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以党建活力激发扶贫动力的新路子。

凝聚力量,增强脱贫攻坚“战斗力”

作为帮扶单位,市委组织部从机关选派3名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有吃苦奉献精神的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以来,他们针对寺沟运用现代办公设备能力较薄现状,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中,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为推进脱贫攻坚夯实基础。

为发挥党员示范引领效应,驻村工作队结合村产业发展情况,成立林果产业党小组、食用菌种植党小组、外出务工党小组3个党小组,把3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作用发挥好的优秀党员调整到党小组长岗位上,带动6户发展林果业、4户发展食用菌、23户外出务工。

示范引领,增强脱贫攻坚“带动力”

驻村工作队突出扶贫政策培训与产业技术培训,组织举办专题培训30多期,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同时,每月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日、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争当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员。市委组织部机关45名党员干部与寺沟村45户贫困户分别结成对子,定期走访帮扶对象,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部机关帮扶责任人累计为贫困户办好事、办实事235件,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共计8万多元。

针对村小学属危房、教师居无定所情况,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近380万元新建教学楼、教师周转房、操场等基础设施,改善学生学习条件,并为125名小学生送去价值3万余元的书包、棉服和运动鞋。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办度,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近400万元,修建西庄村组护堰护坡、老龙庙农业生态观光园及道路、樊庄组护地堰,硬化大坪沟组、石圪节组、马老沟组入户道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

牵引带动,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力”

为打造经济实体,增强“造血”功能,驻村工作队协调引入社会资金,发展全域旅游、藕鱼混养、垂钓园、林果种植等集体项目。同时,对外流转土地近50亩,发展集藕鱼混养、垂钓娱乐的生态农业观光园。

为积极培育产业龙头,增强带贫成效,驻村工作队对外招商,成功引进清水河农林牧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生态养殖场占地600亩,以“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发展梅花鹿养殖产业。目前,引进100只梅花鹿野外散养,既方便了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就业,又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目前,寺沟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

制度保障,增强脱贫攻坚“凝聚力”

为强化基层党建,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议事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支部目标管理制度等十项制度,每月组织开展党员月集中学习日、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针对村室面积小、职能不完善等实际,驻村工作队筹措资金近400万元高标准建成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并配套建设文化广场、舞台、卫生室、爱心超市、太阳能路灯和体育健身器材,为党员群众学习、娱乐提供了好去处。同时,研究出台《寺沟村集体经济奖励补助贫困户的实施方案(试行)》《寺沟村六星联创实施方案(试行)》,对村级集体经济当年净收益,按不低于60%的比例用于脱贫工作。结合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帮扶单位资助,拿出部分资金,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以“爱党爱国之星、孝顺和善之星、邻里和睦之星、遵纪守法之星、清洁卫生之星、爱护环境之星”为主要内容的“六星联创”活动,对获星贫困户给予一定奖补。

如今的寺沟村,路畅、水清、树绿、人欢,一路风光,一派祥和。谈起下步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庆信心满怀:“我们将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寺沟村打造成为一个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大花园。”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市:小小善举暖童心 书赠勤读助成长

    4月27日,舞钢市融媒体记者益鹏洋、刘艳丽向尚店镇后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邵红培家捐赠课外读物20余本,助力尚店镇脱贫攻坚工作。

  • 宝丰县:发挥兜底保障作用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张大哥看你气色不错,不用看天气预报就知道最近几天是晴天,今天是来给你送民政救助政策的……”4月28日,宝丰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玲玲在观音堂林站余家村督导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时,对该村边缘易致贫户张海水说。

  • 平顶山卫东区:1384家餐饮店恢复堂食服务

    近日,万达广场“释放消费潜能,唤醒城市活力,全民消费券大放送暨万达邀吃日”启动仪式举行,万达广场将在30天内发放价值60万元的全民消费券。此次活动标志着卫东区餐饮业复苏按下了加速键。

  • 舞钢市武功乡:小小黄花苗 寄托帮扶大恩情

    “小刘,这点黄花苗(学名:蒲公英)是我昨天刚挖的,回去洗洗晒干泡茶喝吧,你天天为我们操心熬夜,容易上火,这东西是在咱自己树苗地里挖的,泡茶喝了败毒、去火,对身体有好处。”4月27日上午,舞钢市武功乡后营村包村干部刘亚伟正在村里和三委干部商量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脱贫户黄国干来到村室,把满满一手提袋的黄花苗塞到刘亚伟手中,头也不回的走了。

  • 平顶山石龙区:反向测评找差距 提高服务助脱贫

    “真的没想到,你们还对驻村办负责的同志进行反向测评,让我们提一些建议,以往只是他们对我们驻村干部进行测评,这些创新的举措也是组织对我们驻村干部的关心啊。”4月28日,平顶山石龙区高庄街道张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磊激动地说。

  • 宝丰公安局周庄派出所:线上线下打压侵财犯罪活

    4月28日,记者在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了解到,该所自4月18日以来多措并举,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挤压犯罪分子活动空间,有效遏制了多发性侵财犯罪高发势头,全力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河南鲁山:因地制宜改造 留住美丽乡愁

    菜园用竹篱围绕,长凳用木棍就地取材,就连文图并茂的主题宣传展板也用原生态的树木装饰,加上一旁垛好的麦秸垛,一下子将70后、80后群体的思绪带到儿时;在农耕时代的典型产物——红薯窖上做文章

  • 鲁山县雷根宪:致富不忘报桑梓 躬身为民富一方

    “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只有带领大家致富,才是真致富,才能真小康。”4月28日,记者在鲁山县瓦屋镇大潺寺村村支部书记雷根宪笔记本开篇看到这样一句话。作为党支部书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 鲁山县张店乡:返乡创业作贡献 美丽乡村展画卷

    4月24日,在鲁山县张店乡刘湾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武须臣带领着几名村民在整治人居环境,不少村民受此影响,自发地对房前屋后进行打扫、美化。

  • 郏县驻村第一书记杨一帆:用真情真心为群众服务

    “真是感谢杨书记,他对我可没少关心。每天往我这一趟趟地跑,见啥活干啥活,你说党的政策咋恁好呢?”4月28日,在郏县安良镇高楼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一帆走访时,贫困户程彩香拉着他的手激动的说。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