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宝丰县石桥镇:优化产业结构调整 稳步助推乡村振兴

2019-11-19  来源:映象网

宝丰县石桥镇奶牛养殖场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刘康华 柳真真 郭源冲)“石桥镇水利条件好,土地肥沃,有丰富的饲料粮和充足的秸秆资源,很适合养殖,而且现在养牛行情好,我有信心通过不断发展扩大养牛事业的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朋友一起致富。”11月16日,宝丰县石桥镇田庄村养牛大户王志伟自信满满地说。

为实现农、林、牧、副全面发展,石桥镇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在优势和特色上做文章,在提质和增效上下功夫,不断深入挖掘、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石桥镇党委、政府切实转变工作思路,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成立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专项工作小组,亲自带头帮扶有意农户率先实施结构调整,做好跟踪调查服务工作,及时总结经验,重点培植典型,搞好示范引导,逐步推广,形成规模。

该镇先后成立了农技推广组、农经管理组、良种繁育组、植物保护组、园艺服务组在内的综合服务组织,组织培训场次10余次,培训人数达900余人次,强化农民技术素质,提高科学种田水平。

该镇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将市场需要与本地的土壤肥沃、灌溉便利等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相结合,积极发展花生、烟叶、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

目前花生种植近1万亩,沿汝为主,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花生;全镇烟叶种植面积2140亩;辣椒种植面积1000余亩;蔬菜种植园区4个,面积已达到2000余亩,种植西兰花、苦瓜、莲藕等有机蔬菜品种,有机花菜每亩收益4000元,这些蔬菜种植基地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李丰山花卉基地种植面积近200亩,苗木花卉品种70余种。

紧抓酸奶加工、奶牛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抓好产业链延链、补链工作,引导农民种植青贮玉米、牧草等饲料作物,形成“牧草种植+奶牛养殖+酸奶加工+冷链运输”的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该镇现有千头以上奶牛场3家,存栏奶牛共计7000余头,每年仅青贮全株玉米需15000吨,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

“下一步,石桥镇计划增加肉牛存栏量5000多头,山绵羊存栏2万余只,顺应市场需求,以绿色有机食品为方向,深入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以平顶山市健康食品产业园区为依托,通过冷链运输为食品健康保驾护航,着力打造具有石桥特色农副产品品牌。”该县石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湛河区:供给侧改革为农业提质增效

    5月14日上午,位于平顶山市湛河区河滨街道陶寨村的平顶山市“思味特”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排排流水线正有序运转。10余名工人忙碌着将包装好的产品装车,然后运往全市的20余家连锁超市。

  • 宝丰公安局:深入走访涉外企业 助力优化营商环

    为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宝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深入到宝丰县前营乡巨富源实业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走访,通过创新和落实各项服务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公安出入境服务企业发展机制,保障涉外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

  • 鲁山县张官营镇:支部引领产业强 脱贫路上动力

    “种植苗圃有奖补,在家门口打工一样挣钱,享受着这么好的政策,自己再不好好干,咋也说不过去。”5月17日,鲁山县张官营镇南王庄村脱贫户高棉欣慰的说。

  • 鲁山县梁洼镇:爱心企业捐助防疫物资助力复学

    “我代表全校师生衷心感谢爱心企业的善行义举和对学校防疫防控工作的支持,你们辛苦了,谢谢!谢谢!”5月15日,望着利民矿业有限公司王哲、徐江涛经理送来的一大堆防疫物资,鲁山县梁洼镇第五小学校长张西雅连声道谢。

  • 鲁山县熊背乡:打造人文环境 留住美丽“乡愁”

    5月19日上午,记者在鲁山县熊背乡宿王店村看到,墙面上涂画了艳丽的色彩,街道两旁鲜花和树木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