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张国华:做中国最好的卷绕工 38年坚守指上绘出好年华

2019-06-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他有着“中国第一卷绕工”的美誉,在高达90分贝的噪声环境里,独守宁静、心无旁骛,38年,专注干好一件事—原丝卷绕;他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可以用只有头发丝三分之一细的丝线“作画”;他感恩重情、无私奉献、潜心育人,手把手带出徒弟100多人。他,就是张国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原丝一厂一名基层班组长。

张国华,2014年荣获平顶山市“鹰城好人”称号;2016年获得河南省石化医药系统“最美一线职工”称号;2017年荣获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称号;2017年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荣获第六届河南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同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81年,17岁的张国华走进了当时的平顶山锦纶帘子布厂,成了中国尼龙66帘子布产业的第一代原丝卷绕工。卷绕岗位是尼龙66帘子布生产行业里最为关键的岗位,也是最苦、最累的岗位,业内把它称为“特岗”。卷绕工要在湿度接近70%、噪音高达90分贝的环境中、每天8小时满负荷工作。一般人,干10年左右就会申请离岗,张国华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38年。

帘子布厂刚开工时,全套生产线都是引进的日本进口设备。张国华就用心的一边看师傅的操作,一边悄悄的把师傅的操作方法和处理问题的结果都一一记录下来,然后,再把自己的操作处理方法与之对比,认真总结,反复练习。在工作中他不断超越自己,凭着吃苦耐劳、坚忍不拔毅力,30多年来,张国华练就了很多“绝活”。

他能“火眼金睛”查毛丝、“手到病除”排异常、“隔空诊断”除故障,还能“妙手无双”探毫厘。为保证质量,纺丝牵伸辊表面的摩擦面必须保持均匀,标准是摩擦表面小颗粒的间距必须保持在1.2至1.8微米之间。现有的仪器不能完全随时检测是否达标,但他凭借双手触摸就能精准判断摩擦面是否合格。目前,掌握这项高难技术的,国内仅他一人。

曾经有一个月,张国华的废丝率控制在1.5%以下,这项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张国华站在了国内外同行的最前列!

2006年,新建的涤纶丝厂开车,遇到了挂丝成功率低、卷绕废丝率居高不下的难题,就连设备生产厂家的德国专家也没有办法。这时,张国华被派到涤纶丝厂帮忙解决生产问题。经过几天的观察,他发现是卷绕机与感应器不协调造成,于是大胆的对感应器进行调整,就这样一个小小的调整,很快恢复了全线生产,废丝率大幅度的降低。最好的时候一个班八个小时十个锭位没有断过一次丝。德国专家感叹到:“太神奇了,张,你简直就是‘魔术师’!”

翻阅张国华的履历,平顶山锦纶帘子布厂、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单位名称在变,其卷绕岗位没变;审视张国华的“伙伴”,日本设备、国产设备、德国设备……机器在变,其卷绕岗位仍没变。

30多年里,张国华有很多调离卷绕岗位的机会,但他坚持不走。前几年,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了,就给他调了一个轻松点的工作。但他到新岗位后,却总是浑身不舒服,后来,主动申请又重新调回卷绕岗位。他说:“我的舞台就在卷绕间,我就是为卷绕生的!”

他扎根卷绕岗位,始终工作早出晚归,尽心尽力的做好他的“班头”。即使是身处外地,只要一回到平顶山,无论多晚,他都会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张国华说:“几十年养成的习惯,不蹬踏台心里发慌,不拿吸丝枪心神不宁”。

38年来,张国华放弃了300多个假期,放弃了30个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快乐,生产原丝110多万筒,班中巡回检查所走过的路,超过13万公里,可以绕地球赤道三周。

张国华总是说:“没有企业,就没有我张国华的今天。我要为培养我的企业创造效益,我情愿。”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2013年4月,帘子布发展公司刚开车时,产生了大量的废丝。作为一个老卷绕工,张国华心疼得直掉泪。经分析,发现是大量青工操作不熟练造成的。

这件事引起了张国华的思索:帘子布事业没有接班人不行。他下定决心,再苦再累,也一定要把新工带出来!

于是,他一遍遍示范操作要领,手把手传授挂丝技巧。经过连续奋战,终于使废丝率从刚开车的25%下降到了3%左右,当月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他爱徒如子。他会亲自给青工们把袖口的扣子系好,保护他们的手臂不被高速旋转的牵伸辊碰伤;还会把青工们戴歪的帽子扶正,叮嘱他们,帽檐是脸部的“保护伞”。他还把工作30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出一套标准的挂丝操作法,被公司命名为“张国华系列操作法”,推广应用后,不仅有效提高了青工处理异常情况的能力,还使整个卷绕生产线上的效益、质量、产值得到了大幅提升,每年可增加效益1000多万元。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正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集团,中原崛起的号角催人奋进,已经55岁的张国华说:“我在企业干了一辈子,企业给了我精彩的人生和幸福的生活,越是临近退休,越是舍不得离开我的岗位,我要继续扎根一线,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出更多的精品,创更大的效益,带更多优秀的徒弟,让自己的全部余热,都释放在集团二次创业的征程上,我要为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 张国华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石龙区财政局办公室获“平顶山市工人先锋号”荣

    近日,平顶山市总工会印发关于表彰全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隆重表彰了一批“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获得者。石龙区财政局办公室荣获 “平顶山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 平顶山石龙区:小心意 大温暖 关爱扶贫队员打赢

    “天热了, 你们扶贫工作比较辛苦,晚上睡觉蚊子多,这杀虫剂和驱蚊水正好派上用场!”6月8日上午,平顶山石龙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兰昌带着慰问品来到该区宋坪社区,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工作人员。

  • 平顶山石龙区张国胜: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好

    “这是我们家自己种的大蒜,你们必须拿走尝尝,感谢政府对我和国胜的关心和帮助”。 6月4日中午,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夏庄社区贫困重度残疾人张国胜的母亲感慨地说道。当天,人民路党工委书记孙增友和区残联理事长谢玉娥一起到该户走访慰问。

  • 平顶山石龙区:两只猫头鹰“落难”林业部门和群

    6月4日下午,平顶山石龙区自然资源规划局林业股工作人员牛振伐接到求助电话,一群众捡拾到两只野生小猫头鹰,不知道如何处理。接到电话后,牛振伐和工作人员火速赶到现场。

  • 平顶山刘云旺:向上向善的好警察

    19次参加马拉松赛和马拉松警察护跑任务,连续13年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和捐献血小板23次总量达5800毫升,先后荣获共青团平顶山市委授予“鹰城向上向善新青年十佳标兵”,中共平顶山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等多种称号,但最令他自豪和骄傲的却是人民警察这个身份,他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青石山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刘云旺。

  • 平顶山石龙区龙河街道:贫困村民参与巡逻 扶贫

    6月3日早上吃过早饭,平顶山石龙区龙河街道嘴陈村的王法才就戴上禁烧红袖章、骑着电动自行车出了门,在村外的田间地头来回巡视。

  • 平顶山石龙区:多方筹资集约使用 财政助力产业

    为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助力石龙区转型振兴,近日,记者在石龙区财政局了解到,该局积极通过申请专项债券、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高标准保障园区项目建设,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 平顶山卫东区:企业开办实行一日办结工作制

    “真没想到这么快,昨天晚上在网上提交的资料,今天上午就通知我来领证了,而且连带公章刻制和税务业务也办理了,之前需要好几天办成的事情现在一个上午就办完了,卫东区的办事效率就是高!”6月2日上午,在平顶山市卫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平顶山市珂顺鑫商贸有限公司的孙女士激动地说。

  • 平顶山石龙区高庄街道狠抓秸秆禁烧促环保

    “我们成立了1个工作组、2个工作队,分别到张庄村和宋坪村进行秸秆禁烧宣传,两村共2000余户,逐户签订禁烧承诺书,村民十分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截至今天,签订率达到了100%。”6月1日,平顶山石龙区高庄街道禁烧工作人员刘增跃说。

  • 平顶山湛河区:“三个文化”引领创建幸福家园

    “原来我们身边就有这么多革命英雄,能不能请他们来校园讲讲故事,让大家都向他们学习!”6月2日下午,在平顶山湛河区轻工路街道湛南社区的红色文化展馆内,辖区沁园小学的学生正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参观学习。当看到那些军功章的获得者竟都生活在自己的身边,学生们立刻表现出了极大的好奇心与敬慕之情。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