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堂街镇:脱贫攻坚亮点纷呈

2019-01-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连继强 高鹏程)郏县堂街镇位于郏县东南15公里处,全镇辖36个行政村,2018年脱贫77户181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镇党委、政府通过充分调研、认真分析、吃透镇情,决定发挥红牛、烟叶产业优势,带动临沣寨、紫云寺等旅游项目,同时通过“志智双扶”、“幸福苑”等方式,充分带动全镇贫困户整体脱贫,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堂街路径”。

亮点一:聚焦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新发展”

郏县紫云烟叶专业合作社场区

堂街镇是河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的原烟基地,所生产的“山儿西烟”驰名中外,是河南浓香烟叶的代表,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堂街镇党委、政府出资为全镇种烟的贫困户购买了烟叶自然灾害保险,同时依托郏县紫云烟叶专业合作社,利用“土地流转得租金、指导种植增收益、基地务工得薪金”等方式,使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种烟或打工增收,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土地流转增收。目前,该社流转土地500余亩,指导种植60余户贫困户,带动500余名贫困群众在场务工,2018年为贫困户总体增收超过50万元。

上李村云前山红牛养殖项目牛栏

为大力推动郏县红牛产业发展,堂街镇多方引资,在该镇上李村建设郏县云前山红牛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1.3亿元,工期3年,占地1500余亩。该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即农户领养增重增收、入职企业劳务增收、合同种植饲草增收等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一期工程已投资3000余万元,办公楼、住宿楼、3座牛舍、3座草棚、2座粪污沉淀池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第一批220头母牛已经入栏。

上李村万头生猪养殖项目猪舍

除了传统优势项目,堂街镇积极探索生猪养殖项目,在该镇上李村建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680万元,占地94亩,采取“公司+家庭生态农场”的养殖模式,上料、加药、用水等生猪饲养全程自动化。一期项目6000㎡的市级千头线4条、2100m³的粪污处理池已建成,已具备3200头猪的饲养能力,现存栏生猪3000头。目前为全镇41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发放扶贫分红收益资金1500元。

亮点二:立足特色,推广旅游扶贫“新模式”

临沣寨景色

堂街镇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化资源密集,有河南省唯一一家列入全国生态博物馆建设行列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临沣寨;有与香山寺齐名的千年古寺紫云寺和银山寺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文化旅游特色,堂街镇积极投入,对“临沣寨”、“紫云寺”等景点进行修缮、拓展,创新旅游形式,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户开办特色产品加工、小商店、农家乐等二三产业,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走出了一条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特色生态文化旅游道路。目前,该镇经营特色农家乐的农户150余户,农村旅游从业人员300余人,人均增加收入5000余元。

亮点三:强化宣传,找出智力扶贫“新法子”

堂街镇“弘扬文明新风、助力脱贫攻坚”表彰大会

堂街镇把智力扶贫作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的治本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向贫困群众宣传扶贫政策,提振群众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2018年动态调整结束以后,堂街镇向今年脱贫的77户贫困户逐户发放了“脱贫光荣证”,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表彰;在镇政府开展了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扶贫扶志、倡树美德”培训会等活动;同时,该镇深入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孝子、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今年已评选“好婆婆”35名、“好媳妇”39名、“好孝子”6名,星级文明户34户。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领社会新风,营造了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

亮点四:社会扶贫,健全帮扶协作“新机制”

堂街镇脱贫攻坚爱心捐款仪式现场

堂街镇积极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百企帮百村等社会帮扶行动,通过捐助爱心超市、六改一增、光彩助学等方式,持续扩大社会帮扶参与面,借助“外力”助力脱贫。

截止目前,全镇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注册2741人,爱心人士注册数量全县第一,贫困户注册全覆盖,发布物品需求208条,对接成功187条,对接成功率89.9%,发布资金需求15条,对接成功15条,对接成功率100%。开展了社会扶贫集中捐赠和“捐购一个公益岗位、实现一个微心愿”活动,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359个,社会各界钱款捐助110万元,所有捐赠资金全部用于为贫困群众购买公益性岗位、实施“六改一增”、危房改造等公益事业。

亮点五:精准发力,兜底保障走出“新路子”

堂街镇对劳动力较弱的人群,通过开发村内保洁员、宣传员等各类公益性岗位带贫增收;对农村分散供养五保人员,依托村级“幸福院”试行集中供养,目前已建成关庄、寺后2个村级幸福院并投入使用,共有19位老人入住幸福院,解决了生活难题;对困难家庭中的“三无人员”,实施光伏效益带贫分红和到户增收分红;对大病缺劳力家庭,结合郏县产业扶贫十项增收措施开展帮扶。

通过各项工作的推进,堂街镇圆满达成了年初制定的减贫目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又向前迈了一步。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文章关键词:郏县 堂街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土绿化 绿满乡村助脱贫

    郏县王集乡步店村步尽彪家的老旧房屋前,村支部书记李亚峰正在指挥着一辆小型铲车对房屋做最后的拆除工作。

  • 郏县白庙乡:小积分大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

    “党和政府想的真周到啊,把爱心超市开到了家门口,我们这些年龄大的贫困群众再不用这么冷的天往乡里跑了……”在郏县白庙乡杨村百益超市里,该村77岁贫困户陈建轻拿着刚用积分免费兑换的生活物品高兴的和身边的群众聊着。

  • 郏县白庙乡: 群芳辉映半边天 巾帼花开别样红

    据悉, 2017年7月,按照上级妇联要求,各村妇联要成立“四组一队”(四组即发展组、宣教组、权益组、家风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白庙乡妇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乡24个行政村,“四组一队”建设达到了全覆盖,乡级“四组一队”成员共计49人,村级“四组一队”成员达到673人。

  • 郏县王集乡:党建引领 村庄绿化提档升级

    “俺们都是义务来植树的,眼看这空心村变成花果园,大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村党支部处处为群众着想,俺们是越干越有劲儿,支部带领大家齐动手,俺村定会越建越好!”1月18日,郏县王集乡柴堂村6组群众冯长岭提起村里的新变化,不禁点头称赞。

  • 郏县冢头镇:党建带群建 带出新活力

    1月20日上午,记者在冢头镇花园村看到,村党支部成员带领“三队三会”成员在义务打扫新村环境卫生。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彬说:“这只是我们村‘三队三会’成员日常工作的一项,村里目前有‘三队三会’成员60余名,大家积极主动参与村里的建设,党建带群建工作在村里各项事业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 郏县公安局:警民巡逻队点亮辖区“平安灯”

    “自从有了这些‘蓝盾牌’、‘红袖章’,晚上我们老人、妇女和孩子们在家心里踏实多了。”1月21日,家住郏县白庙乡谢招村的张先生提起村里的巡逻队,高兴地竖起大拇指,赞美的说。

  • 郏县小伙做玉石生意 娶外国媳妇儿

    7年前,郏县农村小伙宁自兴到云南瑞丽从事翡翠玉石生意,与同是从事玉石生意的缅甸美女KHAM AYE(中文名,韩妹)相遇擦出爱的火花。如今,韩妹不仅有了孩子,还准备随宁自兴回郏县定居。

  • 郏县白庙乡:万株果树进农家

    近日,一辆满载柿子树苗的大卡车停在郏县白庙乡老席庄村室门口,驻村工作队员李瑞平一边安排这村民卸树苗,一边向村民介绍甜柿子的经济价值。

  • 郏县渣园乡:全域路域环境整治整出路宽心畅

    走进郏县渣园乡十里铺村,洛界路两侧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路南新建的休闲游园内,老人在羊肠小道上悠闲地散步,孩子们在老人身后追打玩耍。青青的草坪、墨绿的冬青树给整个游园增添了几分生机和活力。这是该乡推进路域环境整治的一个成功缩影。

  • 郏县白庙乡冀麻庄村变废为宝 建设美丽新家园

    “咦,想不到这破砖烂石摆出来效果还挺好哩,这下村里不乱了,还美起来了,今后在这小游园里散步、聊天那心情多好啊!”郏县白庙乡冀麻庄村民梁树文指着新树林里正在建的甬路说。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