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薛店镇李庄村:搭上脱贫快车 助推烟叶发展

2018-09-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郭豪洋 李文哲)“多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的大力帮扶,让我这个老炕板又有了新工作,在家门口干活,都是乡里乡亲的,一点也不觉得累,下年我也要种上个10几亩,争取脱贫致富!”近日,郏县薛店镇李庄村贫困户张创激动地说。

进入9月份以来,还没走进郏县薛店镇李庄村,就看到烤烟房轻烟渺渺,在烤烟房附近许多村民三五成群地坐着,正忙着编叶与分级烤烟,热闹的笑声传得老远。

为了尽快帮助贫困户脱贫,去年,李庄村驻村工作队找到村内的致富能手商议村内的产业发展。当时李庄村的群众已厌倦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种地就是“靠田吃田”“看天吃饭”,纷纷希望到外面谋个活干,土地里淘金的事想想就觉得累。了解到这种情况,李庄驻村工作队首先想到了就是村内的种植大户,前期通过土地流转,已都形成了一定的种植规模。刚好今年搭上扶贫的快车,市里为李庄派驻了科技特派员,经过村两委干部与贫困户的反复研究决定今年开始尝试烟叶的规模化种植。说干就干,通过李庄村驻村工作队积极与行业帮扶部门联系,争取到新建标准化烤烟房20间、农田灌溉机井12眼,基地内基础设施较之前更加完善。同时,通过信用社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为卫军家庭农场注资30余万元,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群众一起从种苗、技术、劳力与销售等方面给村民提供帮助,引导贫困户烟农全部加入烟叶专业合作社。为降低种植时出现的风险,工作队邀请县烟草技术人员在烟叶打顶、病虫害防治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合作社购置了15台机械,为村民提供育苗、翻耕、整地、烘烤、分级扎把等全程服务,不仅方便广大烟农,也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促进了烟叶产业发展。农忙时节,队员们干脆挽起裤管,也加入到劳动的大军中。

“贫困户不论劳动力强弱,只要愿意到我这儿干活,一律接受,我乐意通过烟叶带贫为更多贫困户增加收入,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卫军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卫军说。

据了解薛店镇李庄村种植烟叶面积已达到600余亩,带动了20余名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每人每天可赚到八十元,依靠种植烟叶,很多农村大龄剩余劳动力又找到了发挥余热的空间,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文章关键词:郏县 薛店镇 李庄村 脱贫快车 烟叶 责编:张静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土绿化 绿满乡村助脱贫

    郏县王集乡步店村步尽彪家的老旧房屋前,村支部书记李亚峰正在指挥着一辆小型铲车对房屋做最后的拆除工作。

  • 微信群发现气枪打木箱子视频 警方侦破一涉自制

    近日,郏县公安民警在农村走访群众时,意外发现一个涉枪案件线索,民警巡线追踪,最终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之一,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逃,民警正在追捕中。

  • 郏县堂街镇:脱贫攻坚亮点纷呈

    郏县堂街镇位于郏县东南15公里处,全镇辖36个行政村,2018年脱贫77户181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镇党委、政府通过充分调研、认真分析、吃透镇情,决定发挥红牛、烟叶产业优势,带动临沣寨、紫云寺等旅游项目,同时通过“志智双扶”、“幸福苑”等方式,充分带动全镇贫困户整体脱贫,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堂街路径”。

  • 王景育出任平顶山郏县副县长、代理县长

    记者从平顶山郏县了解到:2019年1月23日郏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任命:王景育为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

  • 王景育出任平顶山郏县副县长、代理县长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记者从平顶山郏县了解到:2019年1月23日郏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任命:王景育为郏县

  • 郏县薛店镇:扶贫先扶志 对症拔“穷根”

    1月22日上午,郏县薛店镇贫困户杜银海说:“人要懂得感恩,要活得有骨气,那么多人都通过自己的双手脱了贫致了富,我也可以,孩子们就是希望,我要努力赚钱养活这一家子,砸锅卖铁也要供应孩子们上学,等他们将来有出息了好好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

  • 郏县妇联举行“亮家风、传美德”亲子诵读活动

    1月22日上午,郏县妇联举行“亮家风、传美德”亲子诵读活动。

  • 郏县渣园乡:爱心企业“净化亮化”工程助脱贫

    1月21日,郏县渣园乡范寨村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爱心企业助脱贫捐赠仪式在这里举行。

  • 郏县堂街镇:脱贫攻坚亮点纷呈

    郏县堂街镇位于郏县东南15公里处,全镇辖36个行政村,2018年脱贫77户181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镇党委、政府通过充分调研、认真分析、吃透镇情,决定发挥红牛、烟叶产业优势,带动临沣寨、紫云寺等旅游项目,同时通过“志智双扶”、“幸福苑”等方式,充分带动全镇贫困户整体脱贫,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堂街路径”。

  • 郏县白庙乡:小积分大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

    “党和政府想的真周到啊,把爱心超市开到了家门口,我们这些年龄大的贫困群众再不用这么冷的天往乡里跑了……”在郏县白庙乡杨村百益超市里,该村77岁贫困户陈建轻拿着刚用积分免费兑换的生活物品高兴的和身边的群众聊着。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