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宝丰县:“扶贫直通车”为贫困户办理诉求上千项

2018-09-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杨国栋 吴育珊)“‘扶贫直通车’帮助俺解决了大问题。”9月16日,提起“扶贫直通车”,宝丰县观音堂林站滴水崖村贫困户张葱连连称赞。今年36岁的张葱,由于身体残疾,常年卧床不起。该县残联得到贫困户信息上报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张葱家了解情况,并迅速为张葱办理了残疾证。

今年以来,为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满足贫困户的正常合理诉求,使群众诉求有渠道反映、有渠道办理、有渠道反馈,宝丰县委、县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开通了“扶贫直通车”。

据该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扶贫直通车”围绕贫困户实际情况,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达到让贫困户便捷、高效地解决自身需求的目的。通过详细规划,“扶贫直通车”将业务口与各乡镇对接,与各县直单位对接,真正实现了事项分派科学、处理科学、反馈科学。

“扶贫直通车”建立了由村、乡镇、县扶贫办及县直相关单位信息共享及事项办理的合作机制,将教体局、人社局、民政局等9个单位的职能与“扶贫直通车”相互对接。通过信息共享、业务对接等多种形式,“扶贫直通车”业务涵盖贫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高效办理贫困户帮扶事项。与此同时,县直其他单位也根据各自职能积极办理交办的相关事项。

根据要求,帮扶责任人及驻村第一书记每周入村到户一次,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合理正当的诉求和需求。在以村为单位汇总后,上报乡镇扶贫办,再汇总上报“扶贫直通车”办公室。“扶贫直通车”办公室将乡镇汇总上来的各类事项按照工作职责,在2个工作日之内交办到相关局委。相关局委收到办理事项后派专人进行办理,并在3个工作日之内将办理情况及时上报“扶贫直通车”办公室。“扶贫直通车”办公室在2个工作日内将局委办理结果反馈到乡镇政府,再由乡镇政府及时通过包村干部或联户干部反馈给贫困户,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使贫困户足不出户解决自身诉求,真正做到务实、快捷、便民。

据了解,该县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快事快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各成员单位切实负责,认真办理交办事务,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不定期到相关部门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发现的不作为、敷衍应付现象,按照《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截至目前,“扶贫直通车”共为贫困户办理诉求1374项,涉及民政局、医保中心、水利局、住建局、公安局、残联、教体局等7个局委,已办结925项,正在办理329项。其余120项不符合办理条件,各局委已向贫困户说明未办理情况,讲清政策,得到了贫困户的理解。

宝丰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扶贫直通车”建立了高效协调的运转机制,强化了相关单位的责任意识,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了政策棚架问题和疏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让贫困户享受到了脱贫攻坚优惠政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受到群众好评。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文章关键词:宝丰县 扶贫直通车 贫困户 诉求 1374项 责编:张静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前营乡:贫困户“执勤岗”成为禁烧“风景

    5月29日上午,烈日当头。宝丰县前营乡关帝庙村55岁的贫困群众李应周,臂带禁烧红袖章,骑着自行车,在该村的田间地头不停巡视。

  • 宝丰县公安局:群众抓获“偷车贼”?原是13岁出

    6月2日,一名13岁智力障碍少年从家中“出走”后,因形迹可疑被群众误认为“偷车贼”,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在查明情况后,联系上他的家人将其接回。

  • 宝丰县公安局开展“欢乐六一 幸福家庭”亲子活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了进一步提升监管民警的家庭幸福感和集体归属感,增强队伍的凝聚力,5月30日下午,宝丰县看守所在宝丰县湛河源莲花湿地公园开展了“欢乐六一、幸福家庭”亲子活动。

  • 宝丰县公安局实行法律业务知识月训月考制度

    为激发广大民警主动学习法律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民警的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队伍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宝丰县局结合全员大练兵工作要求,由政工部门牵头,法制、信访、国保、治安、刑侦、交警部门参与,建立民警月训月考制度。

  • 宝丰县李庄乡:治理“散乱污” 化解群众“心病

    “我们原来经过这个猪圈的时候,看到粪便都是直接排到沟里,气味总是很难闻,蚊虫也多,经过乡政府的治理,现在空气清新多了,干净整洁,水质也变好了,我们别提多高兴了!”5月28日,宝丰县李庄乡尚王村村民闫春香说道。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