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白庙乡:盘活闲置资源 壮大集体经济

2018-09-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绳小闪)“一有时间我就爱往这块地来转转,你看这种黄橙橙的玉米和绿油油的红薯地,俺心里着实喜欢这庄稼。今年收成不错,由于是土墙,比普通的耕地肥力还好。不用施农家肥和化肥。”9月13日下午,在郏县白庙乡黑庙村,村民刘二水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秋庄稼。

刘二水种秋庄稼的土地是今年初拆旧复垦出来的。原来这是2个破旧的烟炕,已闲置多年且存在安全隐患。听到村里的大喇叭广播要把闲置的废墟拆掉,变废为宝,他第一个去村支部报的名,把破旧的烟炕拆掉,进行了土地复垦,种上了玉米和红薯。

“去年俺村是“空壳村”,看着别的村有了集体经济收入为群众办了好些惠民的实事,看得俺的心里直痒痒。今年作为新当选的支部书记俺奋起直追,着力打好拆旧复垦这张牌,目前已拆除土地7亩,获得经济收入14万元,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俺村顺利“摘帽”。”冀麻庄村党支部书记冯花彩说道。

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和新农村建设,许多村民都搬迁了新居,住上了新房,农村出现大量的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这一方面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也影响了村容村貌,并带来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郏县白庙乡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突破口,以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加快推进拆旧复垦,助力脱贫攻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该乡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党支部书记亲自抓、亲自管,乡所辖的24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向乡党委签下“军令状”,把工作责任压实到人,落实到天。在拆旧复垦工作中,各村两委干部进行调查摸底,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宣传拆旧建新的意义,对愿意拆旧户及时兑现奖补,使广大农民群众从“我不愿意”变为“主动拆除”。同时,在复垦过的土地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或者建设小游园等。

截止目前已拆掉闲置房子1020间,复垦面积达429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00余万元。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文章关键词:郏县 白庙乡 盘活 闲置资源 集体经济 责编:张静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堂街镇:脱贫攻坚亮点纷呈

    郏县堂街镇位于郏县东南15公里处,全镇辖36个行政村,2018年脱贫77户181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镇党委、政府通过充分调研、认真分析、吃透镇情,决定发挥红牛、烟叶产业优势,带动临沣寨、紫云寺等旅游项目,同时通过“志智双扶”、“幸福苑”等方式,充分带动全镇贫困户整体脱贫,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堂街路径”。

  • 国土绿化 绿满乡村助脱贫

    郏县王集乡步店村步尽彪家的老旧房屋前,村支部书记李亚峰正在指挥着一辆小型铲车对房屋做最后的拆除工作。

  • 郏县对科技特派员进行考核

    1月21日—24日郏县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县科技局组织考核组对该县60个贫困村22名科技特派员的2018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核。

  • 郏县对科技特派员进行考核

    1月21日—24日郏县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县科技局组织考核组对该县60个贫困村22名科技特派员的2018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核。

  • 郏县薛店镇:党员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郏县润田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是集小麦种植与销售、农产品加工与销售、技术培训与交流为一体的农业企业,目前拥有种植基地1100多亩,带动周边4500多亩,合作社负责人王利峰不仅自己创业致富,还不忘带领周边农民一起致富,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给贫困户提供免费种子农药、吸纳贫困户就近务工等,已经给2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帮助。

  • 郏县:传承中医精髓 守护百姓健康

    “俺母亲患有心脏病、冠心病以及下肢淤肿已多年,以前,母亲一出现心悸、心慌、头晕,就得赶紧吃速效救心丸。去年上半年,县中医院的王栋医师给母亲做了一个疗程的脐针针灸和下肢针灸术后,如今再也不吃速效救心丸了,下肢淤肿也好了。真没想到,老祖宗留下的中医技术这么神奇。”1月23日,正在郏县中医院办事的张先生说。

  • 郏县广阔天地乡:观摩评比争先进 党建引领促发

    近期,郏县广阔天地乡开展了2018年度党建工作观摩评比活动,对全乡11个行政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逐村观摩验收,该乡党政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观摩。

  • 郏县妇联举行“亮家风、传美德”亲子诵读

    1月22日上午,郏县妇联举行“亮家风、传美德”亲子诵读活动。

  • 微信群发现气枪打木箱子视频 警方侦破一涉自制

    近日,郏县公安民警在农村走访群众时,意外发现一个涉枪案件线索,民警巡线追踪,最终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之一,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逃,民警正在追捕中。

  • 王景育出任平顶山郏县副县长、代理县长

    记者从平顶山郏县了解到:2019年1月23日郏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任命:王景育为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