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平顶山市湛河区:百余“苗经纪”振兴“苗经济”

2018-03-23  来源:河南日报

3月20日,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邢铺村农民陶占柱的苗圃里一派热闹景象:红叶石楠、广玉兰、木瓜、樱花,还有好多叫不上名字的树苗,不断被装上前来购买树苗的车辆。“这些树苗是俺从云南、安徽、江苏等地引进的,各自有各自的脾气,培育它们一年多了,还真有点儿舍不得!”陶占柱说,“现在它们已经完全适应了咱这儿的气候、水土,乡亲们移回去种,肯定能活!”

引进外地优良树种,经过杂交、嫁接等手段进行改良,适应当地生长环境后推荐给群众。时下在湛河区,像陶占柱这样利用自己的苗木栽培特长传递“绿色”的能人已经有100多个,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苗经纪”。据统计,三年来,他们累计为湛河区及周边地区成功“同化”外地优良绿化、经济树种87个,约198万株,不但提高了绿化效果和苗木成活率,还使自己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苗经纪”都有一手侍弄苗木的好手艺。他们有的是园林管理部门的退休职工,有的是在南方园艺单位工作过的返乡农民工,还有的是爱好苗木栽培的农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们返租土地,招收员工,建起大到数十亩、小到三五亩的苗圃,做起了树苗经纪生意。今年47岁的北渡街道汴城村新型职业农民孙超权就是这样。他利用外出打工的机会学会了观赏苗木的栽培管理技术,回乡后就租了60多亩地,吸纳该村20多名劳动力干起了老本行。“按今年的行情算,俺每亩地能赚一万多块钱!”他信心十足地说。

前几年,当地引进的绿化树种女贞品种老化,经常得白粉病落叶、死亡。后来,陶占柱和该村“苗保姆”魏东风、王国立在市农科所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培育出了抗病力强、外形美观,更加适应当地环境的“平抗一号金叶女贞”,并获得了省级认证,当年就售出6万多株。(记者 丁需学 通讯员 徐光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市 湛河区 苗经纪 振兴 苗经济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残联专题学习平顶山市2018残疾人工作会精神

    3月21日,汝州市残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平顶山市2018年残疾人工作会议精神。

  • 平顶山市8条干线公路建设有序推进

    3月21日,据平顶山市公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委托县区实施的项目外,今年平顶山市干线公路项目将建设8个,目前已开工项目5个,待开工项目3个,各项工程稳步有序推进。

  • 平顶山市将编纂出版《出彩鹰城故事》

    3月20日,平顶山市史志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平顶山市要编纂出版《出彩鹰城故事》,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编纂出版各项工作。

  • 平顶山市将举办第四届少儿文艺汇演 报送5月15日截止

    3月19日,记者从平顶山市文广新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展示平顶山市少年儿童朝气蓬勃、勇于探索、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平顶山市决定举办“我们的节日”第四届少儿文艺汇演,现已开始报名。

  • 平顶山市建设路街道举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操作规程,依法依规做好街道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3月20日下午,平顶山市卫东区建设路街道召开严肃换届纪律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领导小组成员、社区书记、主任、区下派干部、机关人员参加会议。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