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郏县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

2017-11-29  来源:平顶山日报

   “村卫生室建起后,有点小毛病不用往乡里县里跑了。”11月26日,家住郏县薛店镇靳窑村80多岁的村民周蜜娃笑着说。

  “我们村卫生室诊断床、药品柜、资料柜、健康宣传栏、电话以及与开展诊疗科目相应的设备一应俱全,设有诊断室、药房、治疗室、观察室等,环境整洁、舒适,村民在这里就医,能减少在疾病治疗、费用报销中的路途花费。”该村村医靳树公说。

  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村卫生室管理工作,按照全县统一的建设标准,全部完成了377个行政村的村卫生室建设任务,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实现了农村群众“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格局。

  该县根据医改政策,结合本县实际,统一房屋要求,统一功能设置,统一设备配置,通过新建和改建方式开展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新建的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86平方米,达到通水、通电,实现在综合考虑辖区服务人口、群众需求以及地理条件的基础上,本着方便群众和优化卫生资源的原则,全县设置村卫生室378所;结合上级政策,严格按照村卫生室诊断室、药房、观察室、治疗室、健康教育室、值班室“六室分开”的标准,对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标准,坚持全县一张图纸绘到底。

  村卫生室建设资金采取个人、集体投入与政府补助相结合的办法,按照先垫付后补助的原则,对属一般行政村卫生室的,国家建设项目补助5万元、县财政补助2万元、乡镇政府补助2万元;对属新型农村社区卫生室的,国家建设项目补助5万元、县财政补助5万元、乡镇政府补助2万元;不足资金由村集体和乡村医生共同筹集,采取“退出退款、滚动发展”模式。建成后的村卫生室资产归属村集体所有,由乡镇卫生院代为管理、乡村医生无偿使用。县里还为每个村卫生室购置了电脑、打印机、心电图机、全科诊断系统等设备,彻底改变了原来村卫生室的落后面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为群众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

  为提高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该县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活动的通知》,制定了《郏县村卫生室“五项指标”》,对村卫生室实行指标管理,两项指标分别涵盖67项和32项子指标,每项都有具体的标准和要求内容,通过指标管理,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为签约居民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或到家入户服务,给予健康、预防、保健等方面指导,指导签约对象选择适宜的就医路径、合理用药,并提供转诊服务,帮助预约上级医院专家诊疗,引导患者合理有序就医,逐步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落实;筹措资金500万元,为全县60个贫困村的村卫生室配备电脑、高拍仪等远程问诊设备和18导心电图机,由市、县、乡、村四级医生实时在线为群众提供远程诊断、用药与健康指导,构建“互联网+健康医疗”,打造“家门口的医院”,让农村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近年来,国家、省、市卫生计生委的领导在该县村卫生室调研工作时,都对这些村卫生室就医环境和开展的基本医疗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4500万元,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225所,改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53所,实现了377个行政村378所卫生室全覆盖,改善和提升了全县村级卫生医疗就医环境。近年来,该县曾获得“全省村卫生室建设管理先进单位”和“全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记者 温书功 通讯员 王自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村卫生室 村集体 郏县 就医 标准化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市三年新建532所标准化村卫生室

    根据方案要求,从2017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分批对驻马店市目前未达标的532所村卫生室进行新建,确保“十三五”末全部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要求。各县区将新建村卫生室规划方案上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财政局通过后,方可实施。

  • 叶县120个贫困村有了标准化村卫生室

    “诊断室、药房、治疗室、观察室啥都齐备了,真是不赖……”4月20日上午,在叶县廉村镇王店村新的村卫生室,前来参观的村民纷纷称赞道。叶县有350个行政村,自去年开始分两批建设标准化卫生室,120个贫困村均属首批。

  • 焦作市财政局支持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对焦作市未实施标准化建设的83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承诺实施的2017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也是焦作市推进2017年民生幸福工程重点工作之一。

  • 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助推“大病不出县”

    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工程25日在京启动。此工程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西部扶贫发展基金发起主办,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医疗机构共同参与。

  • 平舆县推动村卫生室实施基药制度成效显著

    8月17日,在驻马店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商丘市(县区)卫计委人员专程来到平舆,考察学习平舆县持续推动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成功经验。自2013年平舆县239所村级卫生室全面实施国家基药制度以来,始终运行良好。

  • 西平县21所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通过验收

    西平县为改善农村卫生基础条件落后的现状,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基本医疗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目标,2015年把五沟营镇丁崔村等44个行政村卫生室列入投资计划。

  • 宁陵14乡镇村卫生室实现三位一体电子信息化管理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近年来,宁陵县卫生局牢固树立“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理念,从村卫生室管理入手,在全县卫生室开展电子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

  •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 范县多名农民变股东

    “没想到咱一个农民还能当上股东!现在政策这么好,致富奔小康肯定没问题!”11月17日,范县陈庄镇韩徐庄村村民马甲学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崭新的股权证。韩徐庄村前不久刚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村集体资产进行清查,并以合作社的形式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

  • 原生态美景 修武县西村乡长岭古村变“网红”

    “寂静了许多年之后,长岭村终于又热闹起来,又有人气了,这是我们长岭人的梦想,身为长岭人真开心。”长岭村是修武县西村乡的一个行政村,位于南太行深处,因村后有一条山岭像一条龙,直通山西省陵川县,有数百里长,故得名长岭。

  • 宛城区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县级成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2017年11月31日至11月1日,省国土资源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南阳市宛城区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成果进行了验收。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