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叶县:生态种养 绿色发展

2017-11-06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叶县以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为重要抓手,以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废弃物减量化产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做大做强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畜牧业现代化道路,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荣誉称号。”11月5日,叶县畜牧局局长赵宏升说。

  据赵宏升介绍,去年8月,为整县推进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促进畜牧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该县积极参与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活动,建立了统一、协调的畜牧业绿色发展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畜牧、环保、农业、发改、财政、国土资源、银行、保险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落实畜牧业相关政策,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推广、监测预警、监督执法等各项工作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统筹使用。

  去年以来,该县建成了年产10万吨的有机肥厂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全县70%以上的规模养殖场配套了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粪污处理设施,采用沼气、堆粪发酵、沉淀池沉淀后消纳还田等方式进行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实现无害化集中处理、合理利用;全县粮饲统筹、农牧结合、养防并重、种养一体的绿色畜牧业发展模式初步形成,种养业效益实现双提升。

  当日,记者在该县春晓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扶贫基地看到,“千头线”养殖小区高大的猪舍拱棚采光良好,自动化进料设备正在运转,膘肥体壮的猪仔在圈内晒着太阳,里面没有任何异味。

  叶县春晓农业科技发展公司负责人穆松杰说:“我们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发酵床’技术,粪便都被微生物分解掉了。”穆松杰解释说,他们在垫料(秸秆、稻壳等)里掺入有益微生物菌群,发酵后可以快速转化生粪、尿等养殖废弃物,合成可供牲畜食用的糖类、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消除恶臭,抑制害虫、病菌,促进牲畜健康生长。

  春晓农业公司的生猪养殖模式是叶县成功探索“千头线”生态种养模式的一个缩影。“千头线”是“百亩田、千头猪、生态示范方”生猪养殖模式的简称。这种模式是在100亩地里,利用2亩至3亩建设猪舍,生猪在饲养过程中产生的粪便等废弃物经过无害化处理后作为有机肥,就近用于周边农作物的种植,实现资源化利用,从而消纳生猪粪便等废弃物,达到循环农业生产的目的。

  根据企业不同特点,该县还探索了粪污处理利用的不同模式,田韵公司采用“机械干清粪+地下发酵罐”模式,银丰农业公司采用“人工干清粪+氧化塘”模式等。(记者 田秀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生态种养 粪污处理 生态循环 绿色 畜牧业现代化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林州:红旗渠畔果飘香 洪谷公社引客来

    “盛夏时节,许多地方瓜果滞销,可是我们果园里的1500多公斤红苹果早已预售一空。”8月2日,在林州市合涧镇肖街村洪谷公社农林牧生态种养基地,公社负责人郭启伏笑着对记者说。

  • 莲虾共养 一田双收

    今年罗传祥利用莲虾生态种养技术,流转82亩稻田建成了集莲子种植和小龙虾套养于一体的立体种养基地,预计今年亩均纯收入将达到8000元,带动村里5户贫困户荷田套养小龙虾,户均年收入2.3万元。

  • 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举行

    6月16日下午,平顶山市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自觉主动、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加强督查,严格问责,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 上半年我市十件省定重点民生实事总体平稳推进

    上半年,全市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和城乡低保、孤儿养育标准提高标准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依托规模化养殖场,全市建设大型农村沼气工程3座,可新增处理畜禽粪便能力6万吨/年,目前已建成2座。

  • 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

    (记者 李一)加快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既关系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又关系到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今年,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列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