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卫东区探索创新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

2017-11-06  来源:平顶山日报

  11月2日,卫东区食药监局局长谷金岭拿着手机,播放着“东安餐饮店”微信群中的视频说:“这是东安路街道的温馨人家酒店10月30日上传的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的视频。如果酒店不按时上传视频或涉嫌造假,街道食药监所将对其加大监管处罚力度。”

  为推进餐饮业油烟治理工作高效开展,根治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不及时清洗的顽疾,卫东区食药监局要求各街道食药监所分别建立餐饮单位微信群,要求经营单位固定每月15日和30日上传油烟净化设施的清洗视频,并分别建立清洗记录。各街道食药监所对上传的视频建立工作台账,凡不按时上传视频或涉嫌造假的一律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对随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经营单位立即整改,并上传整改后的图片。“通过被监管对象和净化设施清洗视频在群内传播,能够取得更好的油烟治理和宣传效果,取得被监管对象的理解和支持,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形成相互监督、共同管理的工作局面,同时也为餐饮商户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卫东区食药监局副局长王红新说。

  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卫东区食药监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全面排查1600多户餐饮服务单位的业态、经营情况。经过两个多月的督促,新装、改装油烟净化器1360家,热炒、油炸、火锅等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实现了全覆盖。区食药监局结合全区餐饮单位分布情况,划分17个监管网格,确定了监管网格长、网格员,定期开展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清洁检查,对存在反弹现象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造册登记,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建立污染整治工作档案,整改一家销号一家。同时,每天对各食药监所所辖餐饮单位污染问题整治情况进行排名,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

  卫东区还利用餐饮门店“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程的网上监控平台,通过电脑和手机APP随时查阅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的使用情况,实现油烟治理社会共治。目前,全区上线“互联网+名厨亮灶”餐饮单位70家,年底推动学校食堂、企业职工食堂、大中型饭店上线200家。通过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共同监督,促进了餐饮行业的规范发展,提升了餐饮行业的公信力,同时还为食品监管部门增加了最有效的监管手段。

  为适应新形势下监管工作需要,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卫东区食药监局在餐饮业油烟治理工作中持续探索创新,高效推进食品监管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制定餐饮单位污染防治管控三项制度:净化器清洁制度,要求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器需正常使用,每15天清洗一次,净化器周围玻璃、墙面、地面等不允许出现油渍;门前“三包”清洁制度,要求餐饮单位加大对门头牌匾及户外广告的清洗、维护力度,门头牌匾、亮化灯饰、广告等每15天清洗1次,橱窗、门窗等每周擦洗不少于1次;后厨卫生保洁制度,要求餐饮单位厨房内的油烟净化器、集气罩、地板、天花板、墙面等需每周清洗一次。(记者 田秀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餐饮单位 卫东区 油烟净化器 探索创新 视频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区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工程

    “全区已经有76家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和百余家大中型社会餐饮单位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20余家餐饮单位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在全区大中型社会餐饮单位和学校、幼儿园食堂逐步推进操作间、洗消间关键部位“透明化”。

  • 西平县出山食药监所开展双节前旅游景区餐饮单位整治工作

    国庆、中秋佳节将至,为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确保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近日,西平县出山食药监所组织开展双节前旅游景区餐饮单位专项整治。

  • 西平县出山食药监所开展双节前旅游景区餐饮单位整治工作

    国庆、中秋佳节将至,为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确保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近日,西平县出山食药监所组织开展双节前旅游景区餐饮单位专项整治。

  • 荥阳120家餐饮单位建立诚信档案

    “菜量很实惠,店里每名营业员在顾客点餐后都会审核菜单,为了同时满足顾客的菜品需求和拒绝浪费,我们特推出小份、半份菜。”荥阳市海龙特色商业街一餐饮门店负责人说。连日来,荥阳市京城路街道以创文为契机,倾力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模式。

  • 襄城县推进规模化餐饮单位“餐厨废弃油脂”源头治理

    8月15日,襄城县召开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油脂”治理座谈会,城市建设区大中型社会餐饮和火锅类餐饮单位负责人共计40人参加了会议。

  • 襄城县推进规模化餐饮单位“餐厨废弃油脂”源头治理

    8月15日,襄城县召开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油脂”治理座谈会,城市建设区大中型社会餐饮和火锅类餐饮单位负责人共计40人参加了会议。

  • 襄城县推进规模化餐饮单位“餐厨废弃油脂”源头治理

    8月15日,襄城县召开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油脂”治理座谈会,城市建设区大中型社会餐饮和火锅类餐饮单位负责人共计40人参加了会议。

  • 石龙区开展重点区域餐饮油烟净化装置督查

    8月14日,石龙区大气办会同区食药监局、城管执法队、人民路街道对辖区人民路、人文路重点区域餐饮经营户开展检查,重点督查油烟净化装置“三安装”到位情况及油烟净化器使用和维护情况。

  • 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大检查 湛河区全力保障夏季食品药品安全

    8月9日上午,湛河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市区新华路南段东北地锅城餐馆进行检查,查看了后厨卫生、三防设施、油烟净化器装置使用情况等。自7月下旬开始,该局对辖区涉及群众饮食用药的餐饮单位、生产流通企业、药品药械等展开拉网式全覆盖大检查。

  • 郏县城区餐饮单位全部使用清洁能源

    据郏县食药监局负责人介绍,经排查,郏县城区共有餐饮单位828家。截至6月29日下午,城区738家餐饮单位已完成煤改电、煤改气,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除11家单纯经营户不需要改造外,取缔餐饮单位44家,责令35家餐饮单位停业整改。城区餐饮行业油烟治理和餐饮单位煤改电、煤改气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 新城区加大餐饮企业油烟污染整治力度

    工作人员表示,将及时跟进指导和督促幼儿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及早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确保整改期间供餐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严防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幼儿园餐饮食品安全。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共检查餐饮单位195家,取缔5家使用燃煤的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备143家,对52家餐饮单位下发限期安装油烟净化装置通知书。

  • 湛河区针对餐饮油烟污染开展“回头看”

    6月26日至28日,湛河区食药监局组织开展了餐饮油烟整治“回头查,回头看”专项检查行动,对辖区餐饮经营户油烟净化装置安装运行情况进行摸查,进一步巩固油烟污染整治成效。

  • 鹤山区食药监分局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入夏以来,鹤山区食药监分局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餐饮单位予以停业整顿处罚。图为该局工作人员检查餐饮单位的卫生状况。本报记者 陈海寅 摄

  • 明确职责 分工协作 新华区对餐饮业油烟整治再发力

    “5月初市里暗访时,新华区油烟整治工作得到了表扬。”6月11日,新华区食药监局局长李永浩说,截至目前,全区已有677家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器安装到位。全区11个镇(街道、管委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统筹辖区内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的组织与实施。

  • 许昌市食药监局魏都分局对餐饮单位开展培训 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5月19日,许昌市食药监局魏都分局以“同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享绿色和谐魅力许昌”为主题,在瑞贝卡大酒店对1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