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舞钢市:探索“制度+科技”方式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2017-09-04  来源:平顶山日报

  落实“两个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和基石。

  舞钢市按照中央、省、平顶山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于2016年初在全省率先探索“制度+科技”的方式,运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网络监督管理系统,形成了“责任清单化、运行规范化、监管科学化、考核严格化”的工作体系,引得鹤壁市淇滨区、许昌市襄城县、漯河市舞阳县等地的代表前来学习考察。

  该市先后制定了《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工作方案》等,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领导小组,并将两个小组下设的办公室统一为“两个责任”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任务分解、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的党组织成立相应机构,做到落实“两个责任”全覆盖。

  为了划定责任,该市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自上而下制定了各自的“一方案三清单”,其中该市市委量化主体责任37项、职权30项、廉政风险点30项;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工作方案》,细化纪委监督责任51项,层层签订主体责任目标保证书。为确保责任和监管落实到位,该市运用“互联网+科技”的方式,建立落实“两个责任”网络监督管理系统,将工作方案中的清单内容设计为系统考核指标。经过多次征求意见,该市将系统考核指标简化为乡(镇、街道)主体责任54项、监督责任31项,市直各单位主体责任48项、监督责任29项。各单位信息员登录系统后,按照时间节点上传工作完成情况。

  据该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网络监督管理系统一是实现了全程跟踪监管,形成了“管党治党抓在平时、监督管理落在平时”的良好局面;二是在技术上实现了及时预警提醒,当某项工作完成情况距离上传时限进入10天倒计时,系统会自动显示黄色预警信号灯,及时提醒相关单位尽快完成本项工作并上传资料;三是实现了考核透明公正,在规定时限内,未按时完成工作或没有及时上传资料的,就无法上传。

  同时,该市拧紧从严执纪“加压阀”,主要领导亲自批办、过问重大案件、重要问题线索,纪检部门4个执纪协作区不断强化对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成立由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市委办公室主任组成的约谈小组,把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列为约谈对象;对存在上传“两个责任”网络监督管理系统资料造假行为的单位严肃问责,“两个责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实地核查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对该发现的问题没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的将严肃追责;建立考核结果运用制度,对优秀等次前三名的单位予以表彰,考核结果较差的领导班子和个人将受到约谈。

  去年以来,该市已先后对尚店镇、铁山街道等7个单位的党组织、纪检组织集体约谈8次;纪检监察系统共初核问题线索179件,立案审查133件,党政纪处分156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有3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有4次省、平顶山市相关观摩会、现场会分别在该市召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黄色预警 两个责任 从严治党 责任追究 舞钢市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鹤壁全市发现3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今年汛前排查情况,全市共发现3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类型有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岩(土)体崩塌有12处,主要分布于浚县石灰岩矿区及淇县西部山区。

  • 河南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局部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

    河南省气象台2017年07月27日02时4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两地区和洛阳地区北部、商丘地区西部及巩义、兰考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局部达10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 昨日洛阳局地暴雨 “暴雨天出行锦囊”看过来

    昨日,我市迎来盼望已久的大雨,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市气象台也于昨日上午接连发布两个暴雨黄色预警,12时升级为橙色预警。车辆高速过水沟、水坑时会产生飞溅,导致汽车实际涉水深度加大,更易造成发动机进水。

  • 各部门迅速行动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6月12日晚,我市遭遇极端天气,普降中到大雨,市城市防汛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相互协调配合,使城市安全度过这次强降水过程。自12日晚8时至11时,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共出动人员90余人次、车辆60余台次,打开雨水井盖、井箅600余个次,抽排水量30余万立方米,清运垃圾60余立方米。

  • 市住建系统出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红色预警时停止土石方作业

    4月6日,市住建局发布《平顶山市住建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重污染天气四级预警级别分别采取不同的应急措施。所有建筑、道路施工工地停止一切土石方作业,并加大施工扬尘检查力度。

  • 平顶山市住建系统出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4月6日,市住建局发布《平顶山市住建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重污染天气四级预警级别分别采取不同的应急措施。所有建筑、道路施工工地停止一切土石方作业,并加大施工扬尘检查力度。

  • 我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经市气象局、市环保局预测预判,结合我市实际,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研究决定,于2月14日1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重污染Ⅲ级应急响应措施。

  • 霾黄色预警:今明两日河北河南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中央气象台11月15日06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河北南部、河南大部、陕西关中、安徽北部、江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

  • 汝州市紧急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响应

    经河南省冬防办大气污染分析研判,11月12日至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受纬向环流控制,天气形势稳定,近地面风力较小,水平扩散条件不利,且会有持续高湿、静风、逆温等现象出现,会有利于气态污染物向颗粒物的转化及颗粒物的吸湿增长,将加剧全省的污染程度。

  • 河北省发布今年首个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中新网石家庄7月20日电 (李茜)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与河北省气象局于20日17时联合发布河北今年首个地质灾害黄色预警:预计该省承德市东南部,唐山市东北部,秦皇岛市西北部发生泥石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