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鲁山县五大特色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7-08-09  来源:平顶山日报

  这几天,鲁山县熊背乡大年沟村村民闫鲁峰忙着在网上查阅车型资料,“咱这里是山区,我准备花个十来万块钱买辆小越野车。”8月7日,他笑着对记者说。

  闫鲁峰是村里的种桃大户,有桃园16亩,今年卖桃收入十多万元。而在2014年,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

  鲁山县是山区农业大县,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森林覆盖率54.66%,旅游单体占全省6%、全市56%,发展多种产业经营的条件得天独厚。同时,该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185户、65342人。

  多年来,该县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提供贴息贷款、奖励补助等优惠举措,精心培育种植、养殖、旅游、加工、光伏五大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该县从调整种植结构入手,以食用菌、蔬菜和优质林果种植为重点,大力发展葡萄、酥梨、血桃、蓝莓、玫瑰等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种植产业。目前,董周五里岭酥梨、库区东许庄蓝莓、赵村国贝石玫瑰、熊背大年沟血桃已经形成规模,不仅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可带动1.25万人脱贫。

  在养殖业方面,该县建立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40余家,建成规模以上养殖场117家,猪牛羊禽的养殖规模达到414万头(只),培育了一批以瑞亚牧业万头奶牛、下汤龙潭养殖为代表的规模养殖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通过委托养殖、分散养殖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该县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45%。

  在旅游产业方面,该县在旅游资源相对集中的西部山区发展农家乐旅游,并鼓励旅游企业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就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全县拥有旅游企业37家,安排近千名贫困群众就近到景区务工;农家乐数量增长到1000多家,从业人员近5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76人;以墨子古街、尧山花海、尧山水世界为代表的旅游扶贫项目通过土地入股、土地出租等形式,可以间接带动3500名贫困群众增收。

  在加工业方面,该县大力发展丝绵加工、皮件加工、饰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一方面就近吸纳贫困户进厂务工,另一方面采取订单加工和“1+N”生产模式(以加工企业为主体,将生产车间建在贫困户家中或部分贫困村),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计件取酬。目前,以奔宝皮件、美伦饰品、伟诚实业、鲁吉兰为代表的15家企业,帮助1500名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以靖焜实业为龙头,已形成近10万人的丝绵加工销售产业大军,分布在全国各地,每年带回20亿元的收入,可带动4000余户、近1.1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在光伏产业方面,该县充分利用荒坡面积大、光照条件充足的优势,一方面发动群众在自愿基础上把荒坡出租给集中式光伏发电企业,并鼓励企业在用工方面优先就近使用贫困劳动力;另一方面帮助贫困群众利用房顶等空闲地,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平均每千瓦可获得近千元的收益。目前,全县已有778户、1031名贫困群众从光伏产业中获利。

  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说:“鲁山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力推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引路,在实践中总结一批效果好、易推广的产业扶贫模式,帮助群众尽快摆脱贫困。”(记者 常洪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鲁山县 光伏产业 特色产业 伟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村第一书记热心帮助贫困孩子免费学习技术

    8月5日,鲁山县尧山镇霍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魏坤和该村两委会干部一道,驱车送村民张强家的孩子去郑州一所中专报到。张强是该村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其16岁的儿子今年没能考上高中,张强让魏坤帮着介绍工作。

  • 叶县第一个集中式家庭光伏发电项目投用

    8月7日上午,在叶县保安镇罗冲村西南的山坡上,8排光伏发电装置显得格外显眼。安装光伏发电装置需要一大块向阳的空地,或者平房房顶,但是贫困户的房屋有些是瓦房,有些质量不高,安装条件不够。

  • 叶县第一个集中式家庭光伏发电项目投用

    8月7日上午,在叶县保安镇罗冲村西南的山坡上,8排光伏发电装置显得格外显眼。安装光伏发电装置需要一大块向阳的空地,或者平房房顶,但是贫困户的房屋有些是瓦房,有些质量不高,安装条件不够。

  • 周口俩热心人购买贫困户2万斤滞销西瓜 免费送小区居民

    45岁的温向怀是太康县逊母口镇温庄村的贫困户,其父母早已过世,他和妻子拉扯着4个年幼的孩子,无力外出打工,家庭条件窘迫。”王锋立说,便宜卖掉,村民赔钱;拉到外地销售,势必增加成本抬高售价,“不是温向怀一户,村里还有几个贫困户也种了西瓜”。

  • 睢阳区“六改”工程普惠贫困户 预计今年8月底全面完成

    8月5日,睢阳区勒马乡朱关村78岁的五保贫困户陈明修激动地说,以前他吃水用的是手拉井,每拉一桶水都让他累得气喘吁吁,院子里每逢阴雨天全是泥泞。

  • 光山县供电公司:情系八旬五保贫困户

    8月5日,光山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冷军带领2名驻村工作队员、2名帮扶责任人,在沈堂村4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助下,高高兴兴地为八旬五保贫困户方忠厚举办了简单、喜庆的乔迁新居庆典仪式,用真心关爱和无偿服务温暖了耄耋老人的心。

  • 市工商局扎实帮扶鲁山县瓦屋镇红石崖村

    8月6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鲁山县瓦屋镇红石崖村的扶贫力度。该局还协调资金,修建了2.5公里水泥路,解决了3个村民组村民的出行难题;出资1.2万元购买太阳能高杆路灯两盏,安装在村部和村小学门前;拨付3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购买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改善了村两委会办公条件;拨付11万元,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 尉氏县:精准帮扶贫困户 爱心捐款解困境

    8月3日一大早,一条消息便在尉氏县水坡镇张寨村的村民中不胫而走,“听说咱们驻村干部李松山又请到一个公司为咱们村的贫困户捐钱了,还要为村里的两家贫困户盖房子!”这条消息很快在村民间引起了很大反响。

  • 郏县龙山街道为贫困户送“清凉”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街道按照“六步工作法”精准识别出贫困户31户,针对不同情况,因户因人施策,制定不同的帮扶方案和措施。为让贫困户清凉过夏,该街道开展了送“清凉”活动,通过企业家捐赠、政协委员筹款,共为贫困户送空调1台、风扇12台,慰问金10000余元,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15件。

  • 郏县龙山街道为贫困户送“清凉”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街道按照“六步工作法”精准识别出贫困户31户,针对不同情况,因户因人施策,制定不同的帮扶方案和措施。为让贫困户清凉过夏,该街道开展了送“清凉”活动,通过企业家捐赠、政协委员筹款,共为贫困户送空调1台、风扇12台,慰问金10000余元,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15件。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