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叶县叶邑镇兰金鹏:脱贫路从5只山羊起步

2017-06-30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平顶山日报

  6月28日下午5点多,叶县叶邑镇老鸦张村外一块空地上,兰金鹏正在垒墙搭棚,一旁的上百只山羊中有多只是受孕的母羊。“这里比家里的场地大,母羊经常活动才能产出健康的小羊。”他说。

  向北800多米处就是兰金鹏的家,院内有一个羊圈,圈内养着成群的鸡和鸭。兰金鹏的妻子李丽娟在家照料不到一岁的孩子和这些鸡鸭。“将来这个圈还要利用起来,专门对羊进行育肥。”李丽娟说。

  兰金鹏家大门外是一片庄稼地,地里的玉米已经结穗。这是夫妇俩流转的三四十亩地,专门用来种黏玉米,每年两茬。黏玉米成熟后到市场上卖,秸秆粉碎后青贮做饲料。

  今年35岁的兰金鹏毕业于平顶山市一所高校,2009年与同校毕业的李丽娟结婚。婚后一个多月,父亲突发脑溢血。由于家中有80多岁的奶奶、60多岁的母亲和患病的父亲,兰金鹏夫妇无奈从打工地江苏昆山回到老家。为给父亲看病,兰金鹏前后花了12万多元,家庭因病致贫。

  回老家后,兰金鹏借钱买了5只母羊,第二年把小羊羔卖掉还上借款,第三年用挣的钱又买了几只羊,逐渐发展壮大。2013年,村里贫困资金互助社成立,他又先后借款3万元,扩大养殖规模。

  为学习养羊技术,兰金鹏从网上查资料,找专家拜师。“只要听说有养羊大户,他就上门求教。”李丽娟说,兰金鹏曾到南阳、鲁山、许昌等地学习技术。

  “现在,哪只羊有没有病,只要看一眼我就知道个八九不离十。”兰金鹏说,附近养羊户也经常来向他求教。

  这几年,兰金鹏夫妇养羊的规模逐渐扩大,最高时养羊近300只,每年收益3万元左右。

  去年,政府推行的帮扶种子资金落户老鸦张村,兰金鹏夫妇借到了5万元的免息贷款。为进一步扩大效益、降低成本,两人决定拉长养羊产业链。他们流转了土地,用羊粪作肥料种黏玉米,黏玉米棒大品相好,可以上市卖,秸秆青贮成饲料后,可以不用再买草料。

  夫妇俩还花1万多元买了一只叫夏洛莱的种羊,目前已经繁殖出一批,羊羔抗病能力强,生长也快,正在改良着羊群的结构。

  “国家扶贫工作这么给力,俺的底气也更足了。”兰金鹏说,下一步,他打算联合其他养殖户成立养殖合作社。同时,他已经学会了屠宰技术,也准备在屠宰销售上做文章。(记者 杨沛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兰金鹏 养羊 山羊 母羊 秸秆粉碎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