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叶县常村镇西刘庄村第一书记徐国超:发挥所长 带领村民脱贫

2017-05-26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叶县常村镇西刘庄村是典型的山区村,也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2012年春,市林业局木材检查站站长徐国超被派往西刘庄村任第一书记。在他任职的3年间,这个小山村悄然发生着变化。徐国超为乡亲们所做的点点滴滴,村民都记在了心里。3年任职期满,村民拉着徐国超的手,舍不得他离开。于是,他又继续留任。

去年,徐国超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

山上种满果树,村民有了盼头

今年52岁的徐国超本是林业高级工程师,“入驻到村里,就得为群众办实事。我常年从事林业工作,就琢磨着从老本行入手,带领乡亲们发展林果业。”徐国超笑着说。

发展林果业,首先要看看村里的地形和土壤。徐国超细致考察了西刘庄的大小山坡、沟沟坎坎,发现在现有栎类、刺槐、油桐的基础上,还可以再种植侧柏、紫薇,发展黑李、核桃等。“禁伐林木,修复生态,优先发展林果业”的山地保护开发思路在他的头脑中形成了。

大面积栽植树木,钱从哪里来?经过多次协调,徐国超终于争取到农调资金5万元,购买了板栗、侧柏树苗1万棵。接着,他又整合村子周边荒地20多亩,栽种石榴、紫薇7800棵。后来,徐国超多次协调县林业部门,争取造林专项资金7万多元,营造黑李、核桃等杂果林700亩,发展皂角10000棵。

村民说,徐书记种树“上瘾”了,能种树的山上几乎都种了。徐国超扳起手指,认真地算起账来:石榴、黑李、板栗、核桃再等几年,就可以盛果卖钱,皂角能入药,也能卖个好价钱。

“山上种满了果树,村民的生活就有了盼头。”徐国超满怀希望地说。

发展养殖,村民尝到甜头

西刘庄村原有养羊大户36家,存栏约1600只。李宝国就是其中一家,他养了40多只羊,每年挣1万多元。

看到这样的情形,徐国超又开始琢磨了:西刘庄山高地阔,除了发展林果业外,还可以把养殖业作为群众增收脱贫的拳头产业。于是,他积极奔走,为村里争取养羊直补资金40万元,资助养殖户90家。

俗话说:家有百万,带毛不算。养殖业属于高风险行业。2013年秋,村里羊群突发鲁氏羊病,村民急坏了。

徐国超马上带领村两委会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讲解,对所有羊一一排查。在排查疫情的20多天里,他天天睡不好觉,“如果因为疫情村民养羊赔钱的话,我心里过意不去啊。”

最终,村里对排查出的22只感染疫羊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有效阻止了疫情传播。疫情过后,羊存栏量实现了稳中有升。

在徐国超的帮扶下,养羊户尝到了甜头,养羊群众越来越多。目前,全村共有养羊户近百个,存栏量接近3000只,养羊收入达到120万元,村民的钱包渐渐鼓了起来。

山村的夜晚亮了

西刘庄村地处偏僻,过去缺医少药,村民看病买药,往往要走上差不多5公里路赶到镇上。“村民看个小病都要跑那么远,我们应该在村里建个卫生室。”徐国超说。

于是,徐国超多次协调,2014年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投资20余万元,在西刘庄村建起了卫生室。

“山区农村的条件不好,我就想着尽可能让村民过得舒坦些。”这是徐国超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村里原来没有路灯,2014年,徐国超争取资金15万元,新安装节能路灯45盏,山村的夜晚亮了。

村里原来通信信号弱,现在增设了两处信号中继站。

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篮球场、农家书屋、锣鼓队……大伙儿清楚,这些变化有第一书记的一份功劳。(记者 杨沛洁 通讯员 艾向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徐国超 村民 直补资金 羊病 养羊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随意扔到自觉放 看河南禹州如何破解"垃圾围村"

    禹州褚河镇吴湾村街道上停放着垃圾车,村民正在倒垃圾。禹州火龙镇刘沟村污水处理示意图。禹州文殊镇陈南村村民门前摆放三个垃圾桶,分类处理垃圾。新华网郑州4月27日电(郭东亮)“吸烟剩下的烟头熄灭后都扔到垃圾桶里”、“嗑瓜子吐出来的壳拿在手里”、“妇女们给孩子擦鼻涕的纸也不乱扔”,这不是城市社区的卫生竞赛,而是河南禹州褚河镇吴湾村的真实情景。

  • 小城集安的全域旅游经:村村有景点,人人是导游

    10条精品线路、12大旅游景区、200余个景点、近千家乡村民宿和家庭旅馆、1.2万旅游从业者……在吉林省集安市,发展全域旅游为这个秀美的边陲小城增添了一抹亮色。

  • 淅川西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村民的精神家园

    2016年3月,该村开始对旧的活动中心办公楼进行改造,新增文化活动室、道德讲堂等面积180平方米,改建戏台,新建文化长廊200余平方米,增添体育健身器材10套,一个花园式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2016年7月建成。

  • 忽悠32位村民50万余元 一男子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被拘

    3月31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闫某被刑拘。2011年至2016年,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男子闫某经过口头宣传,在浚县卫贤镇某村非法吸收32位村民的存款50万余元。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