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鲁山县“四到位”规范管理精准扶贫档案

2017-06-16  来源:平顶山日报

  6月9日,记者从鲁山县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该县建立健全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责任制,县档案局精准对接扶贫工作,与县扶贫办紧密合作开展精准扶贫档案规范管理活动,全面真实记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过程。

  共同协作,落实到位。县档案局与县扶贫办等单位共同协作,按照《河南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细则》《河南省精准脱贫档案整理细则》的要求,协同推进全县新一轮扶贫档卡规范整改,按照《河南省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全面实施整改。对标“六个一”,落实“三个零差错”,对照“三个显著提升”标准,紧扣时间节点逐条逐项地整改问题。该县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县级档案库、乡级档案册、550个村级档案簿、29817户档案卡四级档卡资料。

  强化培训,服务到位。县扶贫办组织档卡规范化业务知识培训6期,并对各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扶贫办主任、业务骨干进行了专题培训,抽调县扶贫办13名业务骨干进行专业培训,每个人帮带两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分别进行乡村组干部的业务培训,达到每村都有档卡规范建设“明白人”。县档案局定期派人参加全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推进会议,指导全县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示范带动,规范到位。该县先后多次召开档案管理业务培训会议,对全县档案管理员进行系统培训。县档案局设置了档案工作微信公众号和档案管理业务交流微信群,并依托鲁山县档案管理信息网及数字档案馆综合管理平台,及时发布档案资料清单及相关档卡参考文本式样;与县扶贫办结合,共打造104个样板村,组织扶贫档案工作涉及人员到先进村观摩学习,以点带面推进全县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

  分类归档,精准到位。县档案局指导乡(镇、街道、办事处)统一整理、保管贫困户档案,以卷为单位,以“一户一档”的形式,全面收集和规范整理有关贫困户申请、信息采集、帮扶认定、脱贫销户、帮扶协议、帮扶计划、帮扶措施、脱贫评估等方面的文件材料,确保贫困户档案齐全完整、分类准确、排列有序、安全保管;针对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文书档案、项目档案、会计档案、声像档案、电子档案、实物档案等其他档案,指导相关单位按照对应的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整理,稳步提高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记者 常洪涛 通讯员 王艳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四到位 扶贫工作 扶贫办 档案卡 鲁山县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四到位”扎实做好农村“计生家庭子女”中招加分政策

    日前,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为把“农村计生家庭子女中招加分”这一计生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坚持“四个到位”,扎实推进农村计生家庭子女中招加分政策。

  • 鲁山县大气污染防治稳步推进

    5月3日,记者在鲁山县城区振兴路一处建筑工地看到,车辆进出冲刷设备感应灵活,旁边还设置有空气质量实时监测装置。按照扬尘防治标准,该县各施工工地严格实施扬尘污染防治“一票停工”和“三员”管理制度,积极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建筑施工扬尘得到有效遏制。

  • 华龙区坚持“四到位”让党规党纪入脑入心

    为确保“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日前,华龙区纪检监察系统坚持“四到位”让党规党纪入脑入心,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成为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

  • 西平师灵镇突出四到位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村组道路,健身活动、安全饮水等问题,为全面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师灵镇扎实做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确保财政奖补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 西平县出山镇“四到位”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西平县出山镇党委、政府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摆在重要位置,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四到位”做好普查前期筹备工作。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