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鲁山县“六金”模式推进产业扶贫

2017-03-27  来源:平顶山日报

   “去年以来,鲁山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产业扶贫格局,打造了‘六金’产业扶贫模式。”3月21日,鲁山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土地流转得租金。通过个体流转、连片流转、区域流转,将贫困户的土地和荒坡流转给大户或者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已流转8万亩,用作高效生态农业5000亩、特色林果种植3.15万亩、养殖业3000亩、旅游业4万亩、水产养殖500亩,涉及贫困户6100户,贫困户年可获利4800万元。

  ——资金入股得股金。将贫困户土地、林地及河塘等资源以折价入股的形式交给企业或经济实体经营,所得利益按照入股份额和折合比例分红。以尧山花海、墨子古街为主的36家扶贫产业已吸纳因病无劳动能力贫困户2960户入股,每年每户保底分红5400元。

  ——基地务工得薪金。在扶贫产业中挑选工作技能较为简单、劳动密集型的合作社、扶贫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就业基地,设置一些适合贫困群众就业的岗位,并通过“雨露计划”培训和产业基地培训,增强有劳动力贫困群众的就业能力。中原大佛景区、墨子古街为贫困户提供了经商、保洁、保安、导游等岗位,安排260名贫困群众就业;董周乡五里岭酥梨种植合作社可安排350名贫困群众就业。目前,全县已打造扶贫就业基地62个,可带动5900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人均年收入18000元以上。

  ——委托经营得酬金。对有技术、有经营能力、有经营意愿的贫困户,采取以农业为主的扶贫产业将经营主体或者部分经营主体交付给贫困户经营,确保贫困户获得相应报酬。库区乡搬走岭村种植大户将果树分区划片转包给49户贫困户独立经营,四棵树乡合庄村山羊养殖大户将购买的山羊分给51户贫困户代养。目前,有23个扶贫产业实施委托经营,带动620户贫困户脱贫。

  ——超产经营得奖金。从事加工生产的劳动密集型扶贫企业,将生产车间建在贫困户家中或部分贫困村,由贫困户独立生产。张官营镇美伦饰品公司为周边4个乡镇240户贫困户配备了生产设备,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原材料,由贫困户以家庭为车间实现作坊式生产,使贫困户年收入约1.9万元。

  ——订单种植得售金。采取“公司+贫困农户”“合作社+贫困农户”的模式,贫困户与种植类、加工类、商贸类扶贫产业及电商建立订单协作关系。张店乡河南炜诚实业有限公司在周边行政村建立水稻生产基地、蔬菜种植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等,由贫困户经营,按照订单回收加工;县城部分大型超市直接与贫困户签订供销协议,使贫困户生产的水果进入超市。全县有960户贫困群众通过订单种植获得收益。(记者 常洪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扶贫模式 产业项目 产业基地 鲁山县 责编:常洪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法院:心系受灾贫困户 火灾之中见真情

    唐河法院高度重视帮扶济贫工作的开展,通过结对帮扶与贫困户建立长期联系,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把温暖和关爱送到贫困户身边,既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心,又增强了机关干部的群众意识,促进了法院整体工作的开展。

  •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

    3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婷在扶沟县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包屯镇朱村岗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方婷指出,扶贫工作要做到“既扶贫又扶智”,探索精准施策的路子,下真工夫,做细活实活,坚决啃下硬骨头。

  • 贫困户家中失火 帮扶单位全力救助

    近日,扶沟县汴岗镇强岭岗村特困户杨铁川家意外失火,房屋及大量生活用品被烧毁。

  • 发展一个好产业 带动一方贫困户

    在沈丘县周营乡恒升生态源种植养殖基地里,生态大白鹅在高歌欢叫,灰头鸭、贵妃鸡在追逐觅食,一栋栋高标准圈舍,一排排蔬菜大棚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 西平县交通运输局帮扶人积极帮助残疾贫困户办理残疾证

    “谢谢领导了!想不到我这个老婆子还能有身份证,还办个残疾本政府还管给钱哦,让你操心了啊。”西平县出山镇翟老庄村委武庄村年近九旬的失明老人张大妮一手摩挲着残疾证、一手拉着西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蔡新亭的手激动的说道。

  • 汝州市公路局精准扶贫 帮助贫困户种植核桃树

    汝州市公路管理局抓住春季植树黄金时机,及时购买品种核桃树苗1.2万棵,交付大峪镇下焦村贫困户种植,为确保该村全面如期脱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郑州照明企业汝州慰问师生及贫困户 照亮生活之路

    3月10日上午,郑州诚丰照明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带领员工不远百余公里来到汝州市革命老区大峪镇及骑岭乡,跋山涉水慰问师生及贫困户,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健康阳光生活。

  • 邓州市供电公司员工: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3月3日,“电力闺女”为老人带去鸡蛋、牛奶等生活用品,拉着老人的手与老人聊天,询问老人近来的身体状况,帮助打扫卫生、收拾床铺。

  • 汝南三桥镇及早安排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

    为扎实推进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汝南县三桥镇早准备、早谋划、早启动、早开工,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樊李虎:群众的期盼就是工作动力

    驻村以来,樊李虎先后争取国家扶贫资金等260余万元,扩建村级小学650平方米,硬化村组道路7.5千米,延伸农村高压线路1.5千米,铺架农村光缆5千米,整修村部房屋12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户,引进先进生产技术15项,新发展袋装香菇15万袋、中药材种植120亩,增强了造血功能,加快了贫困户脱贫步伐。

  • 内乡供电公司:精准扶贫接地气

    2月11日,内乡县供电公司党群工作部王琴来到该县瓦亭镇山南村侯同元家,为老人们带来了元宵节礼物。

  • 唐河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新年伊始忙走访

    在毕店镇凤凰树村委,县法院驻村工作队队长韩群长、驻村第一书记刘大生、村支书牛延奔等村两委班子,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做实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研究脱贫措施,保证上级各项扶贫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 西平食药监督管理局走访慰问贫困户

    1月23日中午,食药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深入芦庙乡茨元村对20户困难户进行了走访慰问,提前向困难户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和问候,并送去了米、油等慰问品,及时将党和政府对困难家庭的深切关怀送到居民心坎上。

  • 邓州小杨营乡:脱贫攻坚再涌新高潮

    春节将至,为了让全乡贫困户过一个快乐幸福的春节,在邓州市小杨营乡党委的倡议下,自元月17日以来,全乡各站所、企事业单位对各精准帮扶的贫困户进行大慰问活动,各村呈现出道道靓丽的风景,再涌脱贫攻坚新高潮。

  • 汝州市领导姚军柱走访慰问贫困群众 为贫困户送年货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六)下午,汝州市政府副市长、市总工会主席姚军柱,带领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到大峪镇田窑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为他们送上米面油等过年食品和新年的祝福。

今日热点

周斌实地检查市第111个“五个一”竞赛活动开展情况 周斌检查市第111个"五个一"竞赛情况

精品原创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