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部分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2017-08-03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8月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了解到,上半年全市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部分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四升四稳”:投资增速大幅回升、工业增速波动回升、消费增速稳步回升、外贸增速持续回升;农业生产形势稳定、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5、0.2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居全省第8位,同比前移9位,比一季度前移5位。其中,投资增速大幅回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9亿元,增长13%,同比提升8.6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4个和2.1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位次由上年同期的第18位提升至第4位。工业增速波动回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创下2015年2月以来的新高,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居全省第12位,比去年同期提升3个位次。消费增速小幅回升,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4.2亿元,增长12.3%,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全国平均增速0.3、1.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7位。外贸增速持续回升,全市完成进出口总值18.7亿元,同比增长28.1%,出口增速居全省第7位,进口增速居全省第2位。

  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农村脱贫攻坚、国企改革攻坚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运行工作,在稳定运行促增长、改革创新增动力、招商引资添增量、稳定风险守底线、集中力量补短板、着眼长远谋大局等方面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得益于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主动担当、克难攻坚、狠抓落实,付出了诸多艰辛和努力。

  全市筛选确定的第一批352个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39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5.8%。从投资领域看,工业投资是支撑投资增长的中坚力量。在建工业项目235个,同比增加71个,完成投资282.0亿元,增长19.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迅猛,上半年完成投资26.3亿元,增长42.6%。

  上半年,全市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17.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6.0%,贡献率为66.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3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26.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6个百分点;六大高成长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贡献率为59.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市工业增速3.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为52.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一产完成投资58.6亿元,下降2.9%;二产完成投资278.8亿元,增长18.4%;三产完成投资294.4亿元,增长11.7%,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从而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55.8%。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28万人,困难人员就业3211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56.2%和58.4%。

  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6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2.5%,增长10%(不含汝州增长7.2%),同比回升11.3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8位,增速居全省第13位,同比前移5位。同时,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创下2015年7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居全省第7位,较上年同期提升8个位次。

  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商投资1.4亿美元,增长69.6%,增速居全省第2位;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78.2亿元,增长7.8%,增速居全省第11位;实现出口15.55亿元,增长19.6%,增速居全省第7位;实现进口3.15亿元,增长52.3%,增速居全省第2位。(记者 吴学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全省 向好 工业增速 规模以上工业 完成投资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