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一季度平顶山市区CPI同比上涨1.6%

2017-04-25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昨日发布最新数据,一季度,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消费势头回升明显,平顶山市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6%,比全国1.4%高0.2个百分点,比全省1.0%高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指数同比持平,居住类价格同比有所上涨。

  居住类拉动总指数上涨0.419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平顶山市CPI指数略高于全国、全省,各月CPI走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保持一致,个别类别涨跌幅度略有不同。

  1-3月份,CPI同比分别上涨2.4%、1.5%、0.9%,1月份受季节及元旦、春节等节日效应的影响,同比大幅走高。3月份,随着蔬菜、鲜瓜果大量上市,食品价格呈现快速回落态势,带动CPI同比大幅走低。

  从结构上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七涨一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持平;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涨幅最高,同比上涨6.9%;衣着类同比上涨3.7%;医疗保健类同比上涨2.6%;居住类同比上涨2.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上涨1.9%;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上涨1.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上涨1.4%。

  从涨跌构成上看,八大类中,一季度拉动总指数上涨的前三名分别为:居住类拉动总指数上涨0.419个百分点;衣着类拉动总指数上涨0.335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拉动总指数上涨0.216个百分点。

  食品烟酒价格近年来首次持平

  近年来,食品类价格一直成为推动CPI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一季度市区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持平,成为近年来的首次持平。据分析,1月份受春节节日效应的影响,食品烟酒价格大幅上涨;进入2月份后随着天气回暖蔬菜大量上市,价格走低;3月份后,气温快速回升,应季农副产品大量上市,市场供应充足,农副产品价格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带动食品烟酒价格大幅下降。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6.6%,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2%,鸡蛋价格同比下降8.5%,水产品价格则同比上涨13.1%。

  居住类价格涨幅较大。一季度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2%,春节过后,受租赁房市场回温的影响,房租同比上涨1.2%,受节后家庭、商铺装修增多的影响,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同比上涨6.7%。

  一季度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1.9%,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用于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方面的支出不断增加,经营成本、用工成本增加调高收费价格是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小幅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季度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2.6%,主要原因是国家放开了对部分药品定价政策的出台,部分药品进货成本增加,导致部分药品价格上涨明显,其中以中药价格为例,一季度中药价格同比上涨9.2%。另外,近年来,人们对养生保健、健康投资等方面的消费持续增加,滋补保健品价格同比上涨12.7%。

  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有力。一季度其他用品及服务类同比上涨6.9%,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受国际黄金价格上涨影响,国内黄金价格强势上扬,金饰品价格同比上涨11.1%;二是美容美发洗浴类同比上涨14.4%,也成为推动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的因素。(记者 王春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CPI指数 价格同比 总指数 房市场 教育文化 责编:王春生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月份一二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普遍降温

    4月份,全国范围多个城市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除一二线热点城市调控再升级外,周边及热点三四线城市也纷纷出台联动政策,至4月末,共计有50余个地级以上城市和近30个县市出台调控政策。在此背景下,一二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及成交价格环比普遍下行。

  • 水价上涨拉升市区2月份CPI

    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昨天发布最新数据,今年2月份,受节日效应消退影响,市区食品类价格回落明显;受水价上涨影响,市区相关服务类价格普涨,带动CPI环比逆势走高。

  • 上半年冲高触顶 北京二手房市场进入下行通道

    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16年下半年,北京二手房的议价空间加大、新增挂牌量减少,房源成交周期、客源成交周期稳中有升,二手房交易的积极性在降低,买卖双方观望态度十分明显。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