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水价上涨拉升市区2月份CPI

2017-03-29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昨天发布最新数据,今年2月份,受节日效应消退影响,市区食品类价格回落明显;受水价上涨影响,市区相关服务类价格普涨,带动CPI环比逆势走高。

  据悉,2月份,市区CPI环比(与1月相比)上涨0.4%。从八大类来看,2月份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医疗保健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7%、1.0%、1.7%、0.8%、3.9%;食品烟酒、衣着、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0.6%、0.3%。受市区水价上涨影响,2月份相关行业服务类价格环比上涨:文化娱乐服务价格上涨7.8%、美容美发洗浴价格上涨11.5%。

  具体来看,鲜菜价格环比下降3.5%,其原因一是节日效应消退,蔬菜价格迅速回落,二是气温回升较快,利于蔬菜种植,蔬菜市场供大于求,价格随之大幅走低。

  鸡蛋价格跌跌不休。2月鸡蛋价格环比下降6.9%,其原因一是受“禽流感”疫情影响,鲜蛋价格一路走低;二是春节过后,鸡蛋消费需求量大幅度下降,养殖场库存不断增加,为降低损失,养殖户下调鲜蛋出厂价格。

  干鲜瓜果价格上涨3.1%,其中砂糖橘价格环比上涨25.28%、砀山梨价格环比上涨9.3%,提子价格环比上涨8.93%。

  水产品上涨6.9%,其中淡水鱼、海水鱼、虾蟹类、其他水产品及制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6%、6%、5%、5.7%。主要原因,一是受人工养殖经营成本、运输成本上涨影响,二是2月份正值淡水鱼繁殖期,海水鱼新鲜上市期,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2月份市区淡水鱼市场供应紧张,海水鱼上市价格走高。2月份市区销售的基围虾多来自南方地区,北方虾还未上市,所以造成基围虾供应紧张,价格随之上涨;另外,近期受禽流感疫情影响,部分消费者舍鸡吃鱼,进一步加大了水产品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水产品价格随之普涨。

  随着2017年1月1日起我市执行新的自来水销售价格(第二阶梯水价),由原来的2.55元/立方米调整至3.2元/立方米,居民生活用水环比上涨25.49%。据调查,受此影响,2月份市区相关服务项目价格应声上涨。其中,健身活动类价格环比上涨4.9%、美容类价格环比上涨11.4%、美发类价格环比上涨3.3%、洗浴类价格环比上涨20%,影响总指数上涨0.086个百分点。

  2月份市区中药材价格环比上涨2.8%,医疗保健价格环比上涨0.8%,影响总指数上涨0.054个百分点,对CPI的影响逐渐显现。

  受租赁房市场回温的影响,2月份住房租金价格环比上涨1.4%。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假期结束之后,随着务工人员返城及新一季求职者的增加,房屋租赁市场迎来“黄金期”,房租价格表现坚挺;加之外来务工人员受经济能力所限,居住基本仍以租房为主,房租价格的上涨带动居住类上涨0.7%,影响总指数上涨0.136百分点。

  2月份工业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金饰品价格上涨3.4%,带动其他用品和价格环比上涨3.9%,对CPI上涨贡献率达0.113百分点。金饰品上涨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国际黄金价格不断上涨,带动国内黄金市场价格走高;二是2月份正逢西方的情人节,在春节黄金牛市刚刚结束不久,又迎来情人节黄金饰品市场的销售小高峰,黄金价格表现坚挺。(记者 王春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环比 CPI 水价上涨 拉升 房市场 责编:王春生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7%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据商丘市统计局地调队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7%,与10月份相比回落0.2个百分点。1月至11月平均,商丘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8%。

  • 商丘10月CPI同比上涨0.9% 比9月回落0.3个百分点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记者11月13日从商丘市地调队了解到10月份,商丘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9%,与9月份相比回落0.3个百分点。

  • 前三季度商丘CPI累计涨2.1% 涨幅与去年同期持平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记者10月28日从商丘市地调队获悉,今年1至9月份,商丘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2.1%,涨幅与去年同期持平。

  • 今年上半年商丘CPI同比上涨2.3%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商丘市统计局15日传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丘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平稳,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

  • 今年上半年商丘CPI同比上涨2.3%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商丘市统计局15日传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丘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平稳,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

今日热点

一至二月份平顶山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一至二月份平顶山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精品原创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