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鲁山县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全覆盖

2017-07-14  来源:平顶山日报

  7月4日下午,鲁山县尧山镇霍庄村村民刘营芳在西安过了一把旅游瘾后,带着儿子买的各种物品回到小山村。她家原是村上的贫困户,儿子王巧玉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后,在国内一家知名企业工作,月薪万余元,使得全家实现稳定脱贫。

  鲁山县教体局负责人介绍,近几年该县立足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在教育扶贫上精准发力,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思路,提高贫困户子女接受教育水平,竭力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如今,越来越多像刘营芳这样的贫困家庭依托教育扶贫摆脱了贫困。

  帮扶工作扎实有效。按照《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要求,县教体局成立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鲁山县教育脱贫攻坚专项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加强调度,推进教育扶贫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以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学生为重点,加大资助力度,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学生资助体系,落实“普惠+特惠”的一系列教育资助政策,坚持做到政策宣传、帮扶措施、资金落实三到位。全县受资助贫困学生累计达到13564人,受助资金1522.07万元;为高校新生5718人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4625.8万元。结合市教育局在鲁山县开展的“基础教育百千万帮带春风行动”,组织市、县10980名机关干部、优秀教师与1098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生活资助、心理疏导等“一对一”帮扶。

  开展 “123”行动,加大政策宣传与执行力度。“1”即一封信,发给所有学生一封信和一张明白卡,做到政策公开透明,学生申请一个不漏。“2”即两节课,开学后一节课,班主任讲解本阶段学生资助政策,让贫困学生积极申请本阶段学生资助项目,安心上学;毕业前一节课,班主任讲解下阶段学生的资助政策,让贫困学生积极准备下阶段学生资助项目的申请。“3”即三个保证,保证学生及家长充分了解各项资助政策,保证政策落实到位,保证不让一个贫困孩子因贫失学。

  师资建设全面加强。近年来,全县共招聘835名特岗教师,分配到贫困山区学校任教。2016年招聘200名学前教育教师,160余名安排到乡村幼儿园,不断为农村教育补充新鲜血液,有效地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切实提高贫困乡村教师生活待遇,不断加大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累计投入教师周转房工程资金3600多万元,规划项目学校63所,显著改善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广大农村教师提供有力的住房保障。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以贫困镇村学校为重点,全县共投入资金9700万元,改善贫困镇村学前教育。新规划建设幼儿园5所,新建县第二幼儿园、辛集中心幼儿园、马楼中心幼儿园、四棵树中心幼儿园等15所幼儿园,改扩建下汤中心幼儿园、库区中心幼儿园等50所幼儿园,同时投入资金300万元,为25所幼儿园购置教具、玩具和图书。投入“改薄”项目资金1.3亿元,规划建设学校46所,建设校舍7.5万平方米,为贫困学子能上学、上好学提供优越的教育环境。(记者 常洪涛 通讯员 王永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教育扶贫 师资建设 幼儿园 鲁山县 教育环境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副省长徐济超莅临焦作 对防汛等工作进行调研

    昨日上午,副省长徐济超(中)在市委书记王小平陪同下到博爱南水北调穿沁工程调研防汛工作。当天下午,徐济超一行到武陟县嘉应观乡第一初级中学、武陟县仰韶小学,实地调研了“全面改薄”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 助力教育扶贫 大河网联合牧原集团为小学送上清华优质课程

    6月30日,大河网联合爱心企业牧原集团向该小学捐赠了2台电脑和40个大河爱学堂账号,今后,史岗村的师生们在小山沟里也可以念上来自清华的优质课程。

  • 方婷到沈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6月27日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婷到沈丘县新安集镇下溜行政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方婷首先走访了结对帮扶贫困户,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家庭情况、生产生活情况、住房情况和致贫原因。

  • 鲁山县教体局积极推进教育扶贫

    6月19日记者从鲁山县教体局了解到,该县教育系统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开展 “一二三”行动,稳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为使这一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近期鲁山县教体局在“一对一”帮扶基础上,又进一步开展了“一二三”行动。

  • 邓州市召开全市教育扶贫等有关工作专题会议

    6月16日,邓州市召开全市教育扶贫等有关工作专题会议。副市长王彩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 郏县教育扶贫惠民政策实现全覆盖

    如今,在郏县,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高中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已有19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或家庭困难学子像赵亚琳同学一样,享受到当地一系列教育扶贫的惠民政策。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县已为19300多名学前教育幼儿和学子减免或发放保育费、学杂费、住宿费、生活费等各类涉学资金1100多万元。

  • 荥阳教育扶贫八大政策力保贫困生“入学无忧”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孩子是社会发展的希望,而教育则是社会进步的基石。为此,荥阳市在脱贫攻坚战中,将教育扶贫政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子女一个不漏走进校园。

  • 正阳县第一小学深入落实教育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为了深入落实教育扶贫工作,大力提升贫困村教师能力,正阳县第一小学作为全县小学的龙头学校,成立了校长、书记陈建华任组长的教育扶贫小组。

  • 项城市教体局 “会诊”教育脱贫工作

    为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作用,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脱贫工作的满意度,4月18日上午,项城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旗,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先后到郑郭三中和张堂小学调研教育脱贫工作,并与郑郭镇党委共商教育脱贫之计。

  • 抓落实 转作风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周口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要求,4月10日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福浩在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的陪同下,到分包联系的项城市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 中国人寿西平分公司举行教育扶贫捐赠仪式

    3月30日,中国人寿西平分公司举行教育扶贫捐赠仪式,西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珺出席捐赠仪式。

  • 中国人寿西平分公司举行教育扶贫捐赠仪式

    3月30日,中国人寿西平分公司举行教育扶贫捐赠仪式,西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珺出席捐赠仪式。

  • 善行鹿邑 教育扶贫:鹿邑联社进校园

    鹿邑联社个人贷款营销中心经调查发现,海尔公司统帅电器开展“善行鹿邑,教育扶贫”活动的客户群体均为教师,对信用贷款营销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因此决定抓住机遇,携手统帅电器一同走进鹿邑县实验中学,开展为期2天的贷款营销活动。

  •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

    3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方婷在扶沟县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包屯镇朱村岗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方婷指出,扶贫工作要做到“既扶贫又扶智”,探索精准施策的路子,下真工夫,做细活实活,坚决啃下硬骨头。

  • 【网络媒体走转改】邓州:扶贫路上竞风流

    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转移劳动力就业扶贫、社会救助、基础设施扶贫......时下,一场场精准化、差别化的扶贫攻坚战,在邓州市各乡镇开展得如火如荼。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