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北大清华等高校自主招生启幕

2017-06-13  来源:新华社

  高考刚结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又密集展开。10日至22日,北大、清华、人大等90所全国试点高校举行自主招生测试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不少高校“扎堆”考核,测试时间“撞车”,让考生不得不有所选择。

  今年的自主招生考核同样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根据各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许多重点高校的测试时间“撞车”。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多个在京高校的测试时间全部安排在10日至11日。

  北京大学的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及“三位一体”测试集中在11日至13日举行。清华的测试项目也于10日进行初试,通过初审的6000多名考生同时参加初试,但为了“错峰”考核,复试时间安排在16日至18日。人大的初试也在10日开考,复试则安排在17日。

  多校自招测试“撞车”意味着,一些报考多所大学的考生只能选择一所院校参加考试。对于报考外地大学的考生来说,奔波“赶考”将成为生活常态。

  据悉,各试点高校将于22日前完成考核并确定入选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之后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自主招生,主要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自2003年我国启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以来,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从最初的22所增加至目前的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记者 魏梦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自主招生 高校招生 撞车 招生人数 考生名单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高招25日网上报志愿 本一本二专科全实行平行志愿

    日前,省招办发布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今年我省高招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将于6月25日开通。高考志愿填报考生可以进行不超过两次的修改;今年我省本科一批、二批、高职高专批次全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 省招办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儿:3个“专项”可兼报

    高考落幕,填报志愿提上日程。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其取得资格的高校无论在哪一批次录取,选报该志愿必须填在自主招生栏内。省招办提醒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高校顺序要保持一定的梯度,以增加录取概率,建议考生尽可能填满专业志愿,并在考虑成熟后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 高考结束 6月10日名校自主招生启幕

    6月10日,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将正式启幕,未来的十几天内,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90所重点院校自主招生考试将密集展开。

  • 今年河南高招发布30条禁令 明确划定“高压线”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出台含有违规“点招”录取等与国家招生政策相抵触的招生办法;不得超越职权制定招生办法或照顾优惠政策;不得擅自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或调整高校招生计划;

  • 我省发布30条高招“禁令”常规录取结束后本专科不再补录

    针对特殊类型招生高校的禁令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不得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各高校要严格执行招生纪律和规定,未经省招办办理录取手续严禁擅自组织学生入校。

  • 河南省高招政策有变化 二本三本合并 志愿填报时间调整

    市招办5月3日发布消息,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普通高招政策在录取批次、志愿填报时间安排、全科教师招生等方面均有变化。

  • 今年起,河南省高考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将合并录取

    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和专科提前批第一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填报1个至4个高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可填报1个至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 郸城县5年内152人考入北大清华 八成来自农村

    “村里已有3个清华、北大学生,还有118名考上了一本……”提起村里考上的大学生,河南郸城县于寨村支书黄学刚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个地处大别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县城,缘何能让众多农村学子圆上大学梦?

  •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有微调

    日前,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相继发布。清华大学今年自主招生延续了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学科奥赛类这三类特长要求。降分幅度方面,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认定的降分幅度一般为10分至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 清华自主招生6月12日初试 洛阳考生可到郑州考点考试

    日前,清华大学公布自主选拔初试实施方案,初试定于6月12日9时至11时,与其他高校“错峰”进行。作为唯一在全国开设自主选拔初试考点的高校,该校在除西藏外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首次设立初试考点,河南地区考生可到郑州考点参加考试。

  • 清华自主招生6月12日初试 洛阳考生可到郑州考点考试

    日前,清华大学公布自主选拔初试实施方案,初试定于6月12日9时至11时,与其他高校“错峰”进行。作为唯一在全国开设自主选拔初试考点的高校,该校在除西藏外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首次设立初试考点,河南地区考生可到郑州考点参加考试。

  • 6月25日高招开始填志愿 河南135所高校有招生资格

    省教育厅昨日发布2017年河南省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共有135所院校在列,其中本科49所。今年,全国共有2879所院校具备招生资格。

  • 全国13所著名高校2017年河南招生联谊会举行

    4月24日,全国13所著名高校2017年河南招生联谊会在鹤壁高中举行。随后,招生负责人齐聚鹤壁高中学术交流中心,为师生、家长解读各高校的办学理念、特色专业、招生政策,并与家长、学生面对面互动,接受招生咨询。

  • 河南今年高考人数将达86.3万

    距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4月22日,部分重点高校和港澳高校招生推介会在登封市举行,推介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说,今年,河南高考人数将达到86.3万人,其中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到71.4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6万人,升学压力尤其是升入重点高校压力仍然十分巨大。

  • 开封市区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培训会召开

    4月11日下午,开封市区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培训会在市中医院五楼会议室召开。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