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全省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与公益诉讼工作研讨会在平顶山市召开

2017-08-11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8月10日,全省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与公益诉讼工作研讨会在平顶山市召开。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自民讲话,市委书记胡荃致辞,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厅副厅长吕洪涛,省人民检察院副厅级检察员王雷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庚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荣海,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冠华及全省各省辖市人民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主持。

  会议邀请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原巡视员扈纪华等9名法学专家参加并作研讨发言。

  李自民在讲话中指出,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着眼于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和社会公益而作出的重大制度设计,是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对我国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一次重大改革,对于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到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是健全行政权监督体系的需要,是丰富完善检察权、促进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需要。各级检察机关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与行政公益诉讼并重,坚持诉前程序、提起诉讼并重,坚持监督和支持并重,坚持借鉴经验与开拓创新并重,坚持诉讼监督与公益诉讼并重,切实更加有效发挥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特殊作用。要紧紧把握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契机,把公益诉讼作为带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把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作为激活基层民行检察工作的重要引擎,把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深入推进的根本保障,努力形成行政执法监督与公益诉讼工作相辅相成、同步推进的良好格局,把我省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水平推上新台阶。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把理论研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多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完善制度提供更多理论支撑。要充分认识加强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紧贴实务,突出理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加强与法学界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开创我省民行检察工作新局面。

  胡荃在简要介绍了我市的基本情况后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市九次党代会确定的“1461”发展思路,努力把平顶山打造成为工业新城、生态绿城、旅游名城和平安福城。实现这个奋斗目标,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离不开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近年来,平顶山市委高度重视检察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听取研究检察工作,并且专门向全市印发了《关于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若干意见》,为检察机关全面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提供保障。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打击犯罪、惩治腐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建设平安鹰城、法治鹰城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平顶山市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有创新、有亮点,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引起了学术理论界的广泛关注。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的新要求、新部署,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改进和提升我们的工作。

  会议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近年来行政执法监督及公益保护工作情况,观看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平顶山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回顾与展望》。 (记者 华谦 何思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行政公益诉讼 检察机关 行政执法监督 检察监督 平顶山市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前7个月 河南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厅级干部15人

    8月3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市分院检察长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了全国和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前7个月,全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123人,厅级干部15人。

  • 全市检察机关整治“村霸”手腕硬

    今年6月份,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会议对突出抓好“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后,全市检察机关迅速行动,采取三项措施,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修武县人民检察院依托信息科技,打造车轮上的“流动检察室”,中层干部不定期深入街头巷尾,零距离为农民群众提供远程无线视频接访、法律咨询等服务,深受群众好评。

  • 人民监督员“问诊”检察院案件办理情况

    7月25日下午,市司法局、市人民检察院组织3名市级人民监督员对汝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的一起案件开展监督评议。这是我市深化人民监督制度改革以来由司法行政机关选任的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参与的首例监督评议案件。

  • 检察机关将探索检察宣告制度当面宣告决定内容

    摘要

  • 检察机关将探索检察宣告制度当面宣告决定内容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的意见》旨在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促进诉讼参与人和社会各界准确理解人民检察院的司法办案行为依据。意见强调,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应当自觉地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各级检察院应当建立检察法律文书说理质量评析通报制度,完善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工作责任制。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