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鞋垫奶奶”纳800多双鞋垫送子弟兵

2017-07-26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家住湛河区轻工路街道沁园社区的和香老人正在加紧赶制鞋垫

家住湛河区轻工路街道沁园社区的和香老人正在加紧赶制鞋垫

  再过几天就是八一建军节了,家住湛河区轻工路街道沁园社区的和香老人正在加紧赶制她的手工活——鞋垫,以便在建军节前夕将其送到子弟兵手中。自2009年开始,和香连续多年为子弟兵做绣花鞋垫800多双,从而被亲切地称为“鞋垫奶奶”。近日,记者慕名来到了和香老人家。

  一针一线一番情

  和香今年87岁,走路稳健,吐字清晰,耳朵好使。但老人患有白内障,医生劝她动手术,她推到建军节以后。“我要赶时间做鞋垫,圆我送1000双绣花鞋垫的心愿。”老人说,以前,她都是自己糊鞋垫,把家里淘汰的被里和旧衣服浆洗干净,用于做衬布。随着加工量的增大,衬布不足时,儿孙们就将他们淘汰的衣物和被里送给老人用。后来因为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老人就开始买鞋垫当样坯,自己纳。

  纳鞋垫是个很费工夫的活,四周用粗线,垫面用细线,一针一针地将厚厚的几层鞋垫缝实,一双鞋垫常常要纳千余针。毕竟年龄大了,老人的双手已不如当年灵活,视力也大不如从前,做起针线活非常吃力,被针扎手的事儿,天天都有。

  据了解,老人每月的退休金2000元左右,除了吃穿用以外,她每月都从中拿出部分钱,用于做鞋垫。为了省钱,她到周边米面店捡人家从面布袋上拆下来的废棉线。如今,米面店的老板听说了老人的义举,主动把棉线攒起来送给她。小卖铺店主也会把卖剩下的线送给他;一些好心人被她的精神感动,也买线送给她。

  两天做一双鞋垫

  做鞋垫,除了纳之外,最费工夫、费神的就是绣花了。和香说,鞋垫上的绣花图案是她先用圆珠笔画在鞋垫上,花鸟虫鱼、动物、植物……这对于从小就爱写写画画的和香来说不是难事。“绣花时,先要把图案轮廓用色线勾勒出来,再用色线填充图案内部,每只鞋垫至少要用5种以上颜色的棉线。绣花线颜色的搭配、针码大小以及针缝纹路,一点儿也不能马虎,这样鞋垫才显得光滑、平整,有光泽。”老人说,最初,她一周做一双绣花鞋垫,熟练后,用的时间越来越短。现在,她两天就能做一双绣花鞋垫。今年,她已经做好了180双绣花鞋垫。

  一天不做都难受

  “我一般早上六点多起来活动一下,吃过饭就开始坐下纳鞋垫,一天能纳6个多小时。”和香说,从2009年开始,她从未间断过,“一天不做鞋垫就感觉缺点啥。”据了解,老人患有糖尿病,右手大拇指指甲裂开,为了不耽搁做鞋垫,她就用胶布粘住,防止在做鞋垫时被线挂住。

  “奶奶做的鞋垫舒适、耐磨、吸汗……”对于老人做的鞋垫,市区一些驻地部队的官兵都赞不绝口。对此,老人显得很开心,“每当听到他们喊我‘奶奶’,我心里甜滋滋的,所有的累都值得。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

  “老人16岁时,曾冒险为地下党保管过一批棉衣;抗美援朝时,她带头参加文工团;一个儿子和一个孙子都参了军。1982年,老人退休后还热心担任家属区居委会主任,重点负责拥军优属……老人的儿女们也都很支持老人,他们争着给老人买用品、打下手、按摩肩膀。”轻工路街道组宣委员张丽平说,和香老人的拥军故事三天都讲不完。(记者 牛超 通讯员 李向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子弟兵 绣花鞋垫 鞋垫奶奶 2009年 患有糖尿病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瀍河法院:送法进军营 情暖子弟兵

    7月20日上午,洛阳市瀍河回族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文啟、政治处主任马中强带领民一庭法官李雅然,前往驻某部,为官兵们送去了一顿丰盛的法律晚餐和节日慰问品,用别样方式表达了对官兵们的节日祝福。

  • 艾草飘香粽儿甜 汝州市慰问子弟兵再续军民鱼水深情

    “艾草飘香粽儿甜,再续军民鱼水情”。端午节前夕,汝州市粮食局、汝州市煤山街道等单位干部职工纷纷走入军营,为官兵们送去粽子、白糖、西瓜等慰问品,与官兵们共商军民融合发展之计,再续军民鱼水深情。

  • 上蔡子弟兵花费9000元扶贫家乡

    1月20日下午,在农历丙申年腊月二十三小年这天,上蔡县齐海乡翟庄村委大院内欢声笑语,全村72家贫困户家家都收到了1袋精装大米和1提精炼食用油。为他们送来慰问品的不是企业家,也不是社会爱心人士,而是来自本村的一名现役军人。

  • 淅川人民法院:迎八一进军营 看望慰问子弟兵

    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28日上午,受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党组委托,刑庭庭长刘建春,民一庭庭长王文彬等法官来到淅川县武警中队看望慰问广大官兵,并送去了慰问金。

  • 洛阳中院:情系子弟兵 同心筑长城

    7月30日,洛阳中院党组马保政一行带着全市法院干警对老英雄的崇高敬意,到新疆军区洛阳干休所看望慰问郭兴等3名抗战老英雄。

  • 河南百川医药集团赴武警梁园区中队慰问子弟兵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刘新玉)7月30日,“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百川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克章带领有关人员,怀着对武警官兵的崇敬,带着对武警官兵的良好祝福,来到武警梁园区中队,为子弟兵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 商丘供电公司:慰问子弟兵 共话鱼水情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 通讯员 蒋震)7月30日,河南商丘供电公司负责人带着员工的深厚情意,来到驻地部队进行慰问,向人民子弟兵送去节日祝福,感谢他们为电力建设所做出的贡献。

  • 郑州再次提高低保标准 农村低保提高至380元/月

    昨日,从市民政局传出好消息,从今年7月1日开始,郑州市城市低保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600元、农村低保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380元。据悉,此次提标是2009年郑州市建立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以来的第8次调整,将惠及近10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

  • 付正超入选5月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昨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6月6日在陕西省咸阳市揭晓了中国好人榜5月份入选名单,修武县郇封镇的村民付正超,当选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 平顶山市室内女子合唱团招募新团员

    4月19日,记者从市群艺馆了解到,为进一步补充合唱团演唱力量,平顶山市室内女子合唱团决定招募新团员。平顶山市室内女子合唱团成立于2009年,是平顶山市首个公益性合唱团,在册团员近50人,团员均受过专业的音乐素养训练。

  • 八年如一日照顾瘫痪邻居 无私老人受到称赞

    从2009年起,解放区民主街道民权街社区的杨生保大爷就义务照顾瘫痪邻居张红战,帮助张红战按摩、看病。 今年72岁的杨大爷家住解放开发3号楼1单元5楼,7楼住着一户特殊的三口之家,张发祥、赵清梅老两口以及瘫痪在床27年的儿子张红战。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