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平顶山市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综述:“一针一线”绣出脱贫攻坚新画卷

2017-07-18  来源:平顶山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的新要求,为正处在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的鹰城指路定向,鼓舞着全市干部群众。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创新机制、强力推进,改进作风、动真碰硬,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撸起袖子、扑下身子,苦下“绣花功夫”,“一针一线”绣好鹰城脱贫攻坚新画卷。

  以“绣花”功夫抓整改

  “绣花”是一个精细活,成于细、贵在精。脱贫攻坚工作亦是如此,越往后,着力越精准,问题越多,难度越大。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点,缺啥补啥,一环紧扣一环,“一针一线”精准到位。

  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发出“作战令”,召开全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整改规范档卡工作会、问题整改专题工作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书记专题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30余次,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严格按照“六个一”“三个零差错”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集中把脉问诊”,专题研究解决,全面推进整改。

  全市组织市、县、乡、村四级进行拉网式、地毯式自查,针对国家和省指出的个性问题、共性问题、系统问题和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梳理出的问题、市督查巡查发现的问题等,先后建立问题清单与整改台账14个,共386项问题,全部纳入整改工作。

  抢先抓早,快马加鞭,全市上下一鼓作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市委书记胡荃、市长周斌先后40余次到脱贫攻坚工作联系点及其他贫困地区明察暗访,其他市级领导干部也纷纷深入贫困乡村蹲点督导、问诊把脉。全市建立市县扶贫会商例会制度,每两天召开一次由各县(市、区)主管副职和扶贫办主任参加的会议,专题梳理、研究、会商整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据统计,近期市级领导调研扶贫400余人次,覆盖了有脱贫任务的所有乡(镇)。

  通过检查督导,短板不断补齐,压力连续传导,动能进一步激发。全市各县(市、区)紧盯整改时间节点,坚持重点整改、全面整改与系统整改相结合,靶向治疗,对症下药,做到每个问题都有清单、有台账、有整改措施、有具体责任人、有整改时限、有督办、有反馈,真正做到整改一个、核查一个、销号一个。目前,386项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

  通过调研督导,全市精心部署,全域统筹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为脱贫攻坚精准谋划“路线图”,也进一步推动了各项扶贫政策和项目资源落地到户到人见实效。

  以“绣花”功夫谋创新

  近年来,平顶山市一直在不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平顶山特色的扶贫开发新路子。市委、市政府将把主要精力放在群众脱贫增收上,进一步用好“绣花针”,不拘一格谋创新。

  今年夏天,鲁山县熊背乡大年沟村的血桃再次售卖一空。据该村村委会主任闫文杰介绍,大年沟村血桃种植已有百年历史,他们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因地制宜,加大对血桃产业的扶持力度,并探索实施“互联网+合作社+扶贫”发展模式,利用互联网积极推介,凸显品牌效应,提升了产品形象,血桃零售价从以前的每公斤4元跃升到10元。如今,全村种植血桃2400多亩,种植户占全村农户的80%。

  大年沟村的贫困户由无力增收变成鼓起“钱袋子”的种植户,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揽子新机制、新政策、新方法、新措施的落实到位,起到了重要作用。

  ——创新建立“44321”脱贫工作机制。平顶山市围绕“六个一”“三个零差错”“三个明显提高”的要求,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44321”工作方法,即构建指挥、工作、责任、督查问效“四大体系”;建立业务指导、推磨互查、第三方评估、大数据比对“四道防线”;做实档卡规范、政策落实、产业覆盖“三项重点工作”;做到脱贫攻坚工作留下痕迹、留下轨迹“两个留下”;印制行业扶贫政策“一套清单”,有力指导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创新实施“1+12”产业扶贫方案。市委、市政府坚持产业脱贫主渠道,对全市贫困人口劳动力结构和分布等情况全面统计梳理,制定1个平顶山市产业扶贫脱贫实施方案、12个产业扶贫子方案(平顶山市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专项实施方案、发展庭院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电商扶贫实施方案、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林业扶贫实施方案、科技扶持产业脱贫实施方案、“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巧媳妇”带动扶贫实施方案、交通运输脱贫实施方案、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实施方案),对接贫困地区脱贫主导产业和精准扶贫项目。目前,各县(市、区)正在抓紧实施2至3个脱贫主导产业,确保产业扶贫政策措施精准到人,取得实效。

  ——创新社会扶贫模式,凝聚帮扶合力。平顶山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助力扶贫开发,实施“回归工程”,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组织各类企业、群团组织等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巾帼脱贫、巧媳妇工程、扶贫志愿者活动、残疾人就业、春风行动、雨露计划、老促会助力老区脱贫攻坚等系列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创新实行扶贫科技特派员制度。平顶山市公开选聘科技人员进驻贫困村,通过个性化技术指导、建立示范点、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明确发展思路、筛选扶贫产业、实施脱贫项目。目前,全市已有168名扶贫科技特派员成功对接383个贫困村,组织各类培训班400多场次,培训人员两万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300余项,参与30多个示范点建设,引进新品种40多个,协助创办农村合作社20多家。

  绣出一幅脱贫攻坚的新画卷,是鹰城人民共同的愿景。当前,全市上下坚定信念,凝心聚力,苦下“绣花”功夫,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记者 张亚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绣花 新要求 画卷 科技特派员制度 44321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市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召开

    昨日,全市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召开。昨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召开。王小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问题整改作为推进工作进度、提升工作质量的有效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 让孩子懂得战争 才能更深刻地热爱和平

    ”  逃避和回避并不能提供内心的庇护,告诉孩子关于他们生活的世界,包括哪些令人不快的过去。《绣花儿》讲的是,1937年,绣儿和父母从上海逃往北平,在北平开了一家绣衣店。绣儿和花儿身世不同,却用欢笑写下乱世中温煦的故事,姐妹情、父母爱,以及超越种族的人类温情。

  • 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

    (记者 牛蕾)6月8日,我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全面查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清退等重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全省6月20日脱贫攻坚工作验收。

  • 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

    上接第一版)每天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但在大河涧乡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人员没一个喊苦叫累的。在脱贫攻坚中,淇滨区数百名干部职工用一言一行诠释着榜样的力量,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 平顶山市召开各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

    5月31日上午,平顶山市召开各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环境污染防治等情况汇报,对统筹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各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脱贫攻坚、环境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等工作情况,并结合各自实际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 坚定信心 主动作为 奋力拼搏 扎实推进

    5月31日上午,平顶山市召开各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环境污染防治等情况汇报,对统筹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各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脱贫攻坚、环境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等工作情况,并结合各自实际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 周斌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检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随后,周斌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近段时间平顶山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措施。副市长邓志辉、魏建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齐俊禄,市湛河治理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天顺分别参加检查或出席座谈会。

  • 周斌到叶县辛店镇暗访脱贫攻坚工作 强调坚持精准方略推进精准扶贫

    没有调研行程单、没提前打招呼、没有陪同迎送,市长周斌于5月24日下午到叶县辛店镇暗访脱贫攻坚工作。周斌还来到该镇新杨庄村和李寨村,亲切看望慰问驻村第一书记,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向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 在“六个精准”上出实招儿见实效

    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空喊口号、好大喜功、胸中无数、盲目蛮干不行,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手榴弹炸跳蚤也不行。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必须在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出实招儿、见实效。

  • 真情成佳句 担当促脱贫 鲁山县露峰街道脱贫攻坚下足“绣花功夫”

    近期以来,为推动扶贫工作进度,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鲁山县露峰街道广泛动员、细致梳理,进一步夯实了扶贫攻坚工作基础。

  • 胡荃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5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胡荃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等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

  • 真情成佳句 担当促脱贫 鲁山县露峰街道脱贫攻坚下足“绣花功夫”

    近期以来,为推动扶贫工作进度,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鲁山县露峰街道广泛动员、细致梳理,进一步夯实了扶贫攻坚工作基础。

  • 王耀莅临西华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张玉华) 5月3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一行冒雨到西华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随后,王耀来到半截楼村贫困户李根来、李贵举、冯连和李新民家中慰问,分别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

  • 省脱贫攻坚工作第六督查巡查组到我市开展督查巡查

    5月2日,以省委农办副巡视员常黎为组长的省脱贫攻坚工作第六督查巡查组来到我市,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并实地开展督查巡查。汇报会后,督查巡查组一行还到有关县区进行实地督查巡查,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 平顶山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召开 胡荃周斌分别讲话

    4月29日上午,平顶山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建民宣读了《县乡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副市长冯晓仙宣读了《平顶山市2016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