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用科技筑牢反腐防线

2017-07-12  来源:平顶山日报

   “这是我们正在开发设计的暗标错位评标系统,采用了投标信息加密、投标项错位计分程序。”7月11日,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核心机房,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边介绍边与技术人员协作完善接口数据。

  看到记者不是太明白,技术人员解释道:“一句话,这是国内最先进的系统,通过系统的运行,能让评标专家查不到评标对象,彻底防止投标企业、招标人和评标专家场外串通。同时,系统运用大数据和计算机强大的分析计算能力,智能有效识别投标文件中的围标串标现象,大大压缩围标串标空间。”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权力寻租的“唐僧肉”。该中心立足源头防腐,不断探索科技防腐新举措,创新实行“三隔离”制度,采用电脑随机抽取评标专家、自动语音通知、专家自行到场的方式,实现了招标业主、投标企业、代理公司人员和评标专家的物理隔离,使专家可以不受干扰独立评标。这项制度在全省尚属首创,正在各省辖市推广。

  为加强在线监控,确保场内监管无缝隙,该中心装备了指纹识别、数字监控等五项高科技监控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对评标现场的“一对一监听”,所有交易过程的音视频资料永久保存,做到场内交易全程留痕备查,同时实现了与省监管平台的互联互通,省政府监管部门可在郑州市随时调看我市开标评标现场情况。

  AI人工智能、大数据喂养、超强分析计算、智能更新迭代,“高大上”的前沿科技,已经无缝融入该中心的阳光交易平台,筑起科技反腐的坚固防线。同时,他们把控廉政风险点,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业主评委的管理,集中解决应进未进问题,打造阳光高效团队,把公共资源交易的权力切实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这个平台上交易,就是要让所有项目阳光透明。”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还在积极推行异地抽取专家、远程异地评标、县市一体化评标等工作,打造用“无情”电脑管住“有情”人脑的系统工程。

  自成立5年来,该中心共完成进场项目7542个,交易额692.6亿元,为财政及企事业单位节约资金33.6亿元,实现土地矿产增值9.4亿元。 (记者 沙星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评标专家 交易中心 公共资源 高大上 唐僧肉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