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舞钢市杨庄乡柏庄村第一书记朱春辉:驻村就要和村民融在一起

2017-05-25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平顶山日报

  舞钢市杨庄乡柏庄村辖6个自然村,人口2180人,原有耕地2250亩,其中约1700亩耕地被企业征收占用,失地人口约380人,是典型的“厂占村”,人多地少、人穷地贫……作为平顶山市体育局的办公室主任,朱春辉主动选择到柏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入村后的第一次村全体党员大会,给了朱春辉一个强调党建工作重要性的机会,而这个机会也充满了波折。

  柏庄村因为预备党员转正组织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会议进行过程中,有两名党员发言时突然谈及与议题无关的问题而指责村党支部书记,言语中明显带有攻击性。朱春辉当即制止并义正辞严地说:“在党的会议上,任何人都不得对持不同意见的其他同志进行人身攻击,发言讨论必须按照议程进行。”同时,他承诺对他们反映的问题,尽快查清事实给予明确答复。村里的干部群众看到,“这个驻村第一书记办事不含糊、不简单”。

  朱春辉以这次会议上暴露出来的问题为切入点,从党支部委员到村小组组长,隔三差五地召开碰头会,或集体讨论,或个别谈心,有开展自我批评的,有坦诚相见提意见的。借助这个机会,他不仅充分了解村情民意,也掌握到了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以及群众的真实想法。

  柏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新国在村党员全体会上坦诚地向大家检讨,并表达歉意。他感慨地说:“以前干工作,方法过于简单,也没有正视过自身存在的问题,朱书记过来后,多次诚心地找我和别的干部、群众交心交底沟通,解开了症结,工作开展起来顺手多了。”

  入村之初,柏庄村的黑石嘴、李家、石家3个村民组51户176人尚未脱贫。朱春辉从细节入手,抓住每一个机会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研究脱贫策略。

  柏庄村村民有养殖、种植传统,但是散养散种的旧模式成本高、难致富,且不能对贫困群众形成致富带动作用。朱春辉提出,依托既有的个别种植养殖大户,进一步在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实施联合种植养殖,整合力量,形成辐射带动的致富能力。村民石国照和村里的其他4户村民年前联合注册成立了凤凰顶养殖合作社,“朱书记帮我出主意、想办法,没少出力。”他说。

  此外,朱春辉还邀请附近种植大户到柏庄村提供技术指导,使该村香菇种植户由原来的两户发展到6户,并带动了一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前不久,朱春辉还从平顶山市农技推广站争取到了价值2万元的小麦种子和玉米种子,免费送给村民,帮助他们降低种植成本、优化种植品种。

  春节期间,朱春辉的几个朋友要去看他,问给带点啥,他说不如买点儿日常用品,咱一块儿去困难户家里看看。带着3000多元的生活用品,他们一起看望了10户困难户。村民李新患胃癌,治疗费用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朱春辉协调民政部门为他办理了大病救助和临时低保,并拿出1000元现金送到他家。

  “第一书记就是要和村民融入到一起,不放过一个细节,群众心暖才心齐。”朱春辉说。

  柏庄村老旧的村室不仅面积小,而且年久失修,村里开会站的站、蹲的蹲,村民开展活动缺少阵地。今年以来,朱春辉积极为柏庄村协调来18万元资金用于新的村室建设,在选址过程中,一处村集体的河滩地多年前被几户村民种上了树,不愿意把土地让出来,另一个角落被一户村民用于种香菇,由于香菇正值生长期,挪移菇棚势必造成一定损失,村民心里肯定有百般不愿意。摸清情况后,朱春辉多次上门逐一去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这几户村民最终答应腾出土地用于建设新村室和群众文化健身广场。目前,新的村室和健身广场即将竣工并投入使用。此外,朱春辉还向上级争取15万元资金解决村民吃水问题,并协调来扶贫资金77万元给村里修路,这些项目都在有序开工建设之中。

  “驻村干部要直面群众的困难和需求,真心真意地讲、真抓实干地做。”朱春辉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有着清晰的认识。(记者 杨德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朱春辉 养殖 种植养殖 致富 党员大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畜牧局:鸡蛋价格走低对家禽养殖业影响

    2017年以来,鸡蛋销售形势一路下滑,价格走低,给西平县家禽养殖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 伊川县高山镇古瑶村村民靠养殖蜗牛走上致富路

    一箱蜗牛大约88斤重,谷新芳昨日共卖出6箱,每斤蜗牛的收购价是8元,这批蜗牛为谷新芳带来了4000多元的收入。”  看着“种牛”产的小蜗牛个头越来越大,谷新芳说,他们一家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 西平县两养殖户非法排污被依法行政拘留

    近日,西平县谭店乡大陈村养殖高某和盆尧镇陈庄村养殖王某,被西平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这是西平县2017年首例因非法排污而被行政拘留的案件,也彰显了环保部门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决心和信心。

  • 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5月20日下午,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通报今年年初以来全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当前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我市下一步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徐衣显强调,一要清醒认识形势,开展百日会战。

  • 省畜牧养殖机械产品质监检验中心论证专家赴西平县调研论证

    5月17日,省畜牧养殖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论证专家、省质检院副院长赵立旺一行来到西平县,现场论证西平县省级畜牧养殖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创建工作。

  • 西华:全力推进各项环保工作

    为全面推动我市环保工作按照目标任务、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切实改善环境质量,5月11日,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环保局及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对西华县环保工作进行督查。

  • 全市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召开

    5月3日上午,全市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召开。刘保仓主持会议时要求,要运用法律、行政、技术三种手段,实施环境污染问题清单清零制度,坚决完成各项环境污染治理任务。

  • 西峡县丁河镇:产业“造血”富乡亲

    北峪村是个深山贫困村,总耕地面积1827亩。地理位置偏僻,经济薄弱。2013年以来,北峪村依靠猕猴桃种植和袋料香菇种植,村民走上了富裕路。去年底,经第三方评估认证,这个村完全脱贫。

  • 市产业+金融助推精准扶贫协调会召开 冯晓仙出席

    4月24日下午,市产业+金融助推精准扶贫协调会在市现代养殖专业合作总社会议室召开,副市长冯晓仙出席并讲话。加大对通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带动贫困户脱贫项目的支持力度,创新思路、积极谋划,多途径、多方式、多角度扶贫。

  • 黄淮学院教授赴焦庄乡举办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

    为进一步推进高庙村产业扶贫,增强农村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引导村民改善种植、养殖结构,黄淮学院派出优秀教师赴焦庄乡高庙村举办种植、养殖专业技术培训班。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