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市植保站发布小麦条锈病防治警报:尽快控制病害发展蔓延

2017-05-04  来源:平顶山日报

  5月3日,市植保站传出消息,如防控不力,小麦条锈病极有可能在全市暴发流行,形势非常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控制病害的发展蔓延,确保夏粮生产安全。

  小麦条锈病是小麦生长过程中的一种流行性病害,突发性强,蔓延速度快,一旦暴发将会造成巨大损失。2月16日我市在鲁山县首先发现小麦条锈病,较常年早两个月左右。4月份以来的降雨导致小麦条锈病迅速扩散蔓延,截至4月26日统计,全市已有舞钢市、叶县、鲁山县、郏县、宝丰县等5个县(市)26个乡镇发生小麦条锈病,总面积29.8万亩,较上周增加6个乡镇20.5万亩。其中舞钢市普遍发生,叶县为点片发生,鲁山县、郏县、宝丰县加重趋势明显。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5月初仍有降雨过程,未来气候条件对小麦条锈病传播极为有利。

  市植保站建议,要继续开展普查,迅速摸清病情。农业技术人员尤其是植保人员要继续深入田间,搞好监测和普查,进一步摸清病情,准确掌握全市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发出预报或防治警报,科学指导全市开展防治工作。在重点地区加大应急控制工作力度,抓紧组织四霉素、申嗪霉素、戊唑醇等对路农药,组建应急防治队伍,在重病田块及其周边麦田实施统防统治,封锁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控制其扩散流行。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普查,对发病田块及时喷药防治。对普遍发生区域,要立即组织应急防治队、植保专业合作社等专业防治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对零星发生区要采取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的办法控制条锈病传播蔓延;未发生区,要加强宣传,广泛动员群众开展预防。要细化防控措施,选择四霉素、申嗪霉素、戊唑醇、烯唑醇等对路杀菌剂进行喷洒,用药量要足,喷液量要大,喷洒要均匀,保证防治效果。

  同时,要把控制小麦条锈病和预防赤霉病、开展小麦“一喷三防”结合起来,以防控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穗蚜为重点,兼治小麦叶锈病、叶枯病、吸浆虫、麦叶蜂等其他病虫害,可选用高效低毒的杀虫剂、杀菌剂加上微肥混合喷洒,达到防病虫、防干热风、防早衰之目的。(记者 刘晓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小麦条锈病 病害 叶枯病 统防统治 赤霉病 责编:刘晓雷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麦“一喷三防”现场会召开 防治小麦病虫害

    当前平顶山市小麦自南向北已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这既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重大病虫害发生和防控的关键时期。会议强调,今年平顶山市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害总体将偏重发生,尤其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穗蚜对小麦后期生长威胁极大。

  • 市植保站:抓紧时间防治小麦病害 优选生物农药

    4月17日,市植保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陈国政说,当前平顶山市小麦赤霉病、条锈病有暴发态势,市植保站提出具体防治措施,建议抓紧时间及时防治,以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 西平县全力做好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

    眼下,正值小麦抽穗期,也是小麦病虫害传播的高发期,加之前期的降雨对我市小麦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在西平县麦田普遍发生,西平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认真做好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的监测防控,保护农业生产。

  • 宛城区部署小麦条锈病防治歼灭战

    根据农业局提供的病虫情报及防治工作建议,宛城区政府于2017年4月12日在茶庵乡老秦营村召开了由各乡镇乡镇长、分管农业的副乡镇长参加的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战地会。

  • 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切实加强小麦病害防控

    据市农业部门调查,目前小麦条锈病已在平顶山舞钢市、叶县、鲁山县发生,且正在迅速扩散蔓延;赤霉病存在大面积流行的风险,对小麦生产威胁极大。通知强调,要加大监测力度,科学研判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发生趋势及动态,制定完善防控预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积极组织科学防控,坚决控制病害发生、蔓延。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