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 “六大绝招”

2018-07-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刘志强 李树蕾)“基本解决执行难”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鲁山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于2018年4月20日在全省率先打响百日“执行攻坚”会战,举全院之力、多措并举狠抓执法办案。今年1-6月共计新收案2892件,结案2165件,执行结案率74.86%,实际执结率47.06%,实际到位金额2.31亿元。为顺利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一目标,尽快扭转执行工作被动局面,该院抓资源整合内部挖潜与外界力量,争取县委支持,凝聚各有关单位支持配合的合力,打响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战,执行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领导带头,挂图作战严字当头“月底算账”。“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战攻坚阶段后,该院紧随上级法院的部署安排,立即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与的领导工作小组,并在充分调研评估自身执行工作进度的基础上,对照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制定了工作时间表和任务单,形成了“作战图”明确各阶段任务目标、责任人,并按月发布“战令”。正如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最近在6月份战令完成情况通报和7月战令发布会上所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同时也到了关键时刻,我们是在倒排工期,所以每一份战令就如同战场上的冲锋号一样,绝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也没有月底找借口“求放过”一说。一切都是严字当头,算账的时候不但要算总账,还要算细仗,细就要细化到每一个执行流程节点,细化到每一笔案款是否第一时间发放到位。”最后王宏伟院长补充道,6月份战令考核,各团队均圆满完成任务。

二是集中执行强化执行威慑,让失信被执行人无路可逃。该院将集中强制执行作为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震慑的强有力手段,执行干警集中出动直奔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失信执行人藏身地,训诫、拘留、罚款、刑事追究层层加码、步步为营,直至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案款为止。决不允许失信被执行人心存侥幸,得过且过。借助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系统,抓获涉嫌拒执罪的被告人26人,网络追逃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网上追逃被告人所涉案件款无一未执行到位。仅今年上半年,该院执行局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090人,采取拘留措施235次,以此带动了330余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三是用好执行“天眼”,让被执行人财产信息尽收眼底。执行工作离不开信息化的强有力支撑,该院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建立了24小时和节假日值班制度,每天安排法警队负责人或值班人员负责接收上级法院执行指令,配备专用值班手机,并随时保持手机通讯畅通。此外执行指挥中心还集成了网络查控、24小时值班电话、案件流程信息录入等多种功能,随着网络信息化的天网越织越密,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冻结、扣划“一键操作”成为了现实。被执行人也不断变化财产、存款隐藏方式,但是执行干警清楚微信、支付宝等现代支付手段方便了移动支付终端,同时也为执行干警提供了新的平台,今年以来在执行干警通过失信被执行人银行账户等关联的手机号,进而锁定被执行人的微信、支付宝交易信息,借此执结案件19起,另外和另外同三大电信运营商合作,通过大数据分析圈定被执行人活动范围,使失信被执行人踪迹再难隐匿。可以说,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失信被执行人已落入了人民法院布下的执行天网之下,已无处可逃。

四是多头联动构建立体化社会化的大执行格局。该院主动向县委常委会和县委政法委汇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与地方党委、政府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今年5月初,该县县委书记杨英锋在该院百日执行攻坚大会战中作动员讲话,为干警撑腰打气鼓劲儿。县委常委会通过关于全县43个部门共同破解执行难的工作实施方案,县委纪检委、组织部等部门及时介入涉及公职人员失信被执行人的案件查办、约谈等工作。该县还就涉企业破产重组等案件中,支持该院利用司法建议等途径强化与相关部门联动,合力推动执行工作中遇到各类问题的有效解决。在县委政法委的协调下,公检法司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的联合通告等,协力营造解决执行难绝不手软,有能力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必被抓的强大攻势。

五是完善执行案件管理流程向规范要质量。该院通过细化执行操作规程,完善执行行为规范体系,充分运用执行办案系统中的程序控制、审批管理、时限提醒、节点督办、风险防控功能,加强对执行流程关键节点的控制。坚持执行案件研讨制度,由承办人将重大、疑难、复杂问题提交集体研究讨论,保证办案质量。在程序合法、告知充分、强制有度的条件下,依法加大强制措施运用力度。执行案款管理坚持一案一帐户,所有案款均通过案款专户收取、划付。实行结案扎口管理,统一审批,确保办案高质量、结案高标准。加强涉执信访工作,勤沟通、勤解释、勤跑腿,将执行进展、实名信访矛盾化解主动前移、贯穿始终,切实改变执行工作作风、有效改善执行工作舆论环境,降低信访率。

六是立体宣传争取公众理解舆论支持。今年上半年该院多次走进村庄、集镇、车站等人群聚集地区,广泛开展执行宣传,举办执行案件知识有奖问答等,提高群众了解、参与执行工作的热情,联合教育局等单位,走进中小学校,开展 “基本解决执行难 共做诚信人”大型主题宣讲活动。制做完成了该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视频宣传片通过电视台、电子大屏广泛传播,营造出强大的执行威慑力。同时还每月挑选一起疑难复杂案件邀请人大代表见证执行。实行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双占领,及时将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政策措施和成效宣传出去,形成带动造成威慑,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积聚舆论力量,同时也让执行行为暴露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一举两得。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鲁山法院 基本解决 执行难 六大绝招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法院:院长心系子弟兵 共话军民“一家亲”

    7月30日上午,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鲁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带领副院长马步云、军人军属权益保护审判庭有关同志和该院的“军嫂”等,先后到该县武装部及驻鲁山县机场某部走访慰问人民子弟兵,并送去了节日的慰问和祝福。

  • 鲁山法院多元化解赡养案 多子多福享天伦

    7月18日上午10时许,鲁山县人民法院张良法庭的同志在孟铭杰庭长带领下,到磙子营乡某村对一起赡养案件进行调解,最终五被告均表示今后会尽心尽力赡养老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 鲁山县法院巡回审判请群众见证 百岁老人得享天伦

    7月24日上午,鲁山县法院让河法庭冒着酷暑在让河乡余流村委会,巡回审理一起103岁老人状告七子女的赡养纠纷案,同村百余名群众闻讯赶来旁听了案件庭审过程并纷纷谴责作为被告的7个子女的行为,最终七个子女认识到了行为的错误,并当场表示今后一定要细心认真照顾好老人,让母亲安享晚年。

  • 鲁山法院决战执行难百日会战 执结上亿案款

    7月25日上午9时,鲁山县人民法院举行“决战执行难百日会战”成果新闻发布会,鲁山县法院副院长张燕伟出席会议。

  • 鲁山法院执行干警“守株待兔”擒获失信人

    一位农民工老板张某打来电话,从同行朋友的口中得知,欠了他130多万元工程款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板许某要来视察工地,这对于苦苦寻找许某的张某和执行干警来讲,是绝对不能错过的良机。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刘鑫源及时向执行团队长李三光进行了汇报,并联系了两名法警,安排次日早上的执行任务。

  • 鲁山法院网络查控揪住被执行人“小辫”

    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被执行人张某在将1.4万元案件款交到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冯亚彬的手上时,还不忘询问到底自己是怎么暴露行踪的。而执行干警的一句“网络查控”点醒了梦中人。

  • 鲁山法院:妨害拉走工程车 被判败诉

    因与他人存在债权债务纠纷,而扣留第三人经法院判决确定可以提走的工程车辆,显属违法行为,可被告上法庭后仍然执迷不悟,经法庭判决并反复释法析理后,才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 鲁山法院:一场晚上八点开始的“考试”

    7月16日晚上8点,为了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帮扶干警对相关知识掌握熟练程度,鲁山县法院组织85名帮扶干警在院机关东二楼会议室举行《鲁山县法院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考试》,会后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主持又召开了关于进一步抓好帮扶工作落实的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县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

  • 鲁山县法院执行干警耐心调解 化解邻里旧矛盾

    “法官,我们已经把路清理出来了,这下我们家进出方便多了。麻烦您跑了这么多次帮我们两家调解矛盾,实在不好意思,您放心,今后我们会好好相处的!”这是7月18日,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申请人在电话里对河南省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杨佳武说的话。

  • 鲁山法院:酷暑下“脱贫攻坚”鞍马未曾歇

    上个周末,天气酷热难当,却挡不住鲁山县人民法院干警入村走访、脱贫攻坚的脚步,看那些挥汗如雨的画面,深藏的是责任,更是对贫困群众如亲人般的惦念。

  • 鲁山法院:借力调解委员会四天帮农民工要回五万元工资

    2016年家住鲁山县观音寺乡某村的张某,将自己承包的一段公路两侧边沟挖掘工程交给同乡岳某,双方签订协议约定工程完工后支付全部费用。岳某带领同村农民工一起施工完毕后,张某支付了农民工部分工资,尚欠5万余元工资未付,承诺建设单位付清工程款后一次性结清。谁知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岳某还是没有拿到一分钱,一次次失望而归的岳某于今年7月9日来到鲁山法院瓦屋人民法庭准备诉诸法律。程相哲考虑到这起案件案情简单,事实清楚,同时也为了提高审判效率节约司法资源,便决定邀请基层调解组织介入,尽快实现 “案结事了”。

  • 鲁山法院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以案促改反腐败工作会

    7月11日下午,鲁山县法院在院机关一号审判庭召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以案促改反腐败工作会,总结今年以来各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表彰工作突出的干警,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鲁山法院:驻村帮扶 倒排工期提速“三大工程”受点赞

    自今年5月份,鲁山县人了法院派驻帮扶联系村鲁阳镇七里社区后,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紧盯“三大工程”,深入交流,倒排工期,让贫困村的面貌发生了大变样,赢得了群众的喝彩。

  • 鲁山法院:一周调解工程欠款案 包工头吃下“定心丸”

    7月10日,一桩拖欠包工头工程款的案件在鲁山县人民法院中汤法庭圆满解决,包工头吴某拿到调解书的同时,也吃下了“定心丸”,脸上随之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 鲁山法院:座谈交流 助推“法治城管”升级

    7月9日下午,鲁山县法院与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局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法治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就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探讨。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