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宝丰县:加快公路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7-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实习生 王洋)近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深化脱贫攻坚攻坚,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的突破口,举全县之力开展交通大会战,全县通车总里程达1400公里,县道178.8公里,乡道242.7公里,通村公路997.9公里,桥梁128座3804延米,其中,贫困村通村公路里程30.254公里,全部通达至大营镇、前营乡、周庄镇及观音堂林站的39个贫困村村部或学校,全县“村村通硬化路”通达率为100%。全县农村客运班线15条,客运车辆71台,日发231班次,全县12个乡镇、1个林业工作站、1个办事处,323个行政村达到了覆盖2公里之内视为通车的行业脱贫标准,通车率100%。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公交车”的目标。形成了以国、省、县道为主框架,通乡公路为枢纽,通村公路为补充的干支相连、畅通高效的公路交通网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支撑。

 一是布好“经络图”。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各项目标要求,科学编制《宝丰县农村公路建设总体规划》,制定《精准扶贫交通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坚持与国、省干线道路规划相结合,优先打通断头路、建设联网路;坚持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优先建设贫困村道路;坚持与扶贫产业相结合,优先建设扶贫车间、特色产业基地、旅游景区道路,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与农村客运事业发展相结合,优先硬化拓宽已开通客运班线的通乡通村公路,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在规划中,结合建设“四好农村路”,适当提高建设标准,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对全县1200公里通村公路实施升级改造。第一期工程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涉及12个乡镇(林站)296条道路,总里程562公里总投资5.77亿元。目前,已完成路基480公里,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改造51公里,计划2018年6月底完工。第二期工程600公里正积极谋划,进行招投标工作。县农村公路规划“经络图”,像一条条“输血”、“造血”的毛细血管,联接起每个村庄、承载着脱贫致富小康梦。

二是化解“融资难”。积极宣传引导,多渠道整合人力物力财力,为项目建设打基础、做配套、消“盲点”,合力扩大项目建设成效和覆盖范围。一是乡镇“投”。充分发动群众参与道路建设,由各乡镇协调,投工投劳做好开工前的征地拆迁,在土地占用、附属物拆迁等方面积极提供支持,有力节省了建设成本和时间。二是政府“融”。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委书记张庆一、县长许红兵分别于2017年 6月 22日和8月17日到交通运输局调研,听取了项目建设专题汇报,并亲临施工现场实地调查研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交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县主要领导多次亲赴省厅和市局反映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实际困难,省厅和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2017年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01亿元。其次是多方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实施。该县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PPP项目领导小组,并专门成立县PPP管理中心。目前,该县进入省财政PPP项目库交通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约8亿元。对政策限制实施PPP投资模式的项目,利用政府的扶贫政策,尝试采用银行贷款的方式进行融资。目前,宝丰县600公里扶贫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已同银行达成融资意向6亿元。同时,县政府专门成立了宝丰县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新型投融资平台、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宝丰县道砥交通设施运营有限公司,积极开展融资活动。2017年,县发投公司和县道砥公司共融资2.2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企业“垫”。采取“企业垫资、先行实施”的办法,对条件成熟、群众迫切、涉及面广的道路提前实施,使其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三是打造“放心路”。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建立三项机制,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放心工程。一是坚持责任化包抓。成立指挥部,建立作战室,完善挂图作战、台帐管理、观摩评比等制度,明确周、月、季任务,卡死节点,推动项目进展。建立县交通局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每一个乡镇建设工程都确定一名领导负责抓进度、搞协调、解难题,督促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二是积极协调县发改、财政、国土等有关部门,优化建设流程,及时做好立项、土地使用、设计、招投标、施工管理等工作,抢抓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加强监督管理,保证工程质量。把好准入关,严格建设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努力把通村公路扶贫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成为优质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四是助推“致富车”。坚持路运一体,创新举措加快农村运输事业发展,服务群众增收致富。一是与客运结合。坚持公路修到哪里、班车就通到那里,将农村客运停靠站与农村公路统一规划、同步实施,推进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截至目前,全县100%的贫困村通了客运车,农村客运班线15条,车辆171辆,日发车521班次,初步实现乡有客运站、村有简易站、路有停靠点,受益人口达30余万人。二是与货运结合。统筹农村道路建设与商贸物流发展,建成县、乡物流货运配送中心37个,农家店323个,加盟网点1700多个,初步形成了县城为中心、辐射城乡的物流货运网络,个体运输更是遍地开花,有力地带动了农村商贸繁荣、民生改善、产业转型。三是与产业结合。为每个乡镇的扶贫产业车间配套建设产业路,实现了农资送到地头、客商进入园区、产品直达市场,促进了小商品、服装、魔术道具、畜禽、蔬菜、林果等富民产业扩面增效,带动了乡村旅游、劳务经济蓬勃发展,实现了群众持续快速增收。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如今,宝丰县以“四横九纵”的公路网为骨架,以1400公里通村公路为经络的交通大网已经织成。这一条条纵横交错、畅通无阻的动脉血管为全县群众致富奔小康源源不断的注入着强劲动力,全县50万人民在这条条康庄大道上为实现“宝丰梦”“中国梦”努力奋斗、勇往直前。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丰县 公路建设 脱贫攻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民政局多项举措积极做好行业扶贫工作

    民政部门担负着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职责,在脱贫攻坚战中,承担着兜底保障职能,宝丰县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七项强有力的措施推进民政行业扶贫工作。

  • 宝丰县加强管理快速推进扶贫项目建设

    为加强扶贫项目建设管理,该县成立了由县级领导为指挥长的项目建设作战室,县委督查室、扶贫办组成专项督导组,对全县扶贫项目进展进行全方位督查巡查。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了每项工作有人抓、抓得实、出成效,保障了扶贫项目顺利推进。

  • 宝丰县周庄镇:当好“五员”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宝丰县周庄镇通过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职责,要求镇村党员干部、帮扶责任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意调研员、资料收集员、脱贫参谋员、过程督导员,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效,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贫困户真正受益脱贫。

  • 宝丰县周庄镇:扶贫干部精准遍访贫困户

    7月12日,宝丰县周庄镇扶贫干部进村入户,带着精准脱贫的问题再次遍访每个贫困户,对他们面临的问题再了解、再调查、再核准。目前,已完成对全镇139户贫困户的回访。

  • 宝丰县育英幼儿园助力山区小学纪实

    7月12日星期四的早上,宁静夏天的早晨略带着潮湿的空气,宝丰县育英幼儿园脱贫攻坚帮扶小组成员在园领导王园长的带领下准备齐整,向着受帮扶贫困山村的罗顶小学行进,带着为孩子们准备的学习用具,帮扶小组一起出发。

  • 宝丰县:对脱贫攻坚重点村进行加压核查

    从7月10日-12日, 在三天的时间内,宝丰县扶贫办组成5个核查验收工作,实地走访大营镇郝沟村,观音堂林业工作站闫三湾村,前营乡大连庄村和周庄镇中和寨村等4个乡镇15个贫困村进行核查,他们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入户调查等方式方法,详细核查贫困户、脱贫户和边缘户的扶贫政策落实、技术培训、公益岗位、“两率一度”、重点工作推进、扶贫资金投入管理及项目开工推进等情况。

  • 宝丰县2018年足球夏令营开营 暑假足球相伴助阵世界杯

    7月12日,河南宝丰县2018 年“公益助力教育扶贫、小足球成就大梦想” 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宝丰县周庄镇实验小学举行。

  • 宝丰县:“小足球”成就贫困学生“大梦想”

    7月12日上午,训练后,参加宝丰县2018年“公益助力教育扶贫、小足球成就大梦想” 夏令营的小学员们来了一场10人足球友谊赛,场边围满观看精彩比赛的家长和小学员们。

  • 宝丰县:乡村环境美起来 脱贫步伐迈起来

    近年来,宝丰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 宝丰县杨庄镇实施送医上门获贫困户赞许

    宝丰县杨庄镇在健康扶贫中创新实施“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组织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医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签约服务,定期上门为贫困户进行免费体检和诊疗,得到了广大贫困户的高度认可和赞许。

  • 宝丰县三方协调科学规划生猪养殖

    近年来,宝丰县立足畜牧产业,依托自身优势,探索畜牧业与扶贫有机结合的新途径。经过多方调研,宝丰县积极动员企业、银行、畜牧部门三方相互协调参与,引导宝丰县的康龙公司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探索出了在田间地头建设生猪千头线,实行大棚式养猪,年出栏生猪1000-1500头,实现粪污的就地消纳、改良土壤的目的,该模式得到了农业部的肯定。

  • 宝丰县:精准发力 为脱贫攻坚做好司法保障

    脱贫攻坚工作是宝丰县的重点工作之一,该县司法局承担了全县78户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帮扶任务。为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效、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宝丰县司法局选派42名党员干部组成帮扶工作队,进村入户,调查研究,完善资料,制订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成立“助力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领导小组,对78户贫困群众分门别类的进行精准帮扶。

  • 宝丰县:就业“直通车”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

    宝丰县前营乡把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作为脱贫的首要任务来抓;经过协调乡辖内企业用工、政策帮扶推动、贫困户积极参与等多方发力,结合乡情实际,帮助贫困户就业“搭桥铺路”,并采取“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方式为贫困户牵线搭桥,形成了精准扶贫新格局。

  • 宝丰县闹店镇对脱贫攻坚和危房改造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7月10日下午,记者在宝丰县闹点镇召开的脱贫攻坚暨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上获悉,针对当前该镇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有关上级会议精神要求,闹点镇对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 宝丰杨庄镇举行十千万理论实施工程暨助力脱贫攻坚宣讲会

    7月10日,宝丰县杨庄镇在全县率先举行“十千万理论实施工程”暨助力脱贫攻坚宣讲会。“十千万理论实施工程”是平顶山市委宣传部提出的,一项旨在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活动,即“十支队伍抓宣传,千场宣讲进基层,万名党员干部大学习”。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