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宝丰县周庄镇:扶贫干部精准遍访贫困户

2018-07-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杨国栋)“今年你家在种养殖上有什么打算?”“今年第二季度收入有多少?”“近期发到存折上的光伏扶贫、到户增收、金融扶贫分红款用了没有?”7月12日,宝丰县周庄镇扶贫干部进村入户,带着精准脱贫的问题再次遍访每个贫困户,对他们面临的问题再了解、再调查、再核准。目前,已完成对全镇139户贫困户的回访。

6月份以来,宝丰县周庄镇开展了遍访贫困户活动。针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该镇党政班子成员做到户户必访;各包区区长做到本辖区内的贫困户每户必访;脱贫责任组组长、成员、帮扶责任人做到所分包的贫困户经常性入户走访。在遍访贫困户活动中,扶贫人员通过“访民情、定措施、促发展”的“三步走”措施,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访民情。该镇扶贫人员坚持入户开展面对面的交谈,详细了解其家庭成员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发展愿望等,准确掌握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生产生活、种养殖业、务工、住房及就医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对照《贫困户精准扶贫名白卡》逐一核实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访民情”避免走弯路和数据失真现象的发生,为下步制定帮扶措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定措施。为确保制定的帮扶措施达到帮其所需、解其所困的效果,该镇扶贫人员在走访过程中,根据“两不愁、三保障”及贫困户脱贫指标,逐户分析,查缺漏、补短板,不但深入开展贫情分析、找准致贫原因,还“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和具体措施。将“点上”的到户措施与“面上”的到村项目实现无缝对接,形成良性互动,确保帮扶效果。

促发展。在走访过程中坚持将“扶贫和扶智”结合起来,用贫困户易懂的语言和贫困户进行深入交流。扶贫人员针对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为贫困户和该镇党委、政府出谋划策,提供脱贫意见或建议并积极推动实施。产业扶贫是扶贫的关键措施,根据全镇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目前,周庄镇每户贫困户均享受有光伏扶贫、到户增收、金融扶贫三项增收类扶贫项目,每户每年增收分红5000元以上。

“遍访贫困户活动使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同步实现小康打下坚实基础。”宝丰县周庄镇负责人介绍。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丰县 周庄镇 扶贫干部 遍访 贫困户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育英幼儿园助力山区小学纪实

    7月12日星期四的早上,宁静夏天的早晨略带着潮湿的空气,宝丰县育英幼儿园脱贫攻坚帮扶小组成员在园领导王园长的带领下准备齐整,向着受帮扶贫困山村的罗顶小学行进,带着为孩子们准备的学习用具,帮扶小组一起出发。

  • 宝丰县:对脱贫攻坚重点村进行加压核查

    从7月10日-12日, 在三天的时间内,宝丰县扶贫办组成5个核查验收工作,实地走访大营镇郝沟村,观音堂林业工作站闫三湾村,前营乡大连庄村和周庄镇中和寨村等4个乡镇15个贫困村进行核查,他们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入户调查等方式方法,详细核查贫困户、脱贫户和边缘户的扶贫政策落实、技术培训、公益岗位、“两率一度”、重点工作推进、扶贫资金投入管理及项目开工推进等情况。

  • 宝丰县2018年足球夏令营开营 暑假足球相伴助阵世界杯

    7月12日,河南宝丰县2018 年“公益助力教育扶贫、小足球成就大梦想” 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宝丰县周庄镇实验小学举行。

  • 宝丰县:“小足球”成就贫困学生“大梦想”

    7月12日上午,训练后,参加宝丰县2018年“公益助力教育扶贫、小足球成就大梦想” 夏令营的小学员们来了一场10人足球友谊赛,场边围满观看精彩比赛的家长和小学员们。

  • 宝丰县:乡村环境美起来 脱贫步伐迈起来

    近年来,宝丰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 宝丰县杨庄镇实施送医上门获贫困户赞许

    宝丰县杨庄镇在健康扶贫中创新实施“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组织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医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签约服务,定期上门为贫困户进行免费体检和诊疗,得到了广大贫困户的高度认可和赞许。

  • 宝丰县三方协调科学规划生猪养殖

    近年来,宝丰县立足畜牧产业,依托自身优势,探索畜牧业与扶贫有机结合的新途径。经过多方调研,宝丰县积极动员企业、银行、畜牧部门三方相互协调参与,引导宝丰县的康龙公司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探索出了在田间地头建设生猪千头线,实行大棚式养猪,年出栏生猪1000-1500头,实现粪污的就地消纳、改良土壤的目的,该模式得到了农业部的肯定。

  • 宝丰县:精准发力 为脱贫攻坚做好司法保障

    脱贫攻坚工作是宝丰县的重点工作之一,该县司法局承担了全县78户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帮扶任务。为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效、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宝丰县司法局选派42名党员干部组成帮扶工作队,进村入户,调查研究,完善资料,制订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成立“助力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领导小组,对78户贫困群众分门别类的进行精准帮扶。

  • 宝丰县:就业“直通车”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

    宝丰县前营乡把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作为脱贫的首要任务来抓;经过协调乡辖内企业用工、政策帮扶推动、贫困户积极参与等多方发力,结合乡情实际,帮助贫困户就业“搭桥铺路”,并采取“一村一品、一村一策”的方式为贫困户牵线搭桥,形成了精准扶贫新格局。

  • 宝丰县闹店镇对脱贫攻坚和危房改造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7月10日下午,记者在宝丰县闹点镇召开的脱贫攻坚暨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上获悉,针对当前该镇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有关上级会议精神要求,闹点镇对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 宝丰杨庄镇举行十千万理论实施工程暨助力脱贫攻坚宣讲会

    7月10日,宝丰县杨庄镇在全县率先举行“十千万理论实施工程”暨助力脱贫攻坚宣讲会。“十千万理论实施工程”是平顶山市委宣传部提出的,一项旨在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活动,即“十支队伍抓宣传,千场宣讲进基层,万名党员干部大学习”。

  • 宝丰县:明察暗访 遏止“舌尖上的腐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治理“舌尖上的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宝丰县纪委监委联合税务、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治理违规吃喝问题专项督查。

  • 宝丰县:改造老旧电路 消除贫困群众用电隐患

    连日来,宝丰县安监局协调电力部门投资2万余元,购置电线、开关、漏电保护、灯具等材料,对北水峪村23户用电线路老化、私拉乱扯,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引发触电、火灾事故的孤寡、病残贫困户的用电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为他们用电安全提供了保障。同时,延伸架设供电主线100余米,为地处偏远的群众送上了生产生活用电。

  • 宝丰县: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筑就成才梦想

    近年来,宝丰县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资金帮扶贫困学生。​宝丰县还对全县的中小学校进行了摸底排查,筛选出一批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的贫困地区学校,进行城乡结对帮扶送教活动。

  • 宝丰县:明亮工程照亮贫困群众致富路

    2017年12月起,宝丰县着手在全县实施“明亮工程”,优先在贫困村中实行。首批是落实周庄镇、观音堂林站、前营乡、大营镇及闹店镇等5个乡(镇、林站)共12个贫困村的路灯安装。截止2018年7月3日,该县路灯所已完成12个贫困村共754盏路灯、35套控制柜的安装工作,全部交付使用。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