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舞钢市庙街乡:扶贫用上了“二维码”

2018-06-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侯婷婷 包晓聪)“我们驻村工作队来到村党群综合服务站内,第一件事就是用微信扫一扫扶贫二维码,查看行政村的基本情况,对所帮扶村贫困状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时,也可以用微信扫一扫,准确了解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这种将二维码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的新型扶贫模式,既能让我们方便快捷地了解扶贫情况,又可以迅速投入到工作中,真是太实用了!”新分派驻舞钢市庙街乡刘沟村的工作人员刘明哲边扫码边对记者说。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首要任务是了解贫困户实情,摸清贫困“家底”,分析致贫原因,做到因村因户施策。为达到精准帮扶的目标,舞钢市庙街乡在建档立卡过程中,探索新方法,创新举措,将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与二维码相结合,依靠大数据、云平台等先进工具,在全市率先使用贫困户“二维码识别管理平台”。

“扶贫二维码”是将识别出的贫困户基本信息全部生成“二维码”,包括村情概况、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贫困户情况、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帮扶政策、帮扶责任人等方面内容。帮扶责任人根据二维码的更新显示,及时掌握脱贫对象的需求,以便结合实际进行帮扶。二维码的信息不止帮扶对象的情况,还着重反映每个阶段的帮扶情况,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就能了解贫困户建档立卡详细信息,随时随地就能查阅。同时,在贫困户家中也张贴有个人信息二维码,根据扶贫动态及时变更信息内容。

舞钢市庙街乡“互联网+扶贫”的工作新模式,充分利用党群综合服务平台,将扶贫二维码张贴上墙,把贫困户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推进扶贫工作公开透明度,进而吸纳广泛的意见和建议,使精准扶贫信息实现共享,向纵深发展。

到目前为止,舞钢市庙街乡已对全乡12个行政村、256户贫困户、459位贫困人口全部制定扶贫二维码信息,实现了扶贫二维码信息全覆盖、无死角。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舞钢市 庙街乡 扶贫 二维码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巡察高考工作

    6月7日上午,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带着对1980名考生的关怀,专程巡视、察看该市高考工作。该市政协主席武宝玲、市政府分管领导张宏伟参加巡察。

  • 舞钢市多部门联合出击 以最强战斗力全面破解执行难

    6月5日到7日,舞钢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舞钢市破解执行难工作。

  • 舞钢市委书记到"新时代好少年"贫困生牛小菊家中走访慰问

    牛小菊今年刚满13岁,在舞钢市武功乡杨庄小学上六年级,前不久被评为平顶山市“新时代好少年”。牛小菊的父亲牛旭昌患有食道癌且双腿因病行走不便,其母亲也离家出走,至今音讯全无,家里无劳动力,没有固定收入,生活十分困难。面对生活的磨难,牛小菊没有气馁,没有消沉,而是用幼小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并且心中充满梦想,不放弃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6月6日晚,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一边把助学金递交到小菊父亲牛旭昌手中。

  • 舞钢市委办驻村工作队举办扶贫政策大宣讲活动

    为贯彻落实市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四夜”时间做好驻村帮扶工作,6月6日晚,市委办驻村工作队在尹集镇埂上村举办“晒晒脱贫政策知多少”——扶贫政策大宣讲活动。

  • 舞钢市红山街道:补短板抓整改 全力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两级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舞钢市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会精神,6月6日,红山街道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街道班子成员、包村帮扶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

  • 舞钢市红山街道:扶贫路上奋勇前行

    舞钢市红山街道王大苗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痛定思痛,奋勇前行,连日来,他们统筹兼顾、在做好秸秆禁烧、村级环境卫生大整顿的同时,再次统一思想,真正拿出“绣花功夫”做好脱贫攻坚档卡资料的整理工作。

  • 舞钢市民政局开展2018年度城乡低保复核认定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低保工作,提高城市低保管理水平,准确核定低保对象,加强动态管理,实施分类施保,确保最低生活保障人员达到应保尽保,舞钢市民政局于2018年5月29日印发《2018年舞钢市城市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工作方案》,并于6月5日开始,进村入户开展2018年舞钢市城市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工作。

  • 舞钢市武功乡:支持林下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舞钢市武功乡同官李村支部书记李海刚告诉黑斑蛙养殖户管国聚说,经过村两委开会商讨,免费给他提供村里的生态廊道建设林地,在林下发展养蛙事业,形成规模后可以给村里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对有养殖意愿的贫困群众免费提供蛙苗、养殖技术、销售渠道等一条龙服务,从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

  • 舞钢市武功乡村民管国聚:“养蛙”助推贫困户脱贫

    管国聚今年45岁,是舞钢市武功乡同官李村人,二十几年前做橱柜生意,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但随着近几年来橱柜市场的日趋饱和,管国聚经过多番实地参观考察,决定投资养蛙。

  • 舞钢市委办:践行“四个一” 礼赠贫困户

    6月6日晚,由舞钢市委办驻尹集镇埂上村扶贫工作队组织的扶贫政策大宣讲活动现场上,竞答之声不绝于耳,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 舞钢市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

    6月5日晚,舞钢市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在市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市长孔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 舞钢市委常委会听取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

    6月5日晚,在舞钢市市委常委会上,舞钢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合林汇报了舞钢市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相关事项:一是成立舞钢市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领导小组;二是市委、市政府出台《舞钢市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实施意见》;三是召开全市相关机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办解决执行难问题联席会。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协调机制,为攻克执行难奠定良好基础。

  • 舞钢市建立“爱心超市” 积分“换”出脱贫志

    用劳动兑换爱心积分,凭爱心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这是舞钢市自去年以来开展社会力量扶贫的新模式。据了解,该市已在7个乡镇、3个街道建立了14个这样的爱心超市,每周二、周五定时开放。

  • 舞钢市三夏生产接近尾声 收获小麦20万亩

    时下正值农作物抢收抢种的农忙时节,连日来,舞钢市各地农民抓紧时机抢收抢种农作物,确保粮食颗粒归仓。6月5日,记者从舞钢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市已收获小麦20万亩,占总麦播面积的98%;已播种秋作物20万亩。

  • 舞钢市八台镇:环境好了 村民心里亮堂

    为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更好落实平顶山市脱贫攻坚七号战令,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生活环境。连日来,舞钢市八台镇根据战令中《贫困村村容村貌整治十条(试行)》的要求,迅速行动,组织开展人居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