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区服刑少年“失联” 司法局多方查找助其“回家”

2018-04-04  来源:映象网

司法局工作人员到失联社区服刑人员家中进行调查

司法局工作人员到失联社区服刑人员家中进行调查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杨巾杰)现年21岁的王某是平顶山市卫东区人,因犯盗窃罪被鲁山县人民法院判处管制8个月,于2017年12月16日开始在卫东区司法局东安路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入矫以后,该服刑人员能够自觉服从监管。2018年3月14日上午该社区服刑人员在司法所接受了学习教育,并参加了劳动。但自3月15日起,司法所电话抽查发现该服刑人员定位手机无人接听。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入户调查,通过走访其家属,确认该服刑人员定位手机在家,人机分离,脱离正常监管。个人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无法联系到本人。

司法局多方查找

司法局多方查找

卫东区司法局在接到东安路司法所关于社区服刑人员王某脱管的报告后,高度重视,立即向区领导和市司法局领导汇报,随即开展多方查找工作。一是多种途径联系本人。持续向王某打电话、发短信,又通过QQ、微信等通讯工具进行沟通,但均未回复。二是调查走访找其下落。司法局安排专人到该服刑人员家中,协助其父母联系各方亲属,并等候了解进展情况。但始终没有其消息。三是组织力量多方查找。司法局组成追查小组在公安机关、社区等部门的配合下,到该社区服刑人员家周围的宾馆、网吧、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等进行全力查找。经过各方的努力,该服刑人员于3月21日晚7点在鲁山县张良镇被成功找到,并随后用定位手机给司法所工作人员汇报了动态。

社区服刑少年“失联” 司法局多方查找助其“回家”

社区服刑少年“失联” 司法局多方查找助其“回家”

在查找到王某后,卫东区社区矫正中心和东安路司法所工作人员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立即对其进行了训诫教育。在谈话中曹所长既动之以情耐心地劝解王某,失联的这7天,无论是其父母,还是司法局工作人员都在全力寻找;又晓之以理告诫其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必须深刻认识到行为的严重性,如果持续下去将会提请公安机关依法收监。在司法局工作人员苦口婆心的教育下,王某终于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坦白了自己因为急需用钱去外地寻找一个亲戚,而卖掉了手机,导致家人和司法局工作人员都无法联系上。王某表示愿意接受处理,并加倍珍惜这次再教机会,改过自新、好好服刑。最后,卫东区社区矫正中心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对王某给予警告,并出具了书面决定。

对王某的处罚,对在矫社区服刑人员产生极大震慑作用,为防止失联脱管起到很好的警示效应。一是充分发挥社区服刑人员身边人的作用。日常加强和社区服刑人员家属的沟通,用法理和情理做好其家属的工作,争取亲属朋友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其配合司法所做好监管帮教工作,形成专群结合的监督防范网络。二是加大心理疏导力度。将心理疏导贯穿于日常监管中,将存在抵触心理的社区服刑人员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强上门走访和信息定位频次,当发现有不稳定苗头时及时介入,及时处置。三是发挥公安机关的作用。和辖区片警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根据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表现和社会关系网络,加强相关线索收集,做到心中有数。四是适时组织应急演练。规范并完善脱管脱逃社区服刑人员的查找工作流程,总结应急反应经验,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妥善处置。

(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QQ: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区服刑少年,失联,司法局,多方查找,回家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官巧施计策 诱失联“老赖”现身

    履行部分案款后消失的无影无踪,还将执行人员电话号码拉黑,最终“老赖”许某被舞钢市人民法院依法拘留。

  • 检察官驻村帮扶失联27年智障女

    11月19日,是河南省兰考县堌阳镇宋营三村村民徐某云最难忘的日子,她被拐卖多次遭受严重挫折导致精神障碍后,致使27年与家人失去联系,最近在兰考县检察院驻村检察官师国栋的帮助下找到了家人,帮助其圆了多年的梦,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 “老赖”玩失联躲避执行 法官强制扣押车辆

    11月3日晚10点,一辆大众途观小轿车被缓缓拖入河南省嵩县人民法院,这是该院在执行“秋季执行风暴”中的又一“战利品”。

  • “老赖”玩失联躲避执行 法官强制扣押车辆

    11月3日晚10点,一辆大众途观小轿车被缓缓拖入河南省嵩县人民法院,这是该院在执行“秋季执行风暴”中的又一“战利品”。

  • 厨匠火锅店突然停业 负责人失联

    11月6日,淇滨区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9月底他在重庆厨匠火锅店(以下简称厨匠)办了一张2000元的充值卡。10月31日,李先生到厨匠吃饭,却发现厨匠关门歇业了。“我的卡里还有900多元,这家店是内部整顿还是不干了?要是不干了,我卡里的钱咋办?”李先生说。

  • 网友失联9天 原是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要熬夜、压力大、少运动来“背锅”吗?脑血管病专家直言,青壮年脑血管意外事件确实越来越多发,但也无须过分恐慌,不良生活方式会成为发病诱因,但先天性因素、炎症、外伤等才是直接风险所在。

  • ICO失联跑路风险暴露 投机炒作警钟敲响

    专家介绍,目前市面上ICO项目鱼龙混杂,其中不少是虚假项目,被业内人士戏称为“PPT融资”。虚假项目在融资资金到位后,承诺的计划根本不会落地。

  • 内乡法院冒雨擒获“失联老赖”

    8月31日凌晨,暴雨如瀑,秋风瑟瑟,内乡法院执行干警冒雨奔赴距县城60余公里外的马山口镇,将一直“失联”的被执行人李某从被窝中抓获。

  • 65年前父亲失联 七旬女儿寻父心切

    “我有个同母异父的姐姐,她的生父王英武自从1952年8月给家里寄来了最后一封信后就没了音信。”8月7日,淇滨区的高女士来到百姓热线办公室称,她要帮助姐姐刘秀琴打探其失去音信65年生父的下落。

  • 武汉一大学生离家求职找网友失联12天 疑入传销

    失联12天后,终于与儿子取得了联系,赵先生心里总算是松了一口气。但挂了电话,反复几次回放了当时的通话录音后,赵先生却发现了诸多疑点。电话中,赵先生询问赵继伟为何十多天不接电话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