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方法总比困难多 法院巧执行 “老赖”终服软

2017-11-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刘志强)“程法官,这次我无话可说,我是彻底的服您了,他们再来垒墙、安门,我绝对不会再阻拦了。我尊重法院的判决结果,尊重法院依法执行判决。”听到了被执行人马二某这样说,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程相哲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么多天来与马二某的斗智斗勇终于有了结果。这是10月23日执行法官在拘留所与被执行人反复对话的后的一幕。

父亲去世,亲兄弟却要“明算账”

马大某和马二某都住在鲁山县城某街道,本是和睦的亲兄弟,但是由于其父亲去世后,留下一处宅院,因其父亲生前订立遗嘱处置给了马二某,但马大某对此不知情,在主张法定继承的过程中,对遗嘱的真实性提出了异议。为此兄弟俩今天你告我,明天我告你,围绕遗嘱继承等问题的民事、行政诉讼从2005起交叉进行,一直到2013年9月份,才由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确定涉案宅基地东头两间房屋由马大某长期使用,马大某可以在房间旁边隔墙、安门以方便使用,八年的官司终于有了一个说法。

狡猾“老赖”遥控指挥,让执行法官也头疼

本以为案件有了结果,双方可以恢复以前的平静了,但事实却远没有那么简单——亲兄弟的矛盾不但没有因为判决结果而消除,却因为马二某拒不按照判决要求腾退由马大某长期使用的房屋,并拒绝马大某垒墙、安门,为了对抗法院执行还“搬”出了年近90岁的老母亲,阻挠干扰马大某施工。为了避免出现意外,执行法官只能对双方分别进行劝说,暂缓案件强制执行,法院判决的胜诉权益迟迟不能实现,双方的矛盾更深了。一提起这个案件执行法官也是头疼不已:毕竟老人年龄大身体不好,掺和在两个儿子的矛盾纠纷中间 ,对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显然不合适。为此执行法官通过居委会及当事双方亲戚朋友和邻居进行多方协调,始终没有进展,马大某一开始动工,马二某及其母亲等一家人就一齐出动。

方法总比困难多

虽然案件难办,但执行法官一直在想办法,10月22日下午,申请人马大某又找到了法官程相哲,希望他能够继续帮助其实现合法权益。程相哲一边翻看卷宗,一边与其聊天,脑子里一直在琢磨:对老太太采取强制措施不合适,最终还得在被执行人马二某身上找突破口。

“以前一直将老太太和马二某看作一个整体,虽然马二某现在同老太太一起过,但老太太毕竟也是你的母亲,明摆着的道理加上法院的判决,老太太要不是有难言之隐,也不会硬横在你们中间呀。”马大某一边点头称是,一边回忆起了兄弟俩之间这么长时间的矛盾确实也将老太太夹在中间,让她很为难。

“对,就从这里入手,这回非要查清楚阻挠执行的是老太太还是马二某。老马,你们明天就去施工,要尽量早一点儿,记住要把老太太到现场的过程进行必要的证据固定,这些对查清谁是幕后主使很关键。”说着,程相哲感觉有办法了。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听了执行法官的话,马某虽然不太明白为什么,但还是在第二天早上不到五点钟就带着工人来到涉案房屋前,做出准备开工的架势。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左右,马二某及其妻子搀扶着老人又来阻止施工了,马大某将这一情况及时报告给了执行法官。

司法拘留后,终于服了软

执行法官于当天及时将马二某及其家属传唤到法院,可马二某仍然拒不承认老母亲是自己指使的,直到当执行法官将老人被马二某妻子及家人搀扶到现场的过程以及谈话的录音放到其面前时,马二某虽然认识到执行法官将工作做在了前面,但仍然一副蛮不讲理的态度,拒不执行法院判决。

看到这种情况,执行法官当即决定对马二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并于当天送进了拘留所。在拘留所的时间里,执行法官多次对其进行劝说,帮助他认识到自己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错误,并明确告知如果仍然顽抗,很可能会走到拒执罪的道路上。经过多次沟通交流之后,马二某终于承认了错误。

11月6日一大早,执行法官就接到马大某打来的电话,对执行法官为其实现了胜诉权益表示感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鲁山县人民法院 执行法官 拘留所 老赖 亲兄弟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法院:开展法警集训 提升整体素质

    为增强干警团队意识和纪律观念,培养过硬作风,全面提升法警的政治素质和警务保障能力,8月4日-7日,鲁山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组织全体法警去到位于鲁山县尧山镇的野狼谷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3天的警务技能和体能集中训练。期间,鲁山法院院长王宏伟亲临训练基地,看望参训干警,并对此次训练给予了高度评价。

  • 执行法官灵活办案 以物抵债促双赢

    11月6日,在西峡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努力下,一起借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通过以物抵债的方式顺利结案,取得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完美统一。

  • 执行法官灵活办案 以物抵债促双赢

    11月6日,在西峡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努力下,一起借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通过以物抵债的方式顺利结案,取得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完美统一。

  • 桐柏法院执行干警郑伟二三事:一位山区法院执行法官的执行路

    作为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桐柏县人民法院积极采取各种行动,努力解决执行难。桐柏县法院执行法官郑伟也冲在最前线,为解决执行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 邓州市人民法院:“好法官”刘剑

    眼下,在邓州市提起邓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刘剑,与其相识的人,无不翘指称赞。10月30日上午,记者采访了人送称号“好法官”的刘剑。

  • 狡诈老赖谎报姓名 执行法官慧眼识真相

    2017年10月2日,人们正在享受着假日的欢乐,而金水法院的执行干警却在加班加点,同老赖斗志斗勇,并成功将一名不承认自己姓名的老赖拘留。

  • 新乡执行法官顺利执结一起离婚纠纷案

    申请人廖某与被执行人崔某原是夫妻,婚后育有一子,后因感情破裂,廖某向红旗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 当事人送锦旗为执行法官点赞

    9月22日上午9点,家住新乡辉县市城关镇的程某某将一面写有“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辉县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张秀金和李如吉庭长的手中,以表达其对执行法官的感激之情。

  • 魏都区法院:执行法官耐心调解克难案

    “罗法官,让您费心了,感谢您为我解决了大难题......”10月23日,一起长达三年的中小企业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圆满执结,山东某木业加工厂负责人高某向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罗喜涛送锦旗表达感谢。

  • 执行法官忙调解 十余万欠款终到账

    2017年3月,经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调解,三被告承诺分10期返还许某本金20万元及利息11000元,于2017年底全部结清。

  • 执行法官温情化解“赌气案”

    2007年,原告郑某经人介绍,与被告张某相识,2007年11月28日,在红旗区民政部门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女。2015年12月23日,张某因打伤郑某被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判处刑罚,双方感情破裂。2016年郑某向红旗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判令双方离婚,女儿归自己抚养,要求被告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并赔偿原告损失五万元。

  • 一个执行法官手机里的“单车APP”

    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赵六振近来似乎迷上了共享单车,手机里安装了市面上投放的各种单车APP。

  • 西工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从食堂到执行现场

    10月16日中午12时7分,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武浩正在单位餐厅吃饭,接到申请人电话称发现被执行人刘某,武浩把筷子一放,带着同事周嗣虎就赶往目的地。

  • 西工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从食堂到执行现场

    10月16日中午12时7分,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武浩正在单位餐厅吃饭,接到申请人电话称发现被执行人刘某,武浩把筷子一放,带着同事周嗣虎就赶往目的地。

  • 郏县法院:离婚财产起纠纷 执行法官巧结案

    被执行人明明具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得知法院将要以“拒执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时,才连忙履行义务。9月29日,郏县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