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顶山湛河区:“三步教学法”让思政课入脑入心

2020-05-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张旭长)5月20日上午,下课铃声刚响,平顶山市湛河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教师的引导下,戴着口罩。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如厕,然后回到教室,随着节奏铿锵的音乐,在各自座位前整齐地做着抗“疫”室内操。

“孩子们如此懂规矩、守纪律,真是多亏了思政课教育!”湛河区教体局局长王新道说,抗“”期间,辖区各中小学严格按照区教育专班要求,把思政课当做必学课程之一,结合疫情防控,通过线上直播、微视频教学,进行思政科教育,重点培养孩子们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为5月15日中小学生全面复学后快速适应学习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湛河区把思政课作为凝聚思想的重要抓手,引导学生和家长明目标、强自信、增毅力、克阻力、鼓干劲,团结一心抓学习、促进步,强力推行“明确一个导向、抓好两种教育、用活三项评价”的“三步教学法”,让思政课教育如春风化雨,滋养莘莘学子茁壮成长。

明确一个导向。把身教胜于言传、德行重于言行作为思政课教学标准,明确德化育人导向,倡导有道德的人讲道德,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通过“教师公议+道德水准考核”的形式,选拔200余名在学生中间威望高、政治理论水平强、思想道德觉悟高的教师任职思政课教师,严格按大纲要求,开展好思政课教学。要求各校校长与校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带头进班级开展思政课教育;各任课教师要注重挖掘身边的典型,为学生们讲好党的故事、根据地故事、革命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学校定期组织研学活动,为孩子们根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坚定社会主义道路,传承勤俭节约作风,树立担当作为信念,发扬勤奋进取精神做好铺垫。

抓好两种教育。要求辖区各中小学注重收集与抗疫有关的影视作品、新闻报道,依托题材,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培养孩子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知难而进的开拓精神。要求辖区各中小学以线上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班队会、中队辅导员会、少先队活动课为载体,关注全国各地及身边的涌现出的抗疫先进人物,以他们为范本,搞好先进典型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奉献精神,严把认知定向和人格定向关,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用活三项评价。从打造思政教育硬件环境入手,抓好校园红色文化墙、红色橱窗、红色活动室、红色读书角、红色广播站、红色局域网等思政课教育阵地建设。利用阵地抓教育,强力推进校风、校容、校貌的改善。以硬件环境的打造及作用发挥情况作为评价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依据,定期进行检查考核。从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入手,抓好教师定期培训和作风建设等工作,定期让学生评价教师,以此作为衡量思政课教师工作业绩和教学效果。从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行修养入手,加大日常行为的监督与引导,定期到学生中开展问卷调查,综合分析评价孩子们真善美的辨析能力、文明行事能力,以此确定下一步开展思政教育的重点和方向。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 湛河区 思政课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卫东区:“两书”护航 相伴成长

    5月27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申楼街道焦庄村村部,现场指导街道、村工作人员和家住卫东区申楼街道焦庄村的孤儿小杨和其代养婶婶签定《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和《家长落实监护责任承诺书》,实现防控责任具体到单位、到村、到户、到人。

  • 平顶山石龙区人社局:一封感谢信 浓浓帮扶情

    “我的房屋不漏雨了,屋内墙壁也粉刷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多亏了平顶山石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军民和驻村第一书记郭青玉,我非常感谢他们……”,近日,平顶山市石龙区人社局局长王军民收到了贾岭社区建档立卡户贾实现(脱贫户)送的一封感谢信,信的内容朴实感人,字里行间充满真情。

  •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到郏县黄道镇调研国家级传统

    5月29日上午,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克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岳杰勇带领市住建局、市文广局、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到郏县黄道镇调研国家级传统村落工作。

  • 平顶山卫东区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5月28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张伟,区委副书记黄东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莉莉,副区长李哲等一行到卫东区实验小学、建设路第二小学等学校进行走访慰问。

  • 平顶山卫东区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5月28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张伟,区委副书记黄东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莉莉,副区长李哲等一行到卫东区实验小学、建设路第二小学等学校进行走访慰问。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