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 平顶山石龙区:村史馆里的“老物件”能寄托乡愁?

2019-12-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闫增旗 李林果)斑驳的木犁、破旧的油灯、泛黄的粮票……在石龙区龙兴街道泉上村的村史馆内,一件件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的物件勾起了不少人的记忆。“这里有老农具、老器皿等,这些物件可是几十年前的东西,看着它们,就能想起以前的生活。”12月17日,该村村民刘娟边参观边感慨。

今年,泉上村投资4万元,打造村史馆,让村民记住“乡愁”,保持文化传承。村史馆依托该村村民张玉红家的老宅院建设而成,总占地100多平方米,分为“农耕用具”“生活起居”“一抹乡愁”“元次山”三大主题展区,通过文字、实物、文物等方式,生动展示了泉上村的沧桑历史、建设成果等。

步入村史馆,一股浓浓的乡愁味道迎面而来。各展区分门别类地摆放着一件件旧物件,有簸箩、木锨、簸箕等农家生活用品,有香炉、烟袋、石磙等具有浓厚乡土文化气息的民俗文化物品,还有记录社会发展和变迁的书籍等,每一件藏品都能让人回忆起以前的日子,让人忍不住驻足细细品味。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大东介绍,将来村史馆还要扩建,在建馆期间,除了争取龙兴街道奖补,还有村民自筹和协助,里面展示的老物件都是村民无偿捐赠的。“村史馆的建设,对年轻人有忆苦思甜的教育意义,对老年人有唤醒当年发展激情的作用,对现在创业中的人也是一种激励,还可以凝聚人心,记录历史,把泉上村的发展过程、历史记忆、变迁过程完完全全地在这里体现。”

近年来,石龙区龙兴街道在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小康村的过程中,注重挖掘文化元素,培育乡村文明,通过建立村史馆、展览馆等方式,进一步传承优秀村风、家风,倡导乡风文明,让当地人记住承载村民生活历史文化传承的精神家园,让乡愁文化得以延续。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市尚店镇:秸秆成宝了 禁烧好干了

    5月26日,在舞钢市尚店镇的麦田里,三台秸秆打捆机穿梭在麦田开始回收小麦秸秆,几位农民将机器后方“吐”出来的秸秆包,整整齐齐码放在车上,过程干净、利落、整齐、快捷。

  • 平顶山市石龙区龙兴街道:人居环境大提升 贫困

    5月26日,走进平顶山市石龙区龙兴街道军营社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笔直的道路平整干净,碧绿的苗木沿路装点,五颜六色的文化墙正能量满满。

  • 舞钢市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督导组到八台镇考察指

    5月26日上午,舞钢市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督导组,组织相关单位业务骨干及“两代表一委员”一行到八台镇考察指导工作,对照《舞钢市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建设实施方案》“十个大项”“30小项”建设内容推进情况对八台镇泥沟陈村、彦张村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品村进行实地查看。

  • 舞钢市警方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

    随着全市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舞钢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紧盯多发性侵财类犯罪,持续开展破案追赃工作,5月26日,经过连续多日的侦察摸排,成功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追回被盗电动车12辆。

  • 平顶山市卫东区:文艺慰问进军营 共谱军民鱼水

    “当橄榄绿渲染了你人生的色彩,当军号声吹响了你心中的赞歌,当铮铮誓言注定你前行的方向,朋友,你就拥有了一个让人敬佩的名字——军人。”在主持人情绪饱满,慷慨激昂的报幕中,平顶山卫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文艺轻骑队慰问活动拉开序幕……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