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健康扶贫频出组合拳

2019-10-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师红军  朱亚飞)“我因慢性支气管炎在镇卫生院住院治疗,总花费2827元,经六道保障线报销后,自费仅55元。我老伴因病住院总花费1944元,报销后自费49元,这极大的减轻了俺老两口的负担,感谢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关怀。”10月16日,鲁山县张官营镇后城村贫困户李参提起该县的健康扶贫报销政策时,连竖大拇指。

鲁山县为防止贫困群众“病根”变“穷根”,真正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采取有效举措,打出一套健康扶贫“组合拳”,减少因病致贫存量,注重健康扶贫服务,遏制因病致贫增量,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持续开展。

鲁山县成立了以县卫健委、人社局、民政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健康扶贫专班,打破行业壁垒,凝聚部门合力,形成了“专班推进、政策发力、全面救助、精准帮扶”的健康扶贫模式。

为提高健康扶贫知晓率,该县印制20000份《健康扶贫20项惠民政策》宣传彩页,利用每周集中扶贫日活动进行健康扶贫政策宣讲;在贫困发生率较高的行政村和贫困村,通过刷写固定标语、制作大型喷绘等形式,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统一制作鲁山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卡28000多个,固定在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门口;组织555名村医进行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培训。

鲁山县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为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和城乡低保对象每人补助30元,对特殊供养对象全额资助参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参保,纳入健康扶贫保障,实现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全覆盖,降低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将门诊重特大疾病病种增加到了27种,门诊慢性病病种增加到了20种,实现贫困人口“门诊费用报一半”“门诊慢性病全报销”。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健康扶贫精准识别入户核查问卷活动,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按照“谁发放、谁告知,谁受益、谁存放”的原则,印发58000份《健康扶贫政策告知书》将各项政策告知到村到户到人。

鲁山县采取多种措施减轻就医负担。按照“疾病患者、重点人群和一般人群”优先为贫困人口实施分类健康管理,在22个乡镇和4个社区服务中心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52个,加强防治结合,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真正让贫困群众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优质医疗服务。同时,与微医集团达成共识,签订合作协议,购置16台云巡诊车,引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家庭医生签约和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医联体分级诊疗平台三项智能服务平台,为22家乡镇卫生院配置了555台家庭医生签约电脑一体机、156台超思签约服务一体机、56块远程会诊大屏。并对全县的签约服务人员进行专门业务操作培训,提高运营人员的服务能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基层群众真正享受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优质医疗服务。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 健康扶贫 责编:邵恰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第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开工71个

    4月2日,记者从鲁山县发改委获悉,该县104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开工在建71个,其中33个市重点项目开复工29个,5个省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

  • 鲁山县半坡羊村:帮扶单位办实事 安装路灯暖民

    4月2日,记者在鲁山县梁洼镇半坡羊村村道上看到,由帮扶单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平顶山市分公司投资的57盏太阳能路灯正在村道陆续安装中。一直以来,半坡羊村由于村里路灯较少,给村民的夜间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 鲁山法院:调解优先促和谐 当庭履行效率高

    3月30日,鲁山县法院让河法庭成功调解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双方在李国亮法官的调解下,就离婚后孩子抚养、婚约财产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庭履行首饰补偿款及其他费用共计35000元。

  • 工业生产按下“快捷键”鲁山县产业集聚区“大招

    )4月1日,工人们在位于鲁山县产业集聚区南区的恒创工贸有限公司车间内忙着生产高档手提包。

  • 鲁山联社多措并举助力首季存款“开门红”

    2020年第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的严峻形势,鲁山联社紧紧围绕省联社、市农信办工作部署,全体干部员工凝心聚力,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各项工作,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推动各项存款快速增长。截至3月末,鲁山联社各项存款达1089551万元,较年初净增103303万元,完成市农信办目标任务80000万元的129.13%。

  • 海关总署向鲁山贫困学子捐赠网上学习设备

    3月30日下午,海关总署助力网络教学智能设备捐赠仪式在鲁山县教体局举行,鲁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金刚,教体局主任科员吕娉萍,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国辉,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淼峰等参加捐赠仪式。

  • 海关总署向鲁山县贫困学子捐赠网上学习设备

    3月30日下午,海关总署助力网络教学智能设备捐赠仪式在鲁山县教体局举行,鲁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金刚,教体局主任科员吕娉萍,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国辉,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淼峰等参加捐赠仪式。

  • 鲁山县:机场成“战场” 俩白衣战士“逆行而上

    3月31日,刚吃过早饭,两个身穿白色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脚穿一次性防护塑料鞋套、“全副武装”的医务工作人员,就又出现在郑州航空港区2号航站楼前,坚守值班岗位,随时准备迎接即将降落的航班。

  • 鲁山县孙丽平:扑下身子干事创业的山村女校长

    日前,春暖咋寒时节,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鲁山县磙子营乡马场村小学校长,40多岁的女教师孙丽平,来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樊待洋、王硕铭以及其他学生家里,了解孩子们的网上学习情况。

  • 鲁山县黄沟村:赤松茸充实“菜篮子”

    “李主任,我的十斤赤松茸今天有吧?”3月26日中午,当平顶山市教体局定点帮扶的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运送赤松茸的车辆到达局院内的时候,负责统计分发的李主任和杨主任就忙个不停。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