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志愿者以土为坯 用爱塑瓷

2019-07-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通讯员 刘晓雯 田华芳)7月13日上午,平顶山学院赴郏县圈李村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在堂街镇李庄小学为60余名孩子们开展了以“陶瓷进校园”为主题的特色课程。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china’的丰富含义吗?”这是一节室外课,翠绿的月季花丛旁,孩子们围坐在林嘉宁的周围,等待老师的讲解,“除了是中国的英文译名之外,还有陶瓷的意思。”林嘉宁一边打揉着泥团一边和孩子们介绍陶瓷,溅起的泥水沾在衣服裤子上,也不以为意。

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很快就记住了中国的钧窑、汝窑、官窑等五大名窑。接着林嘉宁继续说:“陶瓷的制作工序有七十二道,每一道工序必不可少,‘拉坯’是器物成型的最初阶段,它决定着器物的雏形,也决定着陶瓷制品的好坏。”志愿者林嘉宁一边讲着一边用脚踩拉坯机的踏板控制速度,倾斜着身子,歪着脑袋,用自己的大手拖住孩子们的小手,从开孔压底、翻沿到扶正、成筒、拉高,再到外展拉高,每一个动作都手把手的教着。

每一个的小朋友最后都成功的制作了属于自己的专属陶瓷,小朋友们围在一起争相讨论谁做的陶瓷最好看,“我的是个碗儿,你的是个盖儿……”任浩宇小朋友捧着自己做好的“碗”的得意的说道。还有一个短头发的小女孩从泥盆里取出了一团瓷泥,捏成了一个小小的爱心,悄悄地藏在手心。

午后,狂风呼啸,乌云在天上不断翻滚,远处不断传来隆隆的雷声,马上就要下雨了,志愿者们赶紧把晾在院子里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瓷碗收进教室里。窗外的雨声哗哗啦啦,瓷碗安逸的躺在墙角,一片安逸与美好。

这次的陶瓷课,对小朋友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对志愿者们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通过开设陶瓷特色课程,让小朋友们对陶瓷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看着他们在陶瓷制作过程中不断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真是一件有高兴的事。回校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去学习陶艺,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传播好中国陶瓷文化。”志愿者林嘉宁认真地说道。

(映象网平顶山频道新闻热线:18037585596  投稿邮箱: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学院 志愿者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学院举2020年高考招生网络直播咨询会

    “师范类学生就业情况如何?”“考取教师资格证需要满足什么条件?2020年高考进入倒计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平顶山学院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在咨询会上一一回答了考生及家长提出的问题,帮助广大考生、家长及时地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和招生政策等信息。

  • 平顶山学院:爱心棉衣温暖乡村贫困学子

    12月18日下午,平顶山学院2019年爱心棉衣发放活动在学校体育馆举行,300名贫困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纷纷走进教室,各自挑选适合自己的棉衣。

  • 平顶山学院:爱心棉衣温暖乡村贫困学子

    12月18日下午,平顶山学院2019年爱心棉衣发放活动在学校体育馆举行,300名贫困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纷纷走进教室,各自挑选适合自己的棉衣。

  • 平顶山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集体

    12月16日下午,平顶山学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集体备课会在办公楼三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宣讲团全体成员参加集体备课,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鲁书喜主持。

  • 平顶山学院与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共建“鲲鹏产

    12月10日上午,由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主办、河南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中原鲲鹏训练营在郑州拉开帷幕,平顶山学院校长苏晓红及地方合作处、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