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千年唐钧放异彩

2019-01-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黄朴鹏 宁建鹏)十几年前,他还是个在外拼搏创业的打工仔,如今,他用自己一如既往地实干苦干,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创业天地,成为陶瓷界赫赫有名的平顶山市神前传奇唐钧瓷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十几年来,他用自己的勤奋努力,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打碎了无数个“唐钧”试验品,终于恢复了有数千年烧制历史的郏县唐钧烧制技艺。

他,就是现年46岁、一个农民出身的陶瓷企业家李俊锋。

李俊峰的出生地郏县安良镇塔林坡村,与“钧瓷之都”神垕镇仅一河之隔。1990年,高中毕业的李俊峰到神垕镇某钧瓷厂打工,专心学习拉坯、修坯等钧瓷生产工艺。随后,他又南下广东等地靠销售钧瓷致富。经过十多年的商海打拼,他在积攒财富的同时,也与钧瓷结下了不解之缘。2001年,他回到家乡建起了与钧瓷厂配套的耐火材料厂,并在家建起了柴窑,专心钻研钧瓷烧制技艺。

李俊峰告诉记者,郏县是“中国唐钧基地”,发展钧瓷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境内不仅有丰富的高岭土等陶土资源,还有悠久的钧瓷文化资源。从郏县东黄道唐钧窑遗址、谒主沟钧窑遗址等遗址发现的大量古陶器残片判断,远在5000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郏县的祖先就已从事陶器生产了,至宋代技艺完善,形成钧瓷制品,并且掌握了“窑变”技艺。到了金代,钧瓷生产到了鼎盛时期,元代衰微,明代绝废。

“唐钧就是‘唐代钧瓷’,唐钧是窑变艺术的源头和前奏,是宋元钧瓷之源,是陶瓷发展史中跳不过去的一章,为北宋的钧瓷盛世提供了动力和源泉,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上世纪50年代以后,宋钧得以恢复与发展,而唐钧只是存于博物馆和专家学者的论著中。恢复和发展唐钧,是钧瓷历史和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唐钧烧制研发已经异军突起。”说起唐钧的历史和现今的发展,李俊峰如数家珍。

抱定传承家乡钧瓷文化的远大理想,2008年3月,在位于郏县神前陶瓷产业园区内的塔林坡村北的荒山坡上,李俊峰投资600多万元,建成了郏县神前传奇陶瓷钧瓷厂,成为郏县也是平顶山市建国后第一家钧瓷生产企业。建厂后,他积极钻研学习钧瓷生产技艺,亲自在车间拉坯、修坯进行创作。同时,还积极奔赴上海、郑州等地参加各种陶瓷文化交流会,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烧制工艺。

他在继承传统钧瓷工艺的基础上,以科学的态度致力于郏县钧瓷的研究和发展,以严格的工艺提高钧瓷的质量和档次,在全面恢复“宋钧”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兼蓄“唐钧”的神韵。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次次千变万化的油彩窑变,带来的是一幅幅亦真亦幻的美丽图案;一件件钧瓷珍品的出窑,带给他的是一次次成功后的喜悦。如今,他烧制的钧瓷珍品“清明上河图”(窑变效果)成了传奇钧窑的镇馆之宝。其钧瓷制品“马到成功”、“寿桃”、“三佛献宝”、“麒麟”等上百个品种销往省内外,“基业永固”、“一统天下”等还获得了国家产品外观专利。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群众艺术馆承办的第二届河南民间艺术展评选中,李俊峰的钧瓷作品有6件获奖。其中“白雪公主赏盘”(窑变效果)、“天球瓶”、“财源滚滚摆件”三件作品荣获二等奖,“熊猫双凤瓶”(窑变效果)、“满天星钧瓷瓶”等三件作品荣获三等奖。2018年其作品“一带一路”在河南省陶瓷玻璃协会组织举办的“2018中原陶瓷名家推介作品展”中荣获“金奖”。2015年9月,该公司的唐钧烧制技艺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神前唐钧烧制技艺)”。2017年9月,李俊锋被省文化厅授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为不断发展壮大郏县古老的唐钧瓷文化产业,2018年,李俊峰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面积达400多米的“郏县唐钧瓷历史博物馆”,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后期布展阶段。同时,他还把自己的儿子送入景德镇陶瓷学院学习深造,让儿子把现代陶瓷工艺技术带入他的唐钧烧制公益,使古今相融,传承发展。

李俊峰说,“唐钧是根,宋钧是果。唐钧、宋钧一脉相承。”今年4月,“郏县唐钧瓷历史博物馆”布展完毕开馆后,四方游客不仅在这里可以尽览中国陶瓷从唐钧瓷到宋钧瓷的发展历程,领落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宝贵陶瓷文化遗产,还可以在这里用自己的双手,亲身体验陶瓷生产从练泥、拉坯、印坯、利坯,到晒坯、刻花等的工艺流程。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文章关键词:郏县 唐钧 李俊锋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爱心企业“净化亮化”工程助脱贫

    郏县渣园乡范寨村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爱心企业助脱贫捐赠仪式在这里举行。

  • 郏县堂街镇:脱贫攻坚亮点纷呈

    郏县堂街镇位于郏县东南15公里处,全镇辖36个行政村,2018年脱贫77户181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镇党委、政府通过充分调研、认真分析、吃透镇情,决定发挥红牛、烟叶产业优势,带动临沣寨、紫云寺等旅游项目,同时通过“志智双扶”、“幸福苑”等方式,充分带动全镇贫困户整体脱贫,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堂街路径”。

  • 郏县茨芭镇书记镇长齐上阵 年集叫卖“郏县红牛

    “这是地道的郏县红牛肉,欢迎大家前来选购。”“购买扶贫牛肉就是为贫困群众作贡献。”“新鲜的红牛肉,来晚了可就买不到了。”1月29日,在郏县茨芭镇山头赵村扶贫年集上,该镇党委书记黄鹏、镇长刘世杰拿着话筒,在舞台上叫卖起了扶贫牛肉。

  • 搭建学习消防知识平台 郏县首个消防科普教育基

    1月29日下午,郏县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举行,郏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被授予郏县首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这将为全县居民和中小学生系统学习消防知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和掌握消防安全常识搭建一个平台,推动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

  • 郏县李渡口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打造生态宜居

    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省郏县冢头镇国家级传统村落李渡口村看到大红灯笼高高挂,前来旅游的游客们或徜徉在该村古建筑群落中,或留恋于在精彩的民间文艺演出前,或驻足在街上牛肉、烧鸡、美酒、粉条等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前,或沉醉在农家院纺花、织布、毛驴拉磨等民俗表演中,一派热闹景象。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如今焕发勃勃生机。

  • 郏县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记者从郏县县委宣传部获悉,郏县以全省最高分顺利通过河南省中医管理局验收,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也是平顶山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

  • 冒着严寒3天3夜蹲守 郏县薛店派出所抓获一名网

    “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及郏县公安局集中抓捕“盗抢骗销”犯罪在逃人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郏县薛店排派出所在所长文宗伟的带领下,全警动员、全警参与,根据辖区实际,精心部署安排,主动研判分析,全力消除安全隐患。近日,经过3天3夜的蹲守,成功抓获一名被北京警方通缉的涉嫌盗窃的网上逃犯。

  • 郏县广阔天地乡小积分激活大动力

    “感谢爱心超市,给我家提供了年货,又让我改变生活习惯,在新的一年我将继续努力劳动致富,实现早日脱贫!”1月29日,郏县广阔天地乡贫困户史晓辉激动的说。

  • 郏县堂街镇:春联寄语小康路 “精神年货”助脱

    1月28日上午,郏县堂街镇举行“文化助扶贫,万福送万家”迎新春义写春联活动。

  • 郏县人民医院提前为患者准备年夜饭

    1月28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小年”,当日14时许,郏县人民医院院长王银攀、党委书记李兴阳携领导班子成员组织职工开展“迎新春,包饺子”活动,为住院患者及值班医务人员提前准备年夜饭。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